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jpg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我先講,我在看這一本書的時候,書中的每一篇,每一段,每一行我讀起來都是自帶語音的,自帶羅胖本人的口述語音。

為何? 因為書中的內容我早就聽過了,當時應該是2018年吧。

這本書是羅振宇(羅胖)在2012年創造的知識脫口秀節目《羅輯思維》中的精選集,《羅輯思維》這檔節目總共有七季,直到2016推出了知識服務App「得到」之後,《羅輯思維》才停止。

當時羅胖非常糾結,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把《羅輯思維》停掉了,為何? 主要是為了給「得到」APP引流,以後你想聽羅胖的節目一樣是免費的,但你必需來得到APP才有。

因為《羅輯思維》這檔節目的關係,我可是從第1季聽到第7季啊,然後我就跟著羅胖到得到APP了。

剛加入得到的時候,其實非常不習慣,我看不懂簡體字,但還好得到的課程全部都是音頻,所以我用聽的即可,偶爾我才會讀音頻的逐字稿,看多了,我也就習慣了,然後從2020年開始接觸抖音至今,我現在已經會看簡體字了。

我沒有刻意去學,但這五年這樣頻繁接觸簡體字,我自然而然就學會了,當然啦,我只是會看,你要我寫簡體字我還是不太行。

從《羅輯思維》到《得到APP》,有什麼差別?  簡單講,《羅輯思維》是免費的,你現在到YT或得到APP中聽《羅輯思維》一樣都是免費的。

但得到APP中的課程,大部份都是收費的,雖然每個課程都會有試聽課,但基本上都是要收費的,課程也不貴,大約在人民幣99~399元之間。

聽到多了得到的課程之後,我對於YT上的說書類節目,我基本上就都聽不下去了,為何? 因為我有看過更好的,甚至是最好的。簡單講就是得到APP裡面的老師太強大了。

後來很流行的Podcast,我也聽不下去,主要是我已經在得到聽了5年了,我已經習慣了得到的高效率、高品質的內容,Podcast的節目說真的,我一個都聽不下去。(這就叫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直到最近,我太太推薦我聽Podcast上的「不良大叔」,這是我第一次聽Podcast,也是我唯一聽的下去的節目。

為何?  「不良大叔」就是瞎聊,但看似瞎聊,其實非常有內容,而且還有很高的娛樂性,還有最重要的是隨性,自然,我現在聽或看SET好的節目,我真的是完全沒辦法。

再回到得到APP,得到最讓人垢病的缺點就是「無聊」,因為這是付費課程,所以不太可能在課程中閒聊、瞎聊、講笑話。

但對於我來說,我是有特殊目的的,所以我就覺得得到非常適合我,因為我是一個部落客,我需要進修,我需要靈感,我最好是跑在大部份人的前面。

以上講一大堆,抱歉離題了。

因為講到羅胖,就一定會講到羅輯思維跟得到APP,特別是得到APP,羅胖在得到中的節目都是免費的,所以大部份的人聽得到肯定是對羅胖最熟。


這本《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有非常多的主題,我舉其中一篇來聊,這一篇我非常喜歡。

閱讀--從經典到經驗。

作者說:最近幾年,我們在做知識服務的過程中,經常會有人說:「你那個叫碎片化的知識,求知還是要讀經典。」

面對這種指責,我通常的回答只能是,我們做的知識服務雖然是碎片化知識,但是當代人的時間就是碎片的,碎片時間不利用起來學習,難道用來打遊戲、打麻將才是正當的嗎?

接著作者引用劉瑜(清大教授)的話說:世上本沒有經典,裝的人多了,也就有了經典。

羅胖總劉瑜的話說:為什麼有的經典,其實也沒有那麼好? 大概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時代不同了。一本書之所以被認為是經典,通常都是因為作者對他那時代的某個問題作出了回答與思,是有背景和上下文環境的。一旦失去了這個背景,理解起來當然就有困難。

第二個原因,就是方法的進步。比如,在二戰之前,還不存在大規模的民意調查、完整的宏觀經濟和社會數據,科學上嚴謹的統計技術,所以大多數經典的寫作方式只能是從概念到概念,從推斷到推斷,從靈感到靈感。...

-----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幾本經典,但很少人真的讀完過經典,可能是看不懂,可能是讀不下去,就算讀完了也看不出來到底經典在哪裡。

為何? 這一篇就給了我啟發,簡單講就是時代不同,還有方法的進步。

例如有一部經典《百年孤寂》,這本我還買過,然後呢,然後我讀的好痛苦好痛苦,我根本看不下去,我覺得故事好扯,而且莫名奇妙。

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說,你不能用現代的眼光來看這部小說,而是要用當年,1967年時的角度來看,這是第一部所謂的「魔幻現實主義」小說。

好,以上講了一堆,我還是看不下去啊,是的,但我在得到,我已經聽了好幾百部「經典小說」了,那個課程叫「每天聽本書」,我看不下去,沒關係,有專人講給我聽,告訴我這個經典到底在講什麼,好在哪裡。

咦,你看看我又講回得到APP了。

沒辦法,我現在真的就是每天在聽得到APP,所以囉,我說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每一行都是自帶語音的,都是羅胖的語音。

對了,羅胖有一種特異功能,就是同樣的主題,同樣的內容,別人講很無聊,但換成羅胖來講,就會變的很有趣,而且很容易懂。

這也就是《羅輯思維》節目的魅力,羅胖非常會講故事,這也就是這本書的內容,總之,內容肯定是非常有啟發的,而且好看。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博客來連結 (79折)

《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