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可錯過這一單,我也不要勉強。.jpg

一開始我先講,如果今天有一個客戶直接拿單要我依規格報價,我是不報價的,我會直接請客戶參考這一篇:請幫我看菜單,有沒有什麼問題? 

但我最近遇到一位客戶是另一種情況,來詢問的時候明講:我喜歡ASUS ROG的產品,零組件我希望盡量用ROG品牌,電腦機殼喜歡NZXT品牌。

我問:是主機板跟顯卡用ROG,還是整台都是ROG? 另外 NZXT的機殼,請直接報明牌給我這樣比較快。

客戶回:螢幕、主機板、顯示卡、電供、鍵盤、滑鼠,都希望是ROG,機殼NZXT H510 黑色。

我心想,ROG還有出水冷,而且機殼明明也有ROG的,怎麼機殼又不用ROG的呢?  但我沒多問。


我是直接回覆:我不適合,請參考:當我說「我不適合」的時候,是我的問題,不是客戶的問題。 

客戶回:那改成原本你說的主機板跟顯卡用ROG呢?

我還是回,我不適合,我的理由如下:
 

我會說不適合,最主要的是因為客戶希望要全ROG,就是盡可能要ROG的。

如果您不用全ROG的,而是用我建議的規格,最後會有兩種情況

情況一:最後沒買,您後來還是覺得不好,因為規格不是您想要的。

情況二:最後買了,但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因為你本來就是想要全ROG的規格,後來被店家改單了

無論是以上情況一或二,都是我不樂見的,所以我才說您的需求,我不適合。
 



以上的情況說穿了就是要不要給客戶改單的問題?  

問:客戶如果有喜歡或指定的規格,那是依客戶,還是店家依自己的經驗給建議?

答:都可以,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看情況,看著辦,看店家,看客戶。


好,那我來講講我的做法,我的做法簡單講就是,我寧可錯過這一單,我也不要勉強彼此。

勉強下去,會需要花大量的時間跟客戶溝通,溝通到最後,請問決定權在客戶還是店家? 肯定是客戶嘛,店家哪有什麼決定權。

所以遇到這種客戶,店家要麻一開始就拒絕,不然就依客戶的單,你千萬不要改單,因為改單的後果就是我剛剛說的情況一跟情況二。

對我來說,我寧可是情況一,客戶最後沒買,這樣我也沒壓力,以後電腦有什麼問題,不關我的事,為何? →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如果是情況二,說真的啦,我也沒有比較賺。為何?

你有沒有發現我的菜單組來組去就是那幾樣,很少有變化,為什麼?

因為我的單子要盡可能的單純,如果組起來穩定,那就不要變,我的客戶要的是穩穩的用5年,這才是客戶最關心的。

至於哪個零組件比較好,我跟客戶,你覺得誰比較懂?  肯定是我啊,我天天在組啊,所以你覺得零組件的廠牌型號是聽我的,還是聽客戶的?  

這也就是為何,我一開始聽到客戶的需求,指定某系列,那我就直接放棄明講我不適合,道理就在這裡。

不是那個系列不好,那個系列很好而且很貴,但我很少組啊,組起來怎樣我也不知道啊,很少組嘛~~

我最熟的就是我常常組的規格,因為組多了,所以我比較好控制,萬一日後電腦出了什麼問題,我檢測起來也會比較方便快速。

對了,我挑的廠牌型號都要有一個必要的條件,就是維修給力,換貨快 (這個我就不展開聊了)

 

好,這一篇我想要講的重點我都講完了,如上,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談。

大部份的店家,只要客戶願意買,價格合適,客戶想要什麼就組什麼,無所謂,有問題? 那就拿回來啊。


其實如果談到最後客戶願意買,那都還是好事,好歹客戶買了,但大部份的情況是客戶最後沒買,這個還是佔大多數。

有做過業務,幹過實體店的都懂我在講什麼,花了大量的時間,講的口乾舌燥,然後還是沒成交,因為客戶對零組件的意見一多,問題就多,狀況就多,非常難搞。

真的不是你以為的,客戶開單,店家報價,客戶付錢這麼簡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電腦詢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