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jpg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

一開始我先講講我自已的觀點,我認為所有的時間管理書都可以總結成三點:

一、減法
把不重要的事直接刪掉,不是以後做,而是根本不做,直接刪掉。

例如:學英文,不是學英文不重要,而是你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你天天幻想著學英文,你晚上作夢就好了,白天請幹點正事。

二、要事優先
你每天忙的團團轉,那是因為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而不是你的要事。
例如:我每天都要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所以寫部落格的優先級我就要調成最高,比滑手機的優先級更高,這樣才能確保我有時間寫部落格,而不是整天抱怨很忙很煩很累,而且沒靈感。

三、待辦清單
也就是一定要有記錄,記在筆記本、手機或哪裡都行,反正就是一定要有記錄

例如我現在主要是用Notion記錄,突然有靈感是直接記在GoogleKeep,等時間有在整理到Notion,行事曆是用outlook的行事曆,因為我平常主要用outlook的email,這樣我就可以在打開email的同時,看到我的行事曆提醒了,很方便。

以上三個是我認為的時間管理重點,這三點只要是時間管理的書就一定會講到。

而本書作者說:「時間管理」嚴格來說就是「自我管理」,如果只聚焦在管理「時間」,不但只有管理到表面,效果也不佳。

作者的意思是,核心不在「管理」,而是「自我」與「態度」。

上面這兩句話就是本書的重點,我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

這本《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作者會說故事,用講故事不講道理的方式跟你講時間管理,這一招我覺得很到位,你在聽作者講這些小故事的過程中,你自己有能「心領神會」了。

這本書中講了20種時間管理法寶,這邊我就不一一說明了,我只想要提醒的,時間管理無論你學了再多的技巧與方法,真正的關鍵點還是在你個人。

也就是自己的心態,你是不是真想改變。

如果你以為學了什麼時間管理的方法然後就能怎樣,那你肯定會大失所望,方法與技巧再好,還是要看人。

你是不是真想改變,真想為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時間管理對我來說,如果只能給二個字的建議,我的建議是:選擇
你的時間有限,精力也有限,你必需有所選擇,而不是全部都要。

如果只能給三個字的建議,我的建議是:斷捨離
雖然斷捨離一開始是在講環境整理清潔,但用在時間管理其實毫無違合感,我就不展開講了,但我只講一點你品一品,一個人如果住在一個亂七八糟的環境中,連自己的桌子(面)上都亂成一團,你覺得他的時間管理會好嗎? 工作效率會高嗎?

 

我最後用本書作者的舉例,作者在尋找你的偶像那一章說到歐普拉的故事,歐普拉說:人生的成功不是取決於他人,而是取決於自己。


 

《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