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通常是出在預算,而不是出在規格.jpg

每次網友來問我電腦規格/菜單問題,如果只講需求,不講預算,那我心裡就差不多有底子,問題通常是出在預算,而不是出在規格。

也因為是預算的問題,所以無論規格怎麼調整,網友都覺得不滿意。


請看下面這一則例子,有點長,我盡量長話短說,這一篇我希望拿來當範文。

簡單講,網友問了很多規格問題,但其實是卡在預算問題。

我要先把醜話講在前頭,我是就事論事,並不是在嘲笑網友預算不足,請不要故意歪樓。

好,長話短說。

網友來信詢問:
主旨:請教關於顯卡選擇和硬碟常識

內容:
我目前舊電腦淘汰
需求是輕度遊戲居多,不用工作畫圖軟體 

遊戲輕度需求,本來只有lol為主,會想要能玩隻狼、黑魂、星際大戰、暗黑等遊戲

本來想配12400+3060ti,但在一些論壇問好像是沒必要買到這麼高

一開始是列了幾個b660主機板都被譏為垃圾板,但實在不太懂主板怎麼看划算度。

於是在考慮被推薦的內顯AMD R5 8600G
或B550M DS3H 配撼訊6650XT +12400
不知您有什麼看法?

另外還有3個問題

1. 內顯8600G的效能大概可以匹敵什麼等級的顯卡呢?
我看有人說刺客教條也可以 所以是1050以上?

2.如果希望電腦用長久,是不是就不宜用8600,以免以後想升級顯卡

3.灌過windows的ssd換主機板如果繼續做系統碟要重灌,但能否直接作為非系統碟直接在新電腦使用呢? (還想要裡面的其他資料)


歐飛回覆:
您的預算多少?

請參考:你只給我需求,不給我頂算,我很難辨... 


網友回覆:
本來預計是20k左右
不過要捏的話也可以捏,只是不太清楚我的需求配到的行情應該是多少。

另外就是我的螢幕BenQ ZOWIE XL2411P 24 吋 144Hz(1080P)電競螢幕也還不錯

電供有剛過保的550,但人家說過保組新機就不要用了

純粹覺得買舊一點,還在市面上的零組件比較有機會壓低價格,沒有追求最新,追求cp值。


所以我後來是設定舊款的I5-12400+B660+RTX3060TI,但結果好像都不是很理想
主機板怎麼看都不知道怎樣是合理價?
3060ti輕度遊戲,好像不需要這麼高?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3D遊戲需求,預算2萬 (應該不含WIN11 對吧?)

如果是i5等級遊戲機目前主流款,例如:i5+32G+RTX4060+雙SSD這個等級,差不多是在3~4萬左右。

當然,就算同樣的等級,但只要規格的廠牌型號只要不一樣,價差可以好幾千,甚至上萬都有可能。


問1:顯卡或硬碟的選購問題
答:請參考 電腦零組件選購與推薦 懶人包
只要是電腦零組件的的問題,如果裡面沒有,請再來信,我會特地專文回覆。


問2:規格要怎麼搭配,比較理想?
答:看遊戲需求,請參考: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問3:AMD R58600G的內顯效能大概可以匹敵什麼等級的顯卡呢?
答:如果你玩2D遊戲,那內顯就夠,你玩3D遊戲,那內顯不夠,你目前的需求是擺明了玩3D遊戲,請裝獨顯,就不要再想內顯了。

內顯的3D效能再怎麼好,都不可能比獨顯好。


問4:主機板怎麼看都不知道怎樣是合理價?
答:簡單講:一分錢一分貨,合不合理要看你的需求、預算、喜好而定。
請參考主機板的選購與推薦

再說,電腦零組件每年都有新款,價格是浮動的,有需求你再買,只要有需求,再貴你也要買,而是一直在糾結價格是否合理的問題。


好,您的問題,我重點回答以上四個。

我就直說了,您的問題是卡在預算。

需求固定,想要效能高,價格低,保固好,但算來算去就是會超過預算,然後就是卡住。

因為卡住了,所以您會有一大堆的問題,例如,明明你也知道買什麼比較好,但就是預算不夠,卡住了。

所以真正的問題在於預算。

否則硬是以2萬的預算開一張單子,結果你反問我一句:這樣遊戲跑得動嗎? 會順嗎?

然後又卡住了。

電腦規格及菜單問題,問到最後都會卡在預算問題,你真正的問題是預算,而不是規格。

因為講到規格,你其實比誰都懂。

電腦組裝規格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效能、價格、品質  只能三選二,沒辦法三選三。


有限的預算,想要達到自己理想的要求,有可能嗎?

你自己要取捨,如果真的預算不夠,可以先不買,而不是急著買,想說改天再來升級。

一分錢一分貨

要注意綜合成本

買電腦不是買完就算了,你最少要用5年啊~~

 


 

2024年4月更新

上面寫的落落長,說穿了,一分錢一份貨。

需求確定,但預算不夠,那就是先解決預算的問題,而不是反過來要改規格。

改規格符合了預算,但不符合需求,這樣更糟,等於是花錢買了一台全新但不適合自己的電腦。

另外,效能、價格、服務 ,只三選二,沒辦法三選三。

如果預算不夠,我的建議是先暫時不買,但如果你急著要買也行,但我就不適合了,這一點我也要明講。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有大原則,但沒有標準答案】看需求、看預算、看個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菜單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