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TUF-GAMING-B660-PLUS-WIFI-D4.jpg
網友來信詢問:
想請問一下,我的華碩主機板有一個白色的自檢燈(TUF B660M)

只要我開機的時候沒有先開螢幕,那個小白燈就會一直亮,請問這是什麼問題啊,

我爬文 有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我先講結論,你的問題跟主機板無關,你就是要先開螢幕再開電腦。

或者說您關機的時候,不要再關螢幕電源,您關機時,螢幕也會關,不需要再手動關。

但如果您把螢幕關了,主機板判斷沒螢幕,有一些就不開機了,而且你也說了只要先開螢幕就好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要想說的是,主機板上的自檢燈,通常有四顆CPU、RAM、VGA、BOOT (如首圖)

如果有出現問題,自檢燈會亮紅燈(或白燈),通常只要有亮燈,電腦就無法正常開機。

華碩官網說明(這裡)

A. 開機後CPU LED燈恆亮 (提示沒有CPU或CPU錯誤)

B. 開機後記憶體LED燈恆亮 (提示沒有記憶體或記憶體錯誤)

C. 開機後顯示卡LED燈恆亮 (提示沒有顯示卡或顯示卡錯誤)

D. 開機裝置指示燈開機後恆亮 (提示無開機設備或開機設備錯誤)
 

而自檢燈只是給你一個參考,並不是說自檢燈上亮什麼,什麼就故障,一切還是要以實測為主。

例如很多時候,RAM燈亮了(無畫面),並不表示RAM故障,通常只是需要再重插一下記憶體即可。


還有,就本文網友的問題來說,為什麼要開先開螢幕才行? 這個也是要以實際檢測為準( 因為電腦的零組件廠牌型號太多了),就是拿另一個螢幕或或一台電腦交叉測試看看,這樣答案就出來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2024年1月補充

網友留言:
想說換了螢幕,怎麼主板會亮vga故障燈,真的是「螢幕要先開電」, 就不會亮故障燈,如果主板亮了故障燈, 螢幕已經開起來, 重開機後, 故障燈就滅了...


歐飛:
以前的電腦沒有這種問題,但好像是從2020年RTX30系列以後,你開機之前要先開螢幕電源,再開電源。

但這樣太麻煩了,所以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你關機的時候只需要關電腦電源,不用關螢幕電源,因為螢幕會自己進入休眠模式,這樣你就不會出現忘記先開螢幕電源的問題。

另外有些使用者關機後還習慣「關總電源」,我是不建議關總電源,但我知道有些使用者一定要關總電源才安心,那你就關總電源即可。

相關文章:電腦關機後,需要再關總電源嗎? (建議關機就好,不要關總電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