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讓思考成為第二天性,「六頂思考帽」創意大師經典11講.jpg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

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狄波諾是作者的名字,作者在講思考,我立刻想到的是「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重點是你有辦法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說讓別人明白。
重點是別人能夠聽得懂,聽得下去你說的,而不是去同意你。
當然我也認同每個人思考的觀點,思考的創意是有高低的。

後來我又發現作者叫「創意思考之父」。

所以我在看這本書之前我立刻有一個問題,我想聽聽看作者講他自己的故事,你是怎麼變成創意思考之父的,我希望書中的範例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驗,而不是別人的故事。

OK,我先快速講一下,作者在思考這個領域有超過30年的教學實戰經驗,他有醫學博士學位,還是曾經是知名大學如牛津、劍橋、哈佛大學的教授,簡單講,他在思考這個領域是個大咖。

好,我接著講,我們會看這本書是想要獲得更深更廣的思考力沒錯吧?

而老師教的再好說的再多,重點在於實踐,在於經驗的累積,我真正想看到的是如何行動,是執行力。

說服別人是很難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讓自己不斷地進步。

重點不是這個思考方法是什麼,而是實踐。

實踐會不會有成果?  不一定,但需要從不斷地實踐中,慢慢的磨練累積及修正。

很多人一輩子也沒有學過什麼思考法,但他的思考卻非常獨道而且快。

以上是我只是看了書的封面時,我就產生的一連串想法,我的意思是,我重視實踐而不是空想。

但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我把思考搞錯了,我把思考=空想。


作者在書中一開始就舉了兩個例子,立刻就說服我了。

作者說:方法不對,練習也沒用。


作者接著舉例:想想一位已經六十歲的記者,每天工作時都得打成千上萬個字。即使一直用兩根手指頭打字到六十歲,長期鍛鍊「兩指神功」也不會讓人突然間成為「十指神打」。所以,如果你長年練習低劣的思考方式,你將會成為一個「極有技巧的差勁思考者」......


我接著舉作者的另一個例子。

作者說:重點不在邏輯,而是知覺。


作者舉例:在電腦發展初期,有個簡單的縮寫字GIGO:垃圾進、垃圾出。它的意思是,就算電腦的功能完美無暇,只要你輸入的是垃圾,輸出的結果就還是垃圾。同樣的道理完全適用於邏輯思考。如果你的知覺有限,精準的邏輯將會導出不正確的答案......


作者果然是實戰派的,我都還開口問,作者已經知道我會問什麼問題了,一開始就針對我心中的疑問,一一舉例把我KO掉。

書中會有很多這種作者本人或他經歷的小故事,透過一段很簡單的對話+小小的案例,就讓我很快速的清楚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我一看就懂,而且認同。

書中就是不斷的舉例,然後不斷的給讀者啟發。

例如作者在第4講高效率思考模式中,一開始就明講「思考是為了不必再思考」。

夠奇葩了吧,這是什麼意思?

作者問:思考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作者自己接著回:思考的主要目的是不再思考。

作者舉例:這有點像開車,一旦開到熟識的道路,你就不再看地圖、丟開羅盤、停止問路,甚至連路上的交通標誌都忽略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思考就是持續的在尋找這些熟識的道路,最終達到不需要思考的地方。


這本書就是這樣,處處給我很大啟發,就是一個接著一個問題丟過來。

提出一個好問題。

要從一個好問題開始。
為什麼一個好問題很重要?
一個好問題就是一個洞見一個觀點。
這個觀點往往會被別人解讀為獨立思考能力。

什麼是高手? 

真正的高手不是遇到問題就從頭開始研究,而是高手有一些思維框架。

高手就是能在複雜與簡單之間找到一種平衡。他既不會用一種方法去挑戰所有的情況,但也不會遇到每一個新的問題,就從頭開始研究。

他心中裝著很多思維框架,面對不同的情況,他能迅速判斷哪一種框架更有效,然後拿來就用。

 

好,總結一下,《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是一本關於思考的「工具書」,書中有N個關於思考的方法、工具、策略及習慣。你如果你對思考有興趣,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值得你買回家放著,有需要的時候查一下。

書中有 30秒敏捷思考法17個引導注意力工具10大決策法15個思考好習慣

夠多了吧,作者用一本書把他畢生思考模式的精華全盤托出。


我們當然需要思考,但思考不是空想或瞎想,這是有方法的,例如這一本《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可以參考一下,簡單好用而且好懂。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博客來連結 (79折)

《狄波諾思考力實踐手冊》蝦皮連結 (79折)
 

後記:感謝商業周刊 贈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