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跟吸毒一樣是很容易上癮的,它的魅力在那裏?它的魅力在於成就感。.jpg

(2016) 客戶買電腦的時候說有玩「FF14、LOL、GTA5」,我在交機之後詢問:「LOL是一定順的,這個我知道,但你玩FF14及GTA5的遊戲特效可以全開嗎?順嗎?」

以上這句話看起來沒什麼,卻也是花了我三年的青春。

2004年我剛開業的時候,那時很多人買電腦是為了玩線上遊戲(如天堂2),客戶會問:「我組這樣遊戲玩起來順嗎?」我哪知道。怎麼辦?我自己也玩一下就知道了。就這樣,我玩了整整三年的線上遊戲。在玩的當下我也知道不能在這樣玩下去了,但是你懂得,我當時沉迷於線上遊戲的世界無法自拔。

線上遊戲跟吸毒一樣是很容易上癮的,它的魅力在那裏?它的魅力在於讓玩家有成就感。只要你願意花時間,你很有可能成為線上遊戲中的「王」或「英雄人物」。

「線上遊戲」有很多種,但基本上玩法都是一樣的,說穿了就是為了兩樣東西:(1)等級;(2)裝備(也就是寶物)。

不玩線上遊戲的人常常會吐一句:「等級有個屁用,寶物能吃嗎?」這一聽就知道是沒玩過線上遊戲的人說的外行話。

舉二個例子:
(1) 聽音樂、看電影,看書會飽嗎?
(2) 明明知道抽煙容易致癌,為何照抽不誤?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些旁人無法理解的「癖好」,旁人多說無益,只要不防礙到其他人那是個人自由。

「等級」能吃嗎?當然不能,但有等級才能方便賺到金幣。

「金幣」能用嗎? 當然還是不能,但有了金幣就能在線上遊戲中買想要的裝備。有了別人沒有的裝備,「身份」就不一樣了。(走路有風)

感覺玩線上遊戲就是為了追求「等級、裝備、金錢」,當然這樣的講法是表面的,實際上玩線上遊戲追求的是《現實生活中永遠無法達成的夢想

現實生活中大部份的人都差不多,少數含金湯匙出生或在電視大談成功經驗的人士例外,就算在現實生活中很努力基本上也差不多,現實生活中並不是努力就會有好的未來,這叫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在線上遊戲裡就不一樣了,根據我玩線上遊戲連續三年的經驗,在線上遊戲要「功成名就」,說穿了道理非常簡單,三個字:「花時間」就對了。

線上遊戲說穿了比的是什麼?就是比:看誰的時間多。

只要你花在遊戲中的時間越多,基本上稱王的機會越多,現實生活中是鱉三、無業、敗家子、恐龍妹,通通不要緊,只要花時間來玩線上遊戲,總有一天:王子、公主、英雄就是你。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剛好藉由線上遊戲肯定自己的價值。

當然啦線上遊戲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打發時間又不會花太多錢。就算最貴的月費,玩整整一個月不用500元。


我後來怎麼不玩線上遊戲了?
魔獸世界是全世界最好玩的線上遊戲,我大概玩了2年多,後來不玩的主要原因是,真的太花時間了,為了要有好的裝備,等於是每天在線上遊戲裡「上班打卡」一樣。

我當時在魔獸世界玩的時候,我的裝備可以說是整個伺服器中屬一屬二的頂級,基本上能拿到的頂裝頂武我都拿到了,但隨著一次伺服器「升級改版」,我的努力可以說是白費了,你等級高,遊戲公司可以再開放更高的等級,你裝備好,遊戲公司可以再推出更高級的裝備。

我花了很多時間,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也真的如願已償拿到我想要的東西,但一次改版一切重來,這點對我的打擊太大了,所以我離開了魔獸世界,雖然我還是很念念不忘魔獸世界,但我真的玩不下去了。而其他的線上遊戲我又看不上眼,對於一個魔獸世界資深玩家來說,其他的線上遊戲感覺像是「小朋友扮家家酒」,那不適合我。

那麼線上遊戲不要改版就好了嘛?
線上遊戲一定會改版,如果不改版玩家會流失,所以要一直改版吸引新玩家加入,還有吸引舊玩家繼續玩。 

所以說穿了不是線上遊戲的問題,是我自己玩的太入迷?
沒錯。
 

何謂入迷?
玩到不想工作或玩到除了正常上班上課外,其他的時間通通都以玩遊戲為「第一優先」,這就是入迷。說來可笑,因為我整整有3年的時間就是處於入迷的情況下。但我走出來了,戒毒成功,現在以過來人的心情跟大家分享,如何跳脫沉迷的線上遊戲或電玩。

有一種人我要先聲明,基本上這種人是沒救了,就是整天玩電玩,沒工作、沒上課、沒朋友,這樣的米蟲,上帝來都一樣,沒救了。

如果只是愛打電玩,平常還是有工作、有上課,這樣的人基本上還有救,但能不能得救? 其實旁人也是幫不了的,還是要靠自己的智慧。(俗稱:看破)

我的看法是,對於這些沉迷的電玩的人能不能得救?還是要看他自己,因為直到某一天,可能是工作上、學業上、生活上,必需讓他「暫時離開」電玩的時候也就是得救的時候了。注意:「暫時離開」是關鍵。

這是我的經驗,雖然我連續玩了3年的線上遊戲(很迷),但我還是有工作,直到那麼一天,我的工作需要我暫時放棄電玩時,我也只好「暫時」不玩了,當你暫時不玩的時候,你就能很清楚的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而不是天天在追求線上遊戲中的「寶物」。

但話又說回來了,有一件事讓我很不爽,並不是玩電玩的人才會「沉迷」。大部份的現代人都是很「沉迷」的,差別只在於「沉迷」的東西不一樣。例如,有人很沉迷手機、LINE、FB、網購、看電視、宗教、音樂、美食等等等,但沉迷線上遊戲的人就比較慘,必需背負著別人更多的指責,因為這是玩遊戲!

我以前常常講一句話,我不玩遊戲,我還不是在看電視。一樣都是花時間又沒在工作,為何玩遊戲就要受更多的指責?

答案很簡單,大部份的時候線上遊戲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通常是不能暫離的(因為有組隊)。這就是關鍵了,線上遊戲一玩就走不開了,這是最令人垢病的問題點。

ok講了那麼多,我的重點只有一個:線上遊戲能不碰就不要碰,基本上跟吸毒差不多,一碰就上癮。(包含現在很多手機小遊戲也是)
 

對了,回到本文一開始的問題。
我開店十幾年了,不再是十年幾前的菜鳥了,我現在終於可以厚著臉皮問客戶:你玩XX可以全開嗎?順不順?

你看看,我成長了,我想知道順不順,我又何必自己玩?我問有玩的客戶就好了嘛,就這麼簡單,我當年居然去跳火坑,浪費了我三年大好的青春是怎樣!

 

 

2023年4月更新:

我是在2007年戒掉線上遊戲(魔獸世界)的,至今也18年了,我常常會回想起我在天堂2或WOW的日子,我電腦裡還有當年的遊戲截圖,一轉眼都18年過去了。

我的客戶很多都是在玩遊戲的,但我不玩,我不玩不是因為我不愛玩,我以前玩的比我的任何一位客戶都瘋,但我現在不玩了。

一方面是工作,我不是單身,我有家庭,我必需工作賺錢。

二方面是部落格,我現在有比玩遊戲更讓我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不就是希望能獲得成就感嗎?  寫部落格讓我很有成就感。

偶爾我也會想玩,但只是想,因為我真的沒時間,玩遊戲要花大量的時間,而我現在如果有時間,我要麻工作,要麻寫部落格,再不行還有一個睡覺,是的,我太需要休息了。

我寫部落格是全年無休的,我真的太累了,每天都很忙,但我必需要把重心放在工作、家庭,而不是遊戲。

其實我也有玩遊戲,真的,寫部落格就是我的遊戲,刷抖音也是,刷抖音的好處是不用組隊,也不用花太多時間,也沒有等級啦,沒有團隊啦,想放鬆時刷一下,隨時停止。

咦,我離題了,怎麼講到刷抖音了,那就到這裡吧。

說到抖音,我寫了600多集的抖音文系列,真他媽的誇張!

但更誇張的還在後面,我的部落格至今寫了八年了,5千多篇文章,累積人氣破億,這個更他媽的誇張,哈哈哈~

 

相關文章:【英雄聯盟】就算不玩遊戲,我的功課就會變好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