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設計為什麼老是被打X.jpg你的設計為什麼老是被打X:深入23位設計界頂尖人士的思考世界

對於看得懂的人來說,這本書真的是幽默至極。

這本書是寫給誰看的?這是寫給想要成為「平面設計師」的讀者看的。一開始你可能會以為這本書是教人「如何做好設計」(錯),這本書其實是想告訴你:設計,永遠不會有完美的解決方案。

在台灣做平面設計是一條不歸路。你只要google一下「平面設計甘苦談」即看到一大堆災情。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現在又有哪個行業是好做的。就算一般人普遍認為現在當公務人員最好,你考的上嗎?

設計,永遠不會有完美的解決方案。工作也是,你只能不斷選擇。

就拿平面設計來說好了,「品質優、速度快、價格低」三選二。你永遠只能三選二,不可能三個全選。如果真的可以三個全選,那肯定是見鬼了。電腦組裝/維修也是,不是嗎?

設計,是一種很主觀的看法。10個人有11種意見。到底誰的意見比較好?(天曉得)

當你問一個人:「這個設計好不好時?」大部份的人通常會有「自己的意見。」特別是這個人居然還是你的老闆時,那麼意見肯定只會更多。

 

好,我們來看來這一本《你的設計為什麼老是被打 X》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馬里隆設計學院的碩士,他設定了一個主題:
一張貼在盥洗室提醒人們「要洗手」的海報。

作者先做了一張,接著交給1號設計師評點,根據1號設計師的評點再重新設計一張,接著再交給2號設計師評點。就這樣改了又改,花了一年的時間,經由23位設計大師評點,總共做出25張海報。這本書的內容就是這23位設計師評點與修改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

整個海報的修改過程,基本上就是:加法→減法;減法→加法。

例如:內容由繁到簡,再由簡到繁;顏色由淺到深,再由深到淺。

當你把海報做的很簡單時,下一位設計師就會「加」,當你加到一個程度時,再下一位設計師就會「減」。

雖然這個過程經過一年,總共23位專業設計師評點及修改,單看每一張海報都不錯,但如果你整本書很快的看下來,你一定會很想笑。

整個海報修改的過程,像是一齣黑色喜劇。後一位設計師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只要出一張嘴就能推翻前一位設計師的想法,然後作者就要再重做一張。

不斷的點評,不斷的修改。
這種過程就是平面設計師(美工)真實的工作情況。

問題來了,那麼到底要改到什麼時候啊?

我個人的看法是:改到大老闆點頭為止。
但大老闆就是不滿意啊,放心,總是會有dealine的,就是改到dealine為止。

為什麼做平面美工的人總是唉唉叫,道理就在這裡。

內行的都知道:「設計,永遠不會有完美的解決方案。」問題是,老闆不知道,老闆總是認為「不夠好」或「好還要更好」。

為何我說這本書很幽默,道理就在這邊,其實這群人都是專業的,專業的設計師改了一年,最後的「完成品」說不定你還是不滿意看不順眼。(哈哈,超搞笑對吧)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平面設計」,你永遠別想滿足所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