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jpg深度數位大掃除

如果你無法長時間聊天而不瞄手機,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

這本書主要就是在講手機的斷捨離。

為什麼要對手機斷捨離? 

簡單講就是你每天花了大量的時間滑手機,越滑越焦慮,而且還嚴重影響到你的工作及休息。

你也就是越滑手機,你不但沒有比較放鬆,你反而正事也沒幹好。

但你不服,你覺得以目前的現況,不可能不滑手機,無論工作、生活、興趣通通都在手機上面啊。

所以作者提倡,雖然無法徹底不用手機,但可以盡可能減少,例如3分飽就好。

重點是你的工作、 你的生活、你的心情,而不是永無止盡的刷不停。
 

問:這本書教的遠離方法是什麼? 可行性高嗎?
答:簡單講就是透過擺明的「30天手機斷捨離」,來慢慢的消除對手機的依賴。

我必需要這樣講,現代人不可能完全不使用手機,不可能,除非你一個人獨居,你擺明了沒有工作、沒有朋友、沒有家人,那你不用手機才有可能。

但可以盡可能減少使用手機,這一點還是可以做到的。

這本書的核心其實也不是跟你講什麼可以遠離手機的方法與技巧,作者是透過非常多「時間管理」小故事告訴你,不應該在手機上花太多時間。

也就是說,要讓你遠離手機,首先是要先改變你的觀念,你的認知,如果您擺明了就是非滑手機不可,那無解,誰也教不了你。

但如果你想要盡可能的少滑手機,那這本書是有幫助的,可以增強你的信心。

這本書分成兩個部份,一是基礎,講要講數位極簡主義,還有數位斷捨離。

二是實作,作者主要講獨處、別按讚、重拾休閒、加入注意力抵抗運動這四個主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你沒有明確的目標,你沒有其他更吸引你的事情,那你真的會很難數位斷捨離。

以我來說好了,我的手機中的APP非常少,我平常也很少滑手機,理由是我每天工作滿檔,工作之外,我還要聽線上課程(得到APP),我還要寫部落格,我還有一大堆書要閱讀。

我有很多事,而且這些事還能讓我獲得成就感,例如寫部落格,寫部落格能讓我有成就感,所以我就會一直寫下去。

而閱讀其實也是為了寫部落格,這叫輸出(部落格)倒逼輸入(閱讀)。

再來是時間管理,我平常因為工作繁忙,所以我平常就非常注重時間管理,而時間管理的重量級殺手就是手機,也就是我本來就是要遠離手機,否則我根本沒辦法專心工作啊。

我其實不需要看這本書,我自己就能數位斷捨離,這一點其實非常搞笑,我每天還是會上網,而且必需上網,我也是會滑手機,但我跟其他人比較起來,我自然而然就會遠離手機,而且是非遠離不可。

因為我有比滑手機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這就是我跟其他人的差別,我有意識到這一點,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滑手機,我自然而然就數位斷捨離了。

關於這一點我之前有寫過一篇:來聊聊我當年沉迷於線上遊戲的往事←看看我是怎麼走出來的,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

我自己要先想改變,才有可能改變。

而能不能改變,我當然是主因,而我需要一個助力,這個助力你一定要能找到,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例如我要寫部落格,寫部落格給我帶來的成就感>滑手機,我自然而然就去寫部落格了。


 

《深度數位大掃除》博客來連結 (79折)

《深度數位大掃除》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