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滿坑滿谷各種廠牌與規格的電腦零組件,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哪一種比較好?」

當你說出哪一種比較好的時候,下一個問題是:「好與不好的差別在哪裡?」

我分兩種情況來說:現實、網路。

【第一種】現實生活中

案例01:中古的能用就用,換新又不能保證一定不會壞。
客戶電腦的硬碟掛了(剛滿三年),我建議換新(黑標),客戶不同意,他說:「我公司還有一顆中古的1TB硬碟拿來用就可以了啊」
我說:「不好吧,那顆中古的(藍標)也滿三年了,換新的比較保險啦。」客戶回:「換新的,你能保證不會壞嗎?」
客戶堅持省錢,我也只能照辦。

案例02:我要的是穩定耐用,客戶要的是便宜好用。
公司客戶要文書機,預算一萬,公司資料很重要,品牌規格不能太差要穩一點耐用一點,但我怎麼估就是超過一萬。
這個案子沒談成,客戶最後還亮底牌:「我的員工說8000就夠了。」

歐飛:什麼規格比較好,對於那些一心只想要更便宜的客戶來說,我講得再多有用嗎?

好,現實生活中是如此,換到網路世界裡看看。

【第二種】網路世界裡

案例01:神單
我講神單你們應該懂吧,就是C/P值超高的單,效能好又價格便宜的那種,鄉民最愛推這種。想買電腦的網友開單請鄉民們「斷斷」,斷來斷去,你覺得能斷出什麼鳥?簡單講就是C/P值,至於耐不耐用,穩不穩定,鄉民不管的,電腦壞掉,凸一句:「人品問題」搞定。

案例02:隔空抓藥
網友放出求救訊息,例如:「我的電腦開機沒電源反應」、「開機沒畫面」「電腦畫面會凍結」「電腦會不定時重開機」這要怎麼辦?底下一堆鄉民就開始隔空診斷抓藥了。這是神醫還是庸醫?我想不需要我多廢言,基本上我用一個字形容即可:「瞎!」


現實生活中,你向專業人士詢問,人家講了,你又不信,因為你要的是便宜,要便宜又耐用的那種。坦白講如果真有,我還真的希望換你能報明牌給我。

網路世界裡,詢問的人亂問,回答的人亂答,簡直就像是小朋友辦家家酒一樣,開心嘛,至於是不是真的好用,誰在乎?鄉民神回:「干我屁事」。

 

好,我們再回頭來看,本文的問題是:電腦零組件好與不好的差別?

說真的,一直有新的零組件不斷推出,好或不好我哪知道,除非我用過了而且要用了一定的量以上,等個3~5年看故障率,這時我才能告訴你哪個比較好。

問題來了誰有那種美國時間啊,等3~5年零組件都停產了。所以囉,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品牌」很重要了吧。

搞到最後就是看品牌,看過去的口碑如何。

還有最重要的,要憑自己過去的經驗去判斷。(好與不好)

就拿我來說好了,我有可能故意組一個爛貨讓客戶的電腦容易故障嗎?(不可能)

但我能保證我組裝的零組件在保固期內都不會壞嗎?(還是不可能)

那我到底能保證什麼?

其實我不能保證什麼,但我其實比客戶還緊張,我組的電腦,壞了我要負責維修,你覺得我會故意組爛貨給客戶嗎?

說到底,零組件好或不好,我知道,但我沒辦法掛保證一定不會壞。

問題在於:客戶能接受我的建議嗎?(不一定)

所以囉,我其實會挑客戶,認同的在來,否則你就上網開神單,壞了在上網找鄉民們隔空抓藥吧。

OS:電腦維修這一行其實是靠「神單」過日子的,神單越多,維修生意越好。(這個結論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零組件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