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首爾、延世大學學霸,撼動45萬韓國學子的反敗為勝讀書心法.jpg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

我先講,我其實看到書名《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我都還沒看到內容,我已經可以猜的到作者想要講什麼了,簡單講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只要持續保持下去,這個效果就會變「複利」一樣,在某一天突然爆發增長。

而重點是什麼? 你可能會說是「長期」是的,長期是一定要的,但真正的重點是「起心動念」,沒有這個起心動念,就不會有變後的故事了。

在本書的第34頁,作者說:某一天,班導師一邊發成績單,一邊嘆氣,接著問全班同學:「有沒有人課後想留校讀書,就算一天只有一小時也好,舉起手讓我看一下。」沒有一個學生舉手。

作者接著說:然而就在我15歲的秋天,心中某個角落忽然出現「突變」的聲音。..........

簡單講就是作者經過一番心理鬥爭之後,心中突然有一個想法,他跑回家央求父親說:「爸爸,帶我去書局!」

你看書你要注意,這邊是重點,在某一個「天啟」的時刻,作者突然想讀書了,他是自己主動要讀書的,而他的爸爸非常支持,要書給書。

當然啦,想讀書跟實際讀書,跟持續讀書,跟把書讀好,到最後的考上好大學,這中間有非常多的關卡要過,並不是你想,你就能搞定,這中間還是會有很多實做的過程,甚至還有不少是「運氣」的成份。例如你遇到一個好老師、好同學、好的讀書環境等等等....

作者整個讀書的過程及心得我就直接快轉跳過了,我來講最後作者自己的結論:

學習最重要的是心態。學習效果好,得感謝內心:學習效果差,也是因為內心。

堅定內心、鍛練內心、固守內心,這三點或許就能涵蓋學習這件事了。

只要固守學習的心態,你將會天天感嘆「學習竟然是這麼有趣!」.....



以上是作者的總結,然後你看書名《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其實重點就是在書名,書的副標是「首爾、延世大學學霸,撼動45萬韓國學子的反敗為勝讀書心法」。這個副標是想要吸引你來買書。

好,我來講講我的看法,作者說的沒錯,但我認為的關鍵跟作者強調的不一樣。

我認為的重點是一開始就是一定要有一個「天啟時刻」,你自己突然想讀書了,這是最最最關鍵的地方,如果沒有這一點,那後面就不用講了。

再來,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為何玩遊戲你可以廢寢忘食,但讀書你就想睡覺?

因為遊戲設計的思維是,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能看到進步,只要你玩遊戲,你每玩一小時都能看到這一小時的經驗值、等級、寶物都上升了,哪怕只是一個不能吃的「等級」都可以讓眾多玩家廢寢忘食,拚了命要升等,為何? 因為這是一種確定的成就感。

請注意這三個字「成就感」。

讀書讀不下去,為何? 讀了半天沒有效果,沒有反饋,沒有成就感。

而玩遊戲,時時有反饋,打到寶了,打到錢了,等級上升了,你非常成就感。

為何作者會越讀越有興趣,你可以注意一個書中沒有講到的細節,作者是在一個鄉下學校,整個學校沒有人要讀書,但作者想讀書了,他每天讀一點,每天進步一點,他很容易成積名列前茅。

這樣他讀起書來會更有成就感,更想讀書,更努力讀書,更堅持讀書,然後長期下來,成績就更好了。

但是,請注意這邊有一個地方要特別注意,我們都是普通人,只有有心,一定可以進步,最少可以達到60分及格的水平,好一點的能到80分,但就是80分的水準,你不會變成學霸,那是小概率事件。

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你想做自媒體賺點小錢這個一定可以(60%以上機率),但你想要靠自媒體賺大錢,變成頭部網紅(0.01%),那概率跟你中樂透差不多。

我們一方面要有目標,每天進步一點點,朝著目標前進,但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想得太美」以為我只要努力,我就能上第一志願。

不,你努力一定有成果,但成果不是你以為的第一志願。

道理就跟我剛剛舉例的那樣,你做自媒體能賺點小錢,但你不要光想的變成頭部網紅,你如果這樣想,只會給自己過多的壓力,甚至自己打擊自己。

我們要有自知之明。

做什麼都一樣,有目標肯努力這當然很重要,但我們也要有自知之明。

我們其實都是普通人而已,不是萬中選一的天選之子,那是成功學(心靈雞湯)在騙你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博客來連結 (79折)

《每一天,只要比昨天多用功5分鐘就好》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