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機.jpg

光碟機有CD、 DVD、藍光三種,不過目前(2023)已經沒有單純的光碟機了,最少都是DVD燒錄機或藍光燒錄機,還有一種藍光COMBO機。

舉例:
華碩 DVD燒錄器 24X DVD燒錄  (約5百元)
華碩 藍光COMBO機 12X 藍光讀/16X DVD燒 (約2千多)
華碩 16X藍光燒錄 (含DVD燒錄) (約2千5百元)


我先講重點,現在組裝的新電腦不一定要裝光碟機,不裝也可以而且現在新款的機殼很多根本也沒有光碟機的位置,你想裝也不能裝。

如果確定不會用到光碟機,那當然不用裝,如果偶爾會用到,那還是裝一台萬一有需要時就會非常方便,一台DVD燒錄器也才500元(也不貴)。

我目前(2024年)的組裝現況是,除非客戶有指定要光碟機,否則我預設是不裝DVD燒錄器。

另外DVD機用久了難免會遇到挑片或拖盤出不來的問題,那就直接換台新的即可,因為買新的也不貴,還能徹底解決問題。

 



接著直接來看常見問題:

問1:現在桌機還有需要裝光碟機嗎?
答:DVD燒錄機已經不是標配了,可有可無,我個人是可以裝一台DVD燒錄器(約500元),如果臨時需要用到時就會很方便。例如:請問一下我放CD的地方在哪...我找不到QAQ



問2:DVD燒錄機要買什麼廠牌比較好?
答:市面上常見的有華碩、先鋒、LITEON這三種牌子。我是習慣用華碩,但基本上應該沒什麼差別。就算有些是16倍速,有些24倍速,但那真的沒差,說真的現在很少人在燒片備份了,通常是用行動硬碟備份比較多。

 

問3:我需要DVD對燒,是不是要裝2台燒錄器?
答: 不用,一台也可以,建議用CDBurnerXP燒錄軟體,就算你只有一台燒錄器也能對燒,請參考:我如果想要裝兩台燒錄器對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問4:我不需要燒錄,那我是不是可以買一台只讀取的DVD光碟機?
答:可以這麼做,但你這麼做也沒有比較便宜啊,反而是燒錄機還比較便宜。(大量生產的關係)



問5:我只需要藍光讀,所以買一台藍光COMBO機即可,對吧?
答:是的,藍光COMBO機除了可以「讀」藍光片之外,還可以燒DVD。請注意這種COMBO機是不能燒藍光片的喔,只是燒DVD。

 

問6:需要買到藍光燒錄機嗎?
答:相較於一般的DVD片容量只有4.7GB,藍光片的容量可以到50GB以上,如果你有大量資料備份的需求或許可以考慮藍光燒錄機,但在實務上大家寧願用行動硬碟備份,更方便且容量更大。有些人甚至寧願再花錢買網路儲存裝置(NAS)來做備份,只能說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藍光燒錄機的需求真的不高,除非你有看藍光影片的需求。



問7:燒錄機用久了好像會挑片耶,怎麼辦?
答:保內送修,保外你就放生吧。這一點沒辦法,如果你長期使用,再加上DVD片子本身又常常帶灰塵的話,用久了真的會造成DVD讀寫頭耗弱挑片的問題。現在一台燒錄機約500元其實很便宜。



問8:用久了,燒錄機的托盤會故障出不來啊,怎麼辦?
答:保內送修,保外你就放生吧。要預防這種托盤出不來的問題,我建議是不要用手去推托盤(很多人會習慣這樣推),要用按鈕讓托盤自動收進去。

 

問9:DVD燒錄機可以滿足DVD跟CD的燒錄,也就代表能滿足影片及音樂光碟的燒錄,那資料光碟呢?是否也能滿足?
答:當然一樣可以燒資料光碟(CD或DVD皆可),請參考:CDBurnerXP燒錄軟體
 


問10:DVD燒錄機除了燒錄功能,是否也能夠讀取播放DVD9的影片光碟(例如影片出租店的電影)?
答:DVD燒錄可以播放出租店的DVD9影片光碟這是OK的,但只能讀,沒辦法燒這種有版權的DVD電影光碟。如果您的光碟是海外版,例如水貨(日本賣台灣沒賣),在台灣的DVD機可能會有讀不到的問題,這是真的。
 


問11:是否能夠讀取播放到一半的CD(例如英文書籍附贈的CD及音樂專輯)
答:這個問題跟您使用的「播放軟體」有關,但DVD機無關,如果播放軟體有這個功能,您下回播放時就會跳出一個提示問你是不是要「從上次停止的地方播放」。



問12:USB外接式的DVD燒錄機好用嗎?
答:如果你有需要你就是要買一台,桌機可以買內建式的,筆電的話因為新款的筆電都已經取消內建光碟機了,你只能買一台USB外接式光碟機

 

【選購與推薦】內接DVD燒錄/藍光燒錄/外接式光碟機 (20
問13:我的筆電沒有內建光碟機,我也要買一台USB外接式光碟機,預算約1千,您能推薦一下嗎?
答:建議買ASUS的USB DVD燒錄機,本文上面有,華碩 SDRW-08D2S-U 超薄外接燒錄



華碩-SBW-06D2X-U-外接式藍光燒錄機.jpg
問13:有沒有USB外接式的光碟機可以看藍光DVD呢?
答:現在已經沒有外接式藍光複合機了,只剩燒錄機,例如華碩 SBW-06D2X-U 外接式藍光燒錄機


光碟機.jpg
補充:有些USB外接光碟機的傳輸線有兩個USB,你兩個USB都要插才行,否則可能無法正常使用喔。

問:我只有一個USB孔怎麼辦? 
答:請插比較靠近光碟機的那一個USB孔。

 


總結一下:
現在DVD機真的不是剛需,越來越少人用了。

現在新組裝的電腦,除非客戶有指定,否則也都不裝DVD機了。

如果有需要,DVD燒錄機的選購基本上隨便挑一台「大品牌」的都可以,品質也都差不多啦,過久了難免會遇到挑片的問題,基本上保外故障就是直接換一台新的吧。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平常不用DVD的時候,DVD片請取出,以免DVD片一直被讀取,加快DVD磁頭的損耗。
 

 

▼其他電腦零組件的選購與推薦:
1. CPU
2. 主機板 
3. 顯示卡
4. 記憶體
5. 固態硬碟SSD
6. 傳統硬碟HDD  
7. 電源供應器  
8. DVD/藍光 燒錄器
(本文)
9. 機殼   
10. CPU散熱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