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本篇為廠商邀約開箱體驗文 

目前(2023)是M.2 PCIe 3.0 (Gen3) 及M.2 PCIe 4.0 (Gen4) SSD 的世代交替之際,都有人用,如果是(2020)以前的舊電腦通常還是會用Gen3 SSD,而2021以後的新電腦通常會用Gen4 SSD。

Gen3的速度天花板大約是 3500MB/s,這個速度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其實也夠用了。(1TB大約1500元左右)

Gen4的速度最少是 3500MB/s起跳,目前常見Gen4速度約在5000MB/s~7000MB/s之間,速度比Gen3快上一倍。 (1TB大約2千元左右)

而最新的是Gen5,速度最少是10000MB/s起跳,速度直接比Gen4快上一倍這個肯定是優點,但目前Gen5還不普遍,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價格比較貴(1TB 大約6千多),二是目前大部份的主機板並沒有支援Gen5,以Intel來說,目前只有最頂級的Z790系列主機板才有支援,但大部份的使用者並不會組到Z版(可超頻版),理由也是因為Z版比較貴,但是對於追求高效能的使用者來說,Gen5 SSD肯定是首選。

好,接下來看本文要開箱的這一款Seagate FireCuda 540 PCIe Gen5 NVMe M.2 SSD,這是 Seagate 在2023年新上市的Gen5 SSD,提供遊戲玩家、創作者和科技愛好者更快速度,以及更好的耐用性及售後服務。

歡迎光臨
▲Seagate FireCuda 540 2TB PCIe Gen5 SSD

特色說明:
.讀10,000M/寫10,000M/五年保
.傳輸速度最多比Gen4 PCIe SSD加快50%
.與 SATA SSD  相比,速度則快了 17 倍
.所有 PCIe Gen5 主機板相容,同時相容於 PCIe Gen4 主機板
.附 3 年資料救援-超過90%的資料救援成功率

歡迎光臨
▲跟其他品牌SSD比較起來,這個3年資料救援服務,肯定是大加分,但是我也要明講,重要資料還是自己平常就要養成備份的習慣。

畢竟資料救援也不是100%,而且資料救援也要時間,從你申請到最後救援完成這個過程差不多也要一個月。

但有資料救援也算是多一層保障,以防萬一,這一點肯定有加分。
 

歡迎光臨
Seagate FireCuda 540系列有2種容量 1TB及2TB,規格如下:
1TB/M.2 PCIe Gen5 2280/讀:9500M/寫:8500M/TLC/5年保
2TB/M.2 PCIe Gen5 2280/讀:1000M/寫:10000M/TLC/5年保


現在SSD的容量建議最少就是要裝1TB以上,如果有大檔需求的使用者那就是裝2TB以上會比較夠用,例如遊戲及影像剪輯的使用者。

要特別講一下這個耐用度(TBW),FireCuda 540 2TB來說,MTBF高達 180 萬小時,TBW 高達 2,000TB,代表遊戲玩家能連續五年每天寫入和刪除的容量高達 1TB。

再加上FireCuda 540的Gen5高速度,能滿足使用者的重度讀寫需求。

 

本文要開箱的這顆是Seagate FireCuda 540 2TB PCIe Gen5 M.2 SSD

Seagate-FireCuda-540-2TB--PCIe-Gen5-NVMe-M.2-SSD(火梭魚).jpg
▲外盒正面  

Seagate-FireCuda-540-2TB--PCIe-Gen5-NVMe-M.2-SSD(火梭魚).jpg
▲外盒背面  

歡迎光臨
▲封面有註明Rescue 原廠的資料救援服務
 

歡迎光臨
▲內容物:SSD、多國語言使用手冊、Rescue說明、貼紙
 

歡迎光臨
▲SSD正反面 ,這一支是2000GB (2TB)
有產品的貼紙Seagate  FireCuda 系列,型號540,PCIe Gen5 SSD,這個貼紙請不要撕開啊,直接裝上去。

▲SSD底部是品名和序號貼紙

歡迎光臨
▲移除正面貼紙後,可看見開箱品使用Phison 群聯 PS5026-E26-52控制器。

搭配的快閃記憶體為Micron 美光的NY181 TLC 3D NAND FLASH,正反兩面各2 顆,共計 4 顆組成 2TB 容量。

 



再來講到實際安裝及體驗

本次測試的電腦規格:
.Intel i7-13700【16核/24緒】2.1GHz(↑5.2G)
.九州風神 AG620 雙塔雙風扇
.技嘉 Z790 AERO G
.金士頓 FURY Beast DDR5-5600-32G*2條 =64GB
.Seagate FireCuda 540 2TB (系統碟)
.技嘉 RTX4060Ti GAMING OC 16G  
.海韻 Focus GX-850
.Win11 家用版 23H2


歡迎光臨
在實測前有兩點注意事項要提醒:

一、Gen5的SSD「必須搭配主機版散熱器」使用
目前大部份的Gaming等級主機板都有含M.2 散熱器,差別只在於散熱器的大小,以本例來說,這款Z系列主機板自帶M.2 SSD的散熱器就超大。


二、目前Z790主機板通常只有靠近CPU那個M.2槽有支援Gen5
所以FireCuda 540一定要插這個位置,如果插到其他位置速度只有Gen4。

美光-Crucial-T700-PCIe-Gen5-NVMe-M.jpg
▲主機板SSD散熱器上面會有散熱膠(會有一點黏性),而散熱膠上面還會有一層薄膜,這一層薄膜要記得先撕掉。(如上圖這一層藍色的要撕掉,留下底下的散熱膠)
 

歡迎光臨
▲以CrystalDiskInfo 檢測,PCIe Gen5.0x4,一般使用時是41度,但如果是在高速讀取狀態下大約是44度。(溫度差別不大)
 

歡迎光臨
▲以CrystalDiskMark測試,隨機循序讀寫效能達到10072MB/s 和 10193MB/s,這個效能測試跟官方標榜的讀:10000M/寫:10000M差不多。

其實效能測試多少都會有一些誤差值,有一些甚至會差別很大,例如以AS SSD Benchmark檢測如下:
歡迎光臨
讀7570MB/S,寫9092 MB/S,這個差別就大了,為何會這樣? 這是檢測軟體的關係,檢測軟體不同,甚至是版本不同就是會有差異。
 

歡迎光臨
▲換用TxBENCH 測試,速度又回來了,回到1萬左右,如上圖。

因此SSD測速軟體其實就是給你一個參考,除非速度真的掉太多,掉超過60%以上,那種你才有需要檢查看看是什麼情況,否則只要使用正常,測速沒有差太多,那就是正常的。

 

歡迎光臨

總結一下:
之前測Gen3及Gen4 SSD,用軟體測速度當然是Gen4>Gen3
,但實際的使用體感我是覺得差不多的,感覺不太出來差別。

但這一次用Gen5 SSD來實測,不需要用軟體測評,我光是實際使用的體感,我也會感覺得出來Gen5確實比Gen4快很多,簡單講就是如果您追求更好的效能,特別是玩遊戲、3D繪圖、影片編輯的速度提升,換用Gen5 SSD確實是會快很多。

速度大約是Gen4的5000MB/s,跟Gen5的100000MB/s的區別,快上一倍的速度。

Seagate FireCuda 540 2TB PCIe Gen5 M.2 SSD (讀:10000M / 寫:10000M),除了5年保固之外,居然還有提供rescue資料救援服務,當然啦,還是要建議使用者「個人重要檔案」平常就有養成備份的習慣,以防萬一。

另外就算是保內送修,Seagate 也有提供「免費宅配到付」來回收送,這一點也非常加分。

最後我想說的是買SSD看規格及價格其實各家都差不多,買SSD也不是光看讀取速度快就好(很多人真的只看速度),更不是便宜就好(CP值),其實是看廠牌,因為品質與後續的保固服務其實是看廠牌。

至於哪一個廠牌比較好,這個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喜好不用),但如果你是挑選大品牌的話,那Seagate肯定是大品牌,無論是產品的穩定性及耐用度、還有後續的維修保固服務都會比較有保障。

歡迎光臨
歡迎光臨
問1:seagate的送修流程為何?
答:
上官網報修,會有宅配到府收件,原廠提供免費來回收件,請參考我特地為你準備的 seagate故障故障送修流程

如果是要申請rescue資料救援服務(官網),請先撥打諮詢專線:02-2341-6123

目前所有的硬碟廠商,我印象中seagate應該是唯一一家有提供保內免費來回收件的廠商。(大部份都是保內送修一人一趟運費)


問2:SSD溫度要壓在多少以下比較好?
答:一般使用情況下,大約是40~50度,如果是高速讀取寫入情況下,可能會到60度,甚至70度,這個不一定,要看SSD的散熱器而定。

以本例來說,主機板附的SSD散熱器夠大,所以就算是高速讀取也沒有超過50度。


問3:如果把FireCuda 540裝在B760 Gen4的主機板會怎樣?
答:
一樣能正常使用,只是Gen4 的速度天花板大約是7000MB/s,無法跑到SSD本身速度上限10000MB/s。

另外你就算插在Gen3的主機板一樣能使用,只是速度就是跑到Gen3的天花板大約3500MB/s。


問4:可以自行加裝SSD散熱器嗎?
答:不建議,理由是現在主機板都有自帶散熱器,你如果自行加購其他的散熱器,雖然說散熱器越大散熱效果越好,但通常會有安裝的問題,例如越大的散熱器可能會卡到塔扇或顯卡。

以本例來說只要主機板有自帶散熱片,通常都能壓下50度以內,這樣就很ok了。


好,以上說明~~

Seagate官網:FireCuda 540 Gen5 PCIe SSD

購買:
.FireCuda 540 1TB Gen5  $6590元 →momo
.FireCuda 540 2TB Gen5  $12090元 →pchomemom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