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暢銷經典版】美國大學邏輯思考聖經.jpg思辨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要先講一下這本書的三個特色:

一、全球長銷40年,改版12次,翻譯成10幾種語言的邏輯思辨聖經
請注意這個改版12次真的很誇張,代表這本書是真的非常經典才能這樣一直改版,持續暢銷。

二、全美大專院校「邏輯、大考寫作、閱讀」的指定與推薦用書
也就是說這本書還是一本「教科書」級別的著作。

三、SAT、GRE、GMAT、TOEFL、IELTS、TOEIC大考口說、寫作必備教材
沒想到吧,居然還是一本考試用參考書。

憑什麼?  因為這是一本教你思辨的書。

以寫作來說好了,你以為是在考你文筆好不好嗎? 還是說在考你會字彙量多不多?  其實都不是,寫作其實是在考你的思辨,你要先思考,先抓到你想要表達的議題及結論你才有辦法寫,而不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開始的第一章我是非常感覺趣的,第一章:問對問題才能得到答案,也就是從問對問題開始的意思。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到太多伸手黨,也就是明明Google一下就能找到答案的問題,對方寧可問你,也就是要你花時間去查給他。

另一種是問蠢問題,在工作中你常常會遇到很多人在問蠢問題,也就是完全不經過思考的問題,想到哪裡問到那裡,這種問題通常會一個接著一個問個沒完。

這其實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怎麼辦?

所以你可以參考這一本,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

其實問對問題,才有可能得到好的答案,老是問蠢問題,很有可能只會得到一堆蠢答案。(類似垃圾進垃圾出的意思)


從第二章開始就是真正進入本書的內容,第二章:議題與結論是什麼?

什麼叫論點?什麼叫議題?(這個我剛開始是真的搞不懂,因為我根本沒學過啊)

這本書會有大量的例子,還有解答。

舉個例子,問:以下短文議題與結論是什麼?
短文:
我們該讓孩子玩暴力電玩嗎? 暴力電玩似乎會助長孩童在現實生活中的暴力傾向。電玩對玩家在遊戲中的暴力行徑給予分數和獎勵,藉此制約玩家,使其參與虛擬的暴力行為。

另一方面,玩家則受到制約,行使暴力獲得的分數、獎勵產生了快樂與成就感,因此將快樂與暴力連結。

孩童若是長時間接觸暴力電玩,這種條件制約將可能滲入真實生活,影響行為舉止。

研究指出,電玩遊戲使兒童玩家對暴力變得麻木,讓他們不去抗拒,避免真實生活中的暴力行為。

----

以上這個案例是比較簡單的,有學過的人應該能一眼看出來這一點的議題跟結論是什麼,議題是「我們該讓孩子玩暴力電玩嗎? 」,而結論是「不應該」,因為電玩遊戲使兒童玩家對暴力變得麻木,反而不去抗拒及避免真實生活中的暴力行為。

這本書有思辨的問題及解答,我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是滿不習慣的,因為從頭到尾都是案例,解答,還有作者的說明。

也就是說這本書不光是講理論而已,而是要經過各種案例讓讀者去思考,如果是你面對這樣的問題,你要怎麼設定議題及結論?

整本書看下來我是覺得滿燒腦的,我一開始只是想看本書「輕鬆一下」,但這本書看下來真的不輕鬆,因為我無法放空,我只能跟著作者的問題然後自己想,也就是思辨,如果是我,我的看法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然後接下來我還要看看別人的回答是什麼,作者還會故意弄幾個選項讓想不出來的同學選擇,最後當然還會有作者的說明。

總之這本書看下來真的非常教科書,從頭到尾都是各種問題,但也因為這樣,讀者才能真正的思辨,然後,從問對問題開始。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我自認為我的思辨還滿不錯的,我每天在部落格寫文章,我能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嗎?  肯定要有的啊。

但實際看了這本書,我也要明講,學院派跟我這種土法練鋼派還是有差別的,我會的這一招只適合寫部落格,因為我在我的部落格我只要寫我的觀點即可,我不需要管別人,我也不需要管別人是否能接受我的觀點。

但我如果是要去參加辨論比賽或寫作文,我會的這一招就不太管用了,會讓人一眼看出我是土法練鋼派的,不是學院派,而老師要的答案是學院派的,這一點沒辦法,考試就是這樣。

總之,如果你有思辨這方面的需求,你希望能找到一本理論與實戰皆備的書籍,那這一本《思辨》可以參考一下,讓你展開一場提升自我的旅程。

這一本書已經賣了40年了,再版12次,這個記錄真的很誇張,這應該是我目前讀到再改最多次的書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思辨》博客來連結 (79折)

《思辨》蝦皮連結 (79折)

後記:感謝商業周刋贈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