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jpg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

作者是一個韓國人,職業是收納整理師。

我先講,只要是「整理」就一定會講到「斷捨離」,因為最根本的觀念就是斷捨離。

斷:「斷絕」湧入住家的雜物
捨:「捨棄」廢物
離:重複「斷」與「捨」,逐漸「遠離」對事物的執念

這本書的書名雖然是講「整理」,但本質上還是要斷捨離,也就是要捨棄沒用的物品。

但很多人往往卡關也是卡在這裡,什麼都想留,什麼都覺得以後可能會用到,後果就是東西越積越多,多到根本沒辦法整理。

請注意,不是沒時間整理,而是就算有時間,也根本不想整理,因為無論你怎麼整理都沒用。

舉例,你平常使用就是大約100件物品,但你家裡卻有超過500件的物品,其中400件是「現在」或「可見的未來」根本用不到的,那你整理這400件擺明用不到的物品,有什麼用?

所以我才說,就算有時間,你也不想整理,因為整理了半天也用不到啊。

而你真正會用到的100件物品,你也不想整理,因為所有能堆放的空間也都堆滿了。

在講白一點,你的家有40坪,但其中30坪都被「物品」堆滿了,真正「人」能活動的空間反而非常小,這時你回到家你反而會覺得很壓抑,無法放鬆,甚至感覺到很煩。

因為你的心境,恰恰反應了你的環境,因為你很煩,你不想整理,所以你家亂成一團。

也因為你家亂成一團,你更煩,你的環境反而束造了你的心境。

所以作者說:當家中塞滿不必要的物品,等於心底深處堆滿了無法解決的問題。

作者接著說:房子其實反映人的內心,生活一團亂的人,家也一定無法整齊。這時透過整理,才能重新檢視生活。

而要怎麼整理呢? 書中有大量的實例。

這些實例都非常好,很有參考價值,但我也要明講,

重點還是在「人」。

如果一開始的態度沒有先改變,也就是什麼都想留,什麼都不想丟,那無論誰來教你整理都一樣。

關鍵點還是在人,而問題點往往也是在人身上。

如果是一個人住,那還好,你自己想整理就可以整理,但問題往往出在家人,家人不想丟任何東西啊,然後就卡關了。

怎麼辦?

這個問題,長期有解,短期無解。

長期來說,就是透過你自己本人的斷捨離,先改變自己,再慢慢的影響家人,讓家人因為你越來越好,而也想跟著變好。

所以囉,整理是一條慢慢長路無法速成,但也因為無法速成,所以你也不用急,哪怕只是從一個小抽屜開始,慢慢整理,真的越慢慢變好,越來越好。

這也是我自己的身親體會。

也是本書作者想要表達的,學會整理後,房子和人生都變清爽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博客來連結 (79折)

《因為整理,人生變輕鬆了》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生活哲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