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主義→填鴨式教育→補習→越補越大洞→浪費時間→浪費錢→搞屁.jpg

網友在 來聊聊我多討厭國文課,我有多痛恨作文 中留言:
我在香港長大的,大學時主修中文。
我中小學時的文言篇章(指課本裏的課文,不計課外自己看的)應該比台灣的少,
但我的中文老師不是要我們死背,而是讓我們理解,
要背的,只有一些五言或七言詩詞,但本身很短,又押韻,比較易記,
而且老師也是讓我們理解內容,
試試仿作,試試朗誦,試試讓它變成迷你話劇之類,
總之就是讓我覺得生動有趣的。

我想,要是老師只是讓學生死背而不求甚解,對學習產生抗拒心態,
那麼背一百篇、一千篇都沒有用。
要是老師讓學生覺得很有趣,想追看下去,
也許老師一篇都沒有讓學生死背,
但學生會自己找一百篇、一千篇去讀。

 



香港的教育情況我不懂,但我跟你分享一下台灣的教育情況。

簡單講就是升學主義→填鴨式教育→補習→越補越大洞→浪費時間→浪費錢→搞屁。

為何老師要學生背,而沒有花時間讓學生理解?

答:因為沒時間,時間這麼少,科目這麼多,每一科都很重要,實在沒有時間慢慢來。

再說,就算真的慢慢講到讓學生理解了,如果考試成積不好,那老師會被學校及家長電(批評)。

為何現在教育變成現在這樣子,只看成積,填鴨式教育,瘋狂補習? 
答:先考上再說。

學生的腦子,老師的腦子,家長的腦子,除了「先考上再說」之外,其他的東西都裝不下,也不想聽。

就連學生也是這樣想的,「先考上再說」。

那要怎麼辦?
答:補習,也就是所謂的填鴨式教育,你懂最好,你不懂也沒關係,你給我背起來。

你有興趣最好,你沒有興趣也沒關係,你想辦法多做題,然後把答案給我背起來。

學校的老師你聽不懂,或學校的老師你覺得還不夠好,沒關係,下課後補習班見,繼續補,繼續不斷地小考。

反正學生你什麼都不要講,你有什麼話,你等考上再說!

然後呢? 考上了之後要幹嘛,例如:高中、大學,接下來還有研究所、博士班,或是出國留學。

等你終於畢業了,接下來還有各種證照考試,甚至要你去考公務員。

反正就是一直考,在你考上之前,你什麼都不要講,沒人想聽,但等你考過了之後,靠,怎麼接下來還有一大堆考試要考?

你也可以不考,但很多時候,你非考不可,想辦法考過,怎麼弄?  沒辦法自己讀,那你就是去補習。

反正先考過再說。

然後呢?  然後真的就是一場空。

例如:補英文,就算沒你補過英文,你從小到大也學了N年的英文了,然後呢? 你會說英文嗎?  我看到你露出了尷尬的微笑。

時間寶貴,先考上再說,腦子都用來考試了,實在沒有時間想其他。

等考過了,哈哈哈,後面還有一大堆「考試」,你接著繼續考。

有些人跳出來講「教育問題」,「課綱問題」,還有最近很紅的文言文問題,然後呢?

講到底,說到底,馬的,繼續考,接著考,考不上你講再多都是屁,你只要考不上,你講再多沒人要聽。

就連那個最近跳出來的北一女老師,她講什麼,你有興趣聽嗎?  我打賭你根本不想聽她講什麼,你只是覺得好玩。

講的再多,升學主義,學歷至上,後面就是填鴨式教育,補習,一條龍的。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無奈的是,對於我們的下一代,也差不多是走同樣的路,就是上學、補習、考試、升學。

一樣還是填鴨式教育,為何?  因為這有效。

填鴨式教育對於「考試」就是有效。

有網友留言說:
同意,以前國中高中遇到文言文老師就是叫我們背,還考默寫,真的不知道一字不漏背起來是能幹嘛? 都背起來考試就能考高分嗎?

歐飛:
背起來能不能高分,這個我不知道,但你不背,你等一下連默寫你都寫不出來,你死定了,你會跟歐飛一樣連國文都考不及格。

再來,就算你真的背起來了,是的,你也不一定考高分,為何?  因為你背的2266,你以為我不知道啊~~

 

好啦,這一篇就講到這裡。

馬的! 講到台灣的教育問題,全台灣人都可以連譙三天三夜不用打草稿,靠!

 



網友回覆:
教改半天,鴨子越來越多隻,還要綜藝鴨,比賽鴨,多元鴨,學生有比較輕鬆了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填鴨式教育 補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