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好設計的加%26;減法:做設計必學的斷捨離,加什麼?刪什麼?有方法.jpg平面好設計的加&減法

說到平面設計的工具書以前常見是「before & after」也就是同一個範例,設計前跟設計後的對比,這樣一目了然,讀者很容易知道什麼樣的設計比較好。

關於「before & after」,我的心得是,我只要掌握兩點,我的設計就不會太差,甚至可以打敗80%的設計,一是簡潔、二是留白。

你看我的部落格,我有什麼設計嗎?  也沒有,但我就是掌握簡潔跟留白這兩個重點,很多人就會覺得我的部落格版型設計的很好看。

但我也要明講,大部份的部落格都很醜,非常醜,那是兩個原因,一是花花綠綠,因為格主想要強調+突顯,後果就是看起來亂,

二是掛廣告,掛一個廣告其實也還好,但壞就壞在廣告通知會越掛越多直到掛好掛滿為止,說真的,就算版面設計的再好看,你廣告掛到滿,是不是又是花花綠綠的感覺,那就又亂了。

所以囉,你在外面看到大部份的平面設計(廣告)都很醜,這不是設計師沒有美感,而是是有可能是業主想要強調,而且是什麼都想強調,最後就是亂成一團,毫無美感。

平面.jpg

好,接著講到這一本,這一本書的重點有別於之前常見的「before & after」,而是採用「加法&減法」的作法,也就是同一份設計,可以加法,也可以減法。

那到底要加法,還是減法呢?

答:不一定,看情況,看需求。

作者說:
被設計的「加法」、「減法」技法所困擾的人不在少數。

是否其實大多數的人只是被「加法」、「減法」這樣的概念侷限住了而已?

這本書提倡的概念就是,隨著企圖營造的形象風格不同,設計既能加、也能減!

比方說想讓設計呈現華麗風格或走穩重路線,在不同情況下該採取減法設計或加法設計,判斷肯定會因此而有所變化,不是嗎?

-------

我非常認同作者提出的概念,我剛剛還在講,設計就兩個重點,簡潔、留白,這其實就是減法設計的核心。

但如果現在的需求是要「華麗風格」呢? 那我還是守著簡潔、留白,我怎麼華麗的起來?

所以囉,作者接著說:
加法與減法設計之間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而是應該同時靈活運用加法&減法,進一步拓展自身的設計發想力。

---

這本書中有大量的同一個主題,但作者給出加法及減法的設計參考,各有優缺點,就看你想要突顯的感覺是什麼,你的主題是什麼。

我之前有寫過另一本《你的設計為什麼老是被打 X

我說:整個海報的修改過程,基本上就是:加法→減法;減法→加法。
當你把海報做的很簡單時,下一位設計師就會「加」,當你加到一個程度時,再下一位設計師就會「減」。

同一張主題海報讓不同的設計修改,下一個複雜,下一個就簡潔,然後一直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我的意思是,設計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沒有完美的答案,但有設計的大原則,只要你掌握這些設計的「美感」大原則,就算是新手也能做出還不錯的平面設計。

而這本書就是給新手看的。

告訴你同樣的主題,加法怎麼設計,減法怎麼設計,兩張海報擺在一起,兩張很好看,但你更喜歡哪一種呢?

答:不一定,看情況。(這個剛剛講過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平面好設計的加&減法》博客來連結 (79折)

《平面好設計的加&減法》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面設計 設計方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