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fb私訊對話完全沒有修改並已經過A網友的同意後貼出。大意是A網友嗆了歐飛一句「態度不要那麼衝好嗎?」讓我深刻檢討一件事:對於陌生網友的詢問,我該怎麼做?

A網友貼了一張筆電的維修單之後問說:
歐大你好,可以請你幫我看一下這張單子是寫換了什麼嗎?當天我送修前是螢幕花到無法操作了,現在拿回來則變成開機時會閃幾秒才正常。

歐飛:你應該直接問維修的廠商才對吧

A網友:
就他們處理的太爛了,想說看看您有什麼意見,對不起打擾了。

歐飛:
又不是我維修的,我怎麼能有什麼意見啊,我連筆電都沒看到啊。我還是覺得你應該直接打電話過去問清楚,這是你的權益。

A網友:
態度不要那麼衝好嗎?我是你去年的一個小客戶而已。我知道很多白痴網友會煩你,所以我剛才想說用賴問你才對。

歐飛:
如果你覺得我態度衝,我跟你說聲抱歉,我沒那個意思。我在道歉完之後,說真的我想請問一下,我是哪一句讓你覺得很衝,請告訴我,我下次會注意。

A網友:
其實你就直接回覆,請直接找維修廠商處理,本人不給意見就行了吧!? 我也沒惡意啦,就是給個建議做生意遇到再白爛的客人也不用劈頭就告訴他:問我幹嘛!我又沒碰你的電腦怎麼知道是什麼情形?

----------------------------------------------
以上對話就是這麼幾句而已,A網友說我「態度不要那麼衝好嗎?」坦白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我是哪一句很衝了,但我還是願意先跟A網友道歉,我不希望造成他的不愉快。

我可以體諒網友電腦故障時的那種焦急的心情,但網友是不是也應該要體諒歐飛只有一個人,但每天詢問歐飛的網友卻有一大堆。

每天都有網友透過email或fb私訊詢問我問題,主要可以分成三類:

第一類 (約佔70%)
簡單幾句「電腦不能開機啦、當機啦、藍底白字啦,會重開機啦」然後就希望歐飛能解答到底是哪邊故障了。(有可能嗎?)
請詳:我想幫你,但我的時間不允許。

第二類 (約佔20%) 
貼潮屋的菜單要歐飛給點建議。
請詳:附檔的菜單你幫我看一下,有沒有什麼建議的?

第三類 (約佔10%)
想找歐飛組或修電腦。
請詳:找歐飛/修電腦找歐飛/組電腦


寫部落格的優點是真的會有生意上門;而缺點也很明顯,我每天除了必需花時間寫部落格之外,我還必需花大量的時間回覆網友的詢問,而且萬一搞的網友不爽了,我還必需先道歉,因為這叫「待客之道」,這是最基本的「禮貌」。

你可以跟我嗆聲,我接受,但我也請你冷靜一下想想,你的電腦故障關歐飛什麼事?又不是跟歐飛買的,也不是讓歐飛維修的。

歐飛只是想做點小生意混口飯吃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