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jpg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本書作者廖心筠,綽號廖哥,我一開始在YT看影片時我以為廖哥是男的,沒想到是女的。

作者從2012年開始做「到府教收納」服務,號稱台灣收納教主,但坦白說我從來沒聽過,我只聽過日本的山下英子跟近藤麻理惠。

我從來不知道台灣還有人在推廣斷捨離的,總之,我在2024年才在YT遇到廖哥,我非常喜歡「聽」廖哥的直播回放,特別是「廖哥說書」單元。

廖哥說書有一個主題,就是斷捨離,各種斷捨離的書,坦白說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斷捨離的書,滿坑滿谷,但不怕,我有本事看完所有斷捨離的書,這一點台中市圖書館聯盟非常強大。

然後廖哥自己也出書,第一本是《收納幸福到你家》,本文是第二本《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2024年2月出了第三本《姐,整理的是人生←這一本目前在圖書館預約34位,光預約排隊就要等34個月。

廖哥的YT直播回放對我來說,我覺得非常抒壓,聽廖哥的直播回放,我真的收獲很多,我特別喜歡2個金句:

一、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二、把垃圾整理好,只是整理好的垃圾。

 

因為常聽廖哥直播回放的關係,我在Notion的斷捨離筆記點進去,標題是:【斷捨離】廖心筠 (乾淨的家 會有好事發生)

廖哥成功取代了山下英子在我心中的位子,哈哈~~


這一本《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的內容,坦白說,我幾乎每一個故事都聽廖哥在直播中說過了,所以我看書等於是在複習。

神奇的是,我在看書中的文字時,我的腦海裡會自動出現廖哥的聲音,因為我真的聽了很多集了,聽到我感覺我都會背了。

大部份的時候我比較喜歡看書,因為節省時間,但本書作者例外,她的直播比她的書更精采,更吸引人,當然啦,我是「聽直播」,不是看直播。

廖哥的直播不用看,用聽的就好,跟在聽Podcast一樣。

對了,廖哥也有Podcast 頻道,但我更喜歡她的直播,我感覺直播更隨性一點,廖哥比較可以隨興發揮,反而在錄Podcast時,聽起來比較拘束,所以我寧可聽YT。


好,喜歡看書的人買書,否則看廖哥的直播回放就好了,一樣的。

我平常喜歡看書,我習慣看書,但廖哥例外,我比較喜歡聽她的YT直播回放。


接下來我很快講一下書中的內容,簡單講有各種案例,而這些案子的重點是什麼?

就是當你把家整理乾淨後,咦~~美好的人生,簡單的幸福隨之而來,你只是把家裡整理乾淨而已,但神奇的事就這樣發生了。

關於斷捨離之後會遇到的神奇人生,我也有,我寫在山下英子的「這一篇」中,我就不展開聊了。

 

囤積的根源是什麼?

廖哥說:
一、另一半對環境的要求度非常低 (另一半覺得沒差)

二、失衡的購買慾

三、重複購買

四、總覺得留著「哪天」會用到

五、習慣把東西堆在地上,或角落

六、養成教育、生活習慣問題

七、常用忙碌,來當作不會整理的藉口

八、從無力感轉為放棄


以上八點,我對第四及第五點特別有感觸,我家就是這樣,但我不能展開聊 (你們懂得,我已婚)


廖哥說:
在我所有到府教收納的案例裡,面對最多的就是衣櫥問題。

大多數人的衣櫥只進不出,發現衣服塞不進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整個衣櫥已經蔓延成「土石流」,一路流到地上、床邊,還有每一個平台上。

明明有大衣櫥,卻很少打開,因為裡面完全爆炸,打開會有「土石流」。

所以,衣服穿來穿去就都是堆在椅子上的那幾件,也老覺得自己沒有衣服穿。


↑這一段文字我真想寫成大字報,就貼在我的房間牆上,但我不敢 (我已婚,你們懂得)


別以珍惜為藉口,留下卻無法善用。

留著,要用卻找不到,派不上用場?

廖哥說: 
因為「可惜」,想把雜物留下,然後一家人委曲求全,生活在不像樣的環境裡,完全不像在過生活,而像是寄宿在雜物它家,因為雜物已經完全占了上風,主導整個家。

我們一定要釐清一件事,你和雜物是主從關係;你是主;雜物是從。你不要,就是不要;管它價錢貴不貴、能不能用、誰買的還是公司送的。總之只要你確定「不需要」,宅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別痛苦的說:「面對雜物讓你覺得很困擾.....」親愛的,只要記得一件事,讓你覺得困擾的,都不會是什麼好東西,就丟了吧!沒有它,你也可以過得很好。

↑上面這一段文字,真的很打動我,我真的很痛苦!!

我知道要斷捨離,但我家我無法改變,整個家基本上沒有我什麼東西,真的,我的東西都快丟光光了,但我家還是一團亂~~

 

這本書有很多案例,很多話,我都非常有感觸,我從2014年接觸斷捨離至今10年了,我真的越來越好,但我已婚,我很頭痛。

我家有個人從來不丟東西的,我家非常的恐佈...........(我不能講太多,你們懂得)

我現在終於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聽廖哥的直播了,她口中的那些故事,那些案例,我每一個都能感同深受。

怎麼辦?

我以前感覺到深深的無能為力,而我現在是想辦法,每天一點點一點點的收捨。

改變無法一蹴而就,但只要有心想改變,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會慢慢變好,真的會慢慢變好。


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我非常喜歡這一句。

亂七八糟的家,會有各種鳥事發生←真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博客來連結 (79折)

《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生活哲學 廖心筠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