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職業部落客滿坑滿谷,業餘打職業就會很吃力.jpg

(2019) 有句話叫「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對於部落格新手來說,只要你願意寫持續的寫,那就已經謝天謝地了,人氣啦、名氣啦,那些都不用管,因為......還離的很遠。

不過當新手慢慢變成中手,人氣與名氣漸漸有起色之後,越往上你就會越覺得「上面真的擠」,而且不光是擠,很多人可能連門檻都跨不過去,我最近就深深的有這種體會。

以前早期大約十年前吧,那時沒有所謂的職業部落客,大家都是業餘的,業餘打業餘很ok,但現在職業部落客滿坑滿谷,業餘打職業就會很吃力。對了,你覺得我算業餘還是職業? 我其實也只能算是業餘。

部落格實戰寫到現在,比較基礎的該講的重點我都已經講完了,接下來談的就是比較細節比較進階的部份,例如,你部落格寫成了,小有人氣,小有名氣,然後呢?然後你會發現有一個你永遠跨不過的門檻,簡單講這個門檻就是「實戰經驗」。

我一樣拿我自己當例子。以寫部落格來說,我雖然不是職業部落客,但我寫的內容卻是職業的,同樣的主題其他的業餘部落客寫到後來就會發現一件事,你怎麼寫,你都沒辦法像我這樣寫,為何?因為我有「實戰經驗」,說到底這就是我的賣點,這也是其他業餘部落客跨不過的門檻。

不過這個門檻也是有「巧門」可以走的,巧門就是接業配。

為什麼很多知名部落客最後都會變成「全職業配」部落客? 原因之一就在這裡,業餘部落客比較沒有實戰經驗,ok,那接業配呢?接了業配後有開箱、有體驗,這個就是實例,寫多了,慢慢地我也會有實戰經驗了,對吧?

所以一方面接業配是為了賺錢,是的,另一方面你發現了嗎?接業配也是不得已,不接不行,不接怎麼跟這群「上面的」職業部落格一拚高下?

然後職業部落客他們是吃素的嗎?業餘部落客都拚命接業配了,職業的當然更是要接,這就會造成一種死循環,部落客都知道廣告不要掛太多,但最後廣告都是越掛越多,部落客都知道業配文不能寫太多,但最後都會變成一路業配到底,通通都是業配文,為何?

上一集講到寫業配文一定要揭露,我說:寫部落格沒賺錢沒關係,但請注意第一原則:不要賠錢。為了不要賠錢所以寫業配。

這一集我講到為了要獲得更多的實例與實戰經驗,所以接業配。業餘都在拚命接業配了,職業的更不能少接,搞到最後就是業配滿天飛,通通都是業配。

你懂吧,搞了半天,業配就是這樣來的,廠商需要業配來推廣,部落客需要業配來賺錢+增加實戰經驗。到這邊是雙贏,那網友呢?網友最後的選擇就是:不追蹤。

你愛寫業配,OK,你就寫吧,不甘我的事,我如果有搜尋到就看,沒搜尋到就算了。搞了半天,業配寫的越多,粉絲越少,最後只剩下從Google來的流量,這也就是為何每一位部落客寫到最後都在搶Google SEO關鍵字,因為人氣就是這樣來的。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以下五點。

一、業餘部落客跨不過的門檻 :缺少實戰經驗。
怎麼辦?為了要有實戰經驗,只好寫業配。


二、除了缺少實戰經驗之外,其實還缺少時間
怎麼辦?當業配多到寫不完時,很多人就會離職改行做全職部落客。部落格寫到最後真的很像在打線上遊戲,比什麼?就是比誰的時間多,時間多的人贏。


三、你的職業如果跟部落格主題一致是很加分的。
像我明明不是職業部落客,但我的文章寫出來卻是職業的,因為我剛剛好就是做個人電腦這一行。


四、上面很擠
當你的部落格寫到一個坎,你會發現你上不去了,每一個類別都會有幾個「大神級」在那邊站著,你上不去,除非大神自己擺爛掉下來。


五、接業配的兩個必然
1. 避免賠錢 (主機是要錢的,吃飯也是要錢的)
2. 為了實戰經驗,不接不行。
補充一下,業配不是不能接,但要注意揭露與比例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我一開始是想講業餘部落客跨不過的門檻是「實戰經驗」,但文章寫到後來我才發現,為何職業部落客最後都會變成「業配達人」,原來就是這個道理。

上面很擠,擠不上去已經很肚爛了,業配還寫輸人,更肚爛。
 

 



2024年3月更新
自媒體發展到現在無論是哪一種平台都已經飽和了,而且還過剩了。

網友的時間不夠用,根本看不過來,也就是,就算你的內容非常好,網友也沒時間看。

舉個例子,光是一個YT就看不過來了,但現在還有IG、抖音、Podcast,甚至還有各種直播,對了,還有FB、Blog等等等。

再來就是現在已經沒有所謂「業餘」經營了,現有都是職業的,所以要出頭更是難上加難。

怎麼辦?  (這就是現況)

我自己的看法是,自媒體經營最好是跟自己本身的工作相結合,這樣哪怕沒有人氣,好歹是跟自己的工作相關,哪怕人氣不高也不會吃虧。

再說,現在無論各行各業都需要有自己的自媒體,因為如果google搜不到你的事業,等於你的事業不存在一樣。

所以囉,無論自媒體經營再難,未來還是要走自媒體,這就是趨勢,不可擋的趨勢。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