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突然都不見了,找不到可開機機裝置,這是什麼問題.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因為想要升級win11,日前將主機板升級為技嘉B550M AORUS ELITE,
CPU是 AMD R7-PRO 4750G MPK,
記憶體是沿用舊的ADATA DDR4 8G,
SSD也是沿用舊的XPG SX6000 LITE 250GB。

我並沒有裝顯卡,因為是文書機,沒有其他的用途。

組裝完成後請店家幫我用我自購的正版win11安裝好,使用的前幾天都沒問題。

但主機開始在開機待機時(開機但沒有使用),時不時會有一短聲的嗶聲(沒有固定頻率,也不常發生)。

然後是使用途中突然跳到BIOS畫面,並顯示找不到硬碟(如首圖)。

因為還在保固內,因此送回組裝的廠商檢查,廠商懷疑是SSD故障,由於還在保固內,因此直接到威剛換了全新的SSD,委由組裝廠商重新裝上,並現場測試,此時是可以在BIOS看到SSD的。

硬碟突然都不見了,找不到可開機機裝置,這是什麼問題.jpg
之後我將主機取回安裝win11(彩盒版USB安裝),一開始可以選取安裝硬碟位置,但安裝的過程中突然出現藍屏,之後重新開機又回到最初的安裝畫面(開始安裝、輸入序號等),但一路往下到選擇安裝位置時已經找不到SSD。


我嘗試重新開機在BIOS中查看,依舊不見SSD,嘗試重新安裝SSD也無法解決。

以上的狀況,不知您是否看過類似的案例,這種情況是否可能是SSD,或其他組件損壞,或是SSD與主機板或是作業系統不相容的問題?

我目前傾向於再送回組裝的廠商,但不知是再去威剛換新品裝上(如果可以再換新的話),或是乾脆換新的SSD(或是其他零組件)? 若是建議換新,不知是否有推薦的產品?

以上,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建議,謝謝!
 

歐飛回覆:
目前就是開機停在BIOS畫面抓不到 SSD,怎麼辦?

答:換一顆ssd 交叉測試即可。

現在故障情況很明顯,這是好事,再拿回去店家即可

有時候,就是這麼衰小,連續2顆SSD都故障。

 

客戶回報:
昨日送回廠商,結果是電源的問題。

當日測試後發現換了SSD也讀不到,因此廠商接連換了CPU、主機板測試,此時使用的是商家的測試用電源,待一切正常,裝回我的機殼又讀不到SSD了。

後續換了一顆550V的取代原來400V的電源,使用到現在都正常。

原來的電源是 Apexgaming STB-450W 還在保固中,所以廠商幫我送修了。

新換的是 ASUS TUF-GAMING-550B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開機偵測不到SSD,怎麼辦?

答:交叉測試,直接換另一顆SSD試試,就知道是什麼問題了。

而本例比較特別的是,檢測最後的結果,居然是電供故障,有沒有很特別? 所以特地分享一下。

 

另外我還想多說的是,如果你不是電腦DIY玩家,電腦要升級最好是直接找店家處理,這樣後續有問題,你也才知道要找誰。

以本例來說,客戶如果沒有找店家,而是自己處理,他可能會先送修SSD,但送修SSD之後還是一樣,那他接下來就沒有辦法處理了,為何?

因為沒有備品交叉測試啊。

店家是怎麼測出來是電供的?  也是現場交叉測試啊。

這也正好可以說明一件事,你的電腦有問題,你上網問網友「雲維修」那是不可能修好的,網友又沒有摸到你的電腦,你覺得網友有可能雲端幫你檢測+維修好電腦嗎?

例如這一篇:【網友詢問】windows內建的記憶體診斷有問題,請問這除了記憶體之外,其他的零組件是否有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機抓不到SSD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