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不需要學,學也學不會.jpg

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我平常會看很多寫作書,只要是跟寫作有關的書,我幾乎都看過了。

看了那麼多寫作書,對我的部落格寫作有幫助嗎?   

我不能說都沒有幫助,但我真的覺得幫助很有限。

我甚至可以這樣說,讓你挑這市面上最好的10本寫作書,你都看了,然後這10本寫作書就擺在你的書桌前,讓你可以邊寫邊查,然後你寫出來的文章就真的會比較好嗎?

說真的大概率你反而寫不出來,為何? 因為你光把你要寫的主題,然後參考這10本書的寫作要點,你可能已經花費1小時了,而文章還沒開始寫。

我的意思是,參考的書越多,你反而越寫不出來,那好,從這10本書挑一本最適合你的,你就只參考一本寫作書,這樣你的文章就能寫的比較好嗎?

答:大概率還是不行。

以上我講了一大堆,我的意思是,其實寫作是不需要教的,我再說一次,寫作是不需要教的,因為教了,就算寫成書讓你參考,你一樣不會寫,甚至完全寫不出來類似的。

反而是讓你根據自己的經驗、自己思考後想法,然後開始寫,你想到什麼,你就寫什麼,這樣你反而能寫出來。

簡單講就是寫作根本不需要學,學也學不會,因為寫作說穿了就是思考。

思考不是叫你去看「思考」方面的書啊,例如你可能會想說,那我就是不會思考啊,所以我先找一本《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來看,先學一下思考,這樣你又繞遠路了。

因為這邊所謂的思考,是指你自己的經驗分享。

你只要從你自己的實際經驗來思考,例如,你明明不是3C專家,但你為了買一台筆電,你是怎麼想的,你考慮了什麼問題,你的需求、預算是多少,最後你是跟誰買,買哪一台,買來後實際的使用心得,跟你當初想的是否一樣。

網友要看的就是這個,就是你自己真實的經驗分享。

你自己的經驗分享,需要什麼寫作技巧嗎? (可有可無)

你自己的經驗分享,需要思考嗎? (最好能思考一下,因為你寫文章不寫給自己看,而是要寫給別人看)

綜合以上,我的意思是,部洛格寫作就是你自己的經驗分享,但你寫出來的時候要站在網友的立場。

而很多人卡關,都是卡在根本不想寫,懷疑自己的寫作能力,甚至一直在糾結要如何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

以上說了一堆,我想說的是,寫作不需要學,學也學不會,你的重點只有一個:經驗分享,先寫再說。

把重點放在你自己的真實經驗分享,無關寫作能力,但有關思考能力。

只是思考能力這種東西,也不是想學就能學,再說,你現在如果還有時間,還有力氣,應該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先寫再說,而不是糾結一大堆有的沒的。

例如,糾結文筆、糾結思考、糾結寫出來沒人看。

拜託,你根本都還沒寫啊~~~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自媒體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