【強者朋友】我有一個很懂電腦的朋友,他建議我...... (

(2021) 昨天我寫了一篇筆電規格怎麼看的文章,最後我寫到,筆電一定要有SSD,不要故意買沒有SSD的筆電,再來改機加裝SSD。

有網友回覆:
不買原裝ssd筆電的原因應該是覺得自己挑的品牌ssd比較好?

歐飛回覆:
我建議直接買原裝SSD筆電不要改機,主要是擔心後續維修保固的問題,請參考:筆電改機後的保固怎麼算? 

網友接回覆:
恩…是信任和信心問題?某人受他某位很懂電腦的朋友推薦某牌ssd,所以你說什麼要買有什麼原裝ssd的筆電,他都聽不下去,還是該說是話術的問題?


OK,看到這裡我懂了,這就是所謂的強者朋友,那我閉嘴(飄走)。

 



我再舉一個例子:

客戶傳來一張菜單說:我要組一台電腦,規格在這裡請幫我看一下,還有你的報價是多少?

我說:這個單子是誰開的?

客戶:我的一個很懂電腦的朋友開的。

我說:那你怎麼不直接找朋友組裝?

客戶:他很忙,沒空。
 



我每次只要遇到這種「我有一個很懂電腦的朋友」的詢問(所下簡稱強者朋友),我通常會很客氣的說:我不適合

理由很簡單,你朋友如果是做電腦DIY的,你應該直接找朋友組才對,如果不是,那來問我,我回覆了半天,最後也開單了,然後你拿去給強者朋友看,朋友再指示什麼規格要用什麼廠牌型號,然後客戶再來跟我說要我換規格,一來一往幾次最後好不容易規格講好了,也報價了,客戶再拿去問強者朋友,強者朋友一句:太貴了,然後這個單子就黃了。


對於這種有強者朋友的客戶詢價,我的看法是:

一、強者朋友自己的電腦要怎麼組,這是他的自由。

二、客戶如果要聽強者朋友的建議,這也是客戶的自由。

三、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閉嘴,因為我講再多沒用。

 

 


 

後記:
我從2004年開店至今19年了,但我並不敢講我對電腦零組件超熟,為何?坦白說大部份的電腦零組件我都沒用過,頂多只是聽過,理由很簡單電腦一年一個世代,新的零組件不斷出來,舊的不斷停產。

就算我自己用過的零組件,我也沒辦法掛保証保內不會壞,這個道理很簡單,我就不展開了。

然後很多「強者朋友」都超猛的,他們不是做電腦這一行,但他們對電腦零組件都超熟,他們都知道用什麼最好。

再回到一開始建議買原裝有SSD的筆電的例子,為何我一直強調要買原裝的,理由很簡單,有問題找原廠,保內原廠會負責免費處理到好。

今天你聽強者朋友的建議改機,改天如果有問題,你找強者朋友負責幫你免費維修到好嗎?
 

建議閱讀:台中林先生:幫我組裝的朋友叫我把電腦賣掉,但我這台組不到半年

延伸閱讀:最近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2023年9月更新

客戶來詢價的時候,如果是直接開單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說我有一個朋友,他建議我........」(規格如何如何)

我都會直接明講:誰組的誰負責,如果您想找我組裝,那就是我開單,別人的單我是不看的,因為我解釋了半天也沒用,所以朋友的建議我就直接都忽略了。

理由:你找10個店家,會有11種單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幫別人看單子,為什麼有問題不能問一下?

說明:請不要把我當成「免費開單工具人」

至於有問題能不能問一下? 這個當然可以,我每天都會回覆網友的問題,但不包含別人開單,我來說明別人這個單好不好。

因為電腦組裝沒有標準答案,再說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喜好都不同,我能做的就是針對客戶的需求及預算來開單,而不是去解釋別人的單好或不好。

誰開的單,誰負責。

誰組的電腦,誰負責。

就這麼簡單,那有那麼複雜,就組一台電腦而已,問了N個人,開了N個單,這種案子我通常直接放棄,理由:當我說「我不適合」的時候,是我的問題,不是客戶的問題。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要不要幫親朋好友同學組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者朋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