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內建-WIFI-異常,WIFI-功能時有時無.jpg
網友來信詢問:
系統上會抓不到 WIFI,且裝置管理員內也會消失。

CPU:AMD Ryzen 5 7500F MPK
MB:GIGABYTE B650M AORUS ELITE AX ICE
RAM:ADATA Lancer RGB 16GBx2 DDR5-6000
VGA:GIGABYTE RTX 4060Ti AERO OC 16G
SSD:SAMSUNG 980 1TB
PSU:EVGA Super NOVA 1000 GT
OS:Windows 11 / 10(兩個系統問題一樣)

已確認事項:
驅動功能已安裝最新 (有用過 GCC 且還手動下載過驅動)。
因為是新組裝的,送回原店家檢測,已經有換過二張全新的主機板,目前是第三張。
已嘗試過巴哈貼文方式
【問題】技嘉B650M主機板,無法使用WIFI。
裝置管理員內的網路介面卡,如果有抓到 WIFI 就正常,沒抓到也不會有三角形。
藍芽連線功能無異常。

技嘉客服回覆他們那裡的主機板正常。
後一次測試是昨天晚上,系統為 Win10 且驅動為 Win10 自己安裝,一樣問題也一樣。
目前系統找不到 WIFI 的機率大概七到八成。
我看這塊板子裝機率蠻高的,但沒人出現過我這種狀況。

 



有線網路正常,內建的WIFI異常,也每次開機都沒有WIFI,而是開機時會有機率WIFI消失,但藍牙正常。

原以為是主機板的WIFI問題,連續換了二張全新的主機板還是一樣。

也排除是WIFI路由器的問題,因為無論能不能連WIFI,WIFI都應該要出現,而不是整個消失。

因為換了二次全新的主機板了,所以到了第三次送修時,連同CPU也換新,重灌也不知道重灌了多少次。

第四次送修,換了 CPU + 第四塊主機板以及重灌系統,店家測了三天正常,但網友拿的時候關機再開機,問題還是一樣,當時大家在現場時那種驚訝的表情可想而知,店家只能在送修(應該會跟技嘉聯繫)。

也就是說,同樣的問題,網友送修第5次了。

網友也實在是沒招了,所以來信問我,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我說,遇到這種情況,肯定是主機板送修,但沒道理都換了二張全新的主機板了,問題還是一樣。
 

網友:
電腦除了 wifi 以外其他都是正常的,跑遊戲效能最高開光追都沒事情。
而且如果開機系統有抓到 WIFI 網卡,那網速也都正常。
但就是會遇到開機抓不到WIFI網卡的情況。

另外我因為也有在 FB 社團發問問題,
有人說我主機拿的品牌相容性很差,
不太理解對方的意思,
因為我的 CPU + MB + RAM  是拿 PTT 硬體版人家推薦的配備,
這應該是一套蠻成熟的方案了。

-----

這一台電腦不是跟我買的,網友光是送修5次,來來回報報修也搞了好幾個月,他重灌了無數次,甚至還自己買另外一支USB wifi天線來測試。

網友自己加購的WIFI天線就正常,但只要換回用主機板的WIFI天線,就是會遇到開機有可能抓不到WIFI的問題。

網友真的要崩潰了,而且說真的,我看店家也崩潰了,這個到底是什麼問題。

最後店家把,整台電腦直接送到技嘉檢測。

單獨測主機板,技嘉也測不出來,而且都換了3張全新的主機板了,還是束手無策,最後一招只好整台送去。

技嘉的回覆是:
SAMSUNG 980 1TB 這條 SSD,在開機時會多發出 RESET 訊號。
因為 SSD 和 WIFI 都是走 PCIE 通道,導致系統誤判而無法抓到 WIFI。
解決方法是 BIOS 開啟 ERP 功能,但實際上 SSD 可能需要 RMA,
因為有用一樣為型號的 SSD 測試,不會有這個問題。

------

故事到這裡,OK,終於抓到問題點了,原來是三星SSD故障造成的主機板WIFI異常,你看看這個有多玄。

好,那就再把三星SSD報修。

網友把SSD送去星睿奇檢測,對方回報 SSD 沒有問題。

那要怎麼辦?

最後的解決方案是,SAMSUNG 980 1TB不要用了,網友改換一條  INTEL 7600P 512GB,終於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這一次的wifi開機會遇到異常抓不到的問題,單看主機板或SSD都正常,但這兩個組在一起就是有問題。

這就是組裝最怕遇到的事情,單測都正常,組在一起就是會出狀況。

以本例來說,
GIGABYTE B650M AORUS ELITE AX ICE
SAMSUNG 980 1TB

↑以上兩樣最好不要一起,結案。


 

總結一下:

我的組裝菜單其實規格都差不多,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我如果組到很穩定,確實沒有問題的規格時,我通常就是會一直用,而不是換來換去。

我就是擔心換來換去如果遇到像本文這種「單測都正常,組在一起就是會出狀況」的問題時,不光是客戶會崩潰,連店家也會崩潰。

因為在找出問題點之前,真的是傻眼到極點,一整個莫名奇妙。

網友這一戰,送修5次,換了3張全新主機板+1顆全新CPU,最後靠自費換新SSD,終於結束這場戰鬥。

明明是WIFI的問題,最後靠換新SSD解決。 (兩手一攤+長舒一口氣)

傳說中的子龍任務,但這一次不是華碩,但也不能怪技嘉,只能說是踢到鐵板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