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本篇為廠商邀約開箱體驗文 

以前我鍵盤就是用普通的薄膜式鍵盤,而且是標準104鍵的那種,價格方面便宜的2~3百元,好一點的5~6百元,也不太需要注意保養什麼的,基本上就是用到壞為止。

我雖然知道有所謂的機械鍵盤,但我一直很少用,為何? 貴啊,普通鍵盤2~3百元,機械鍵盤要2~3千元啊,價格差了快10倍,光是看到價格我就縮了,連試用一下都不想。

但後來我開始寫部落格,我每天都在打字,我需要長時間打字,對了,還有我年紀越來越大,手腳越來越不靈活了,我想說,還是試試看機械鍵盤吧,聽說很好打體驗超好,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ok,利用特價我花了2千多買了一個有線的機械鍵盤,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用一般的普通鍵盤了,我寧可花2~3千買鍵盤,我再也不要用2~3百元的鍵盤了,為何?

因為體驗(打起來)真的是有明顯的差別,機械鍵盤真的是好打很多,很多人以為鍵盤不就是這樣,都一樣不是嗎? 不,不一樣,好打跟難打的鍵盤就是不一樣,真的不一樣。

如果一樣,誰會傻到花2~3千元買鍵盤啊! 肯定是不一樣,而且體感差別巨大,也難怪普通鍵盤跟機械鍵盤的價差會這麼大,因為體感就是差別這麼大。

我一開始是把我自己的電腦鍵盤換成機械鍵盤,但組裝/維修桌的鍵盤還是用一般鍵盤,但隨著時間一長,我真的是受不了,當我習慣了機械鍵盤的手感之後,一般的鍵盤我真的是受不了了。

還有一點,我的組裝/維修桌空間有限,所以鍵盤不要太大,最好是小一點,這樣才能空出更大的空間放電腦,所以我後來給組裝桌配的鍵盤就是少了右邊9宮數字鍵的84鍵機械鍵盤。

不過如果你問我,我其實還是比較習慣用標準有9宮數字鍵的鍵盤(100%),除非是為了配合桌子(空間有限),我才會考慮84鍵的鍵盤(80%)。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好,以上講了一堆,這一篇的重點其實是想要開箱君主科技 2023年6月出的新款機械鍵盤,MKey 暗黑之城 (黑/茶軸)有線機械鍵盤,有100%及80%(無9宮數字鍵)兩種尺寸。


接著來看開箱~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包裝盒正面 (長的是100%,短的是80%)
這款鍵盤的名稱(型號),全尺寸100%的叫MKey,80%的叫MKey TKL。 (我一開始還以為鍵軸叫MKey)

MKey鍵軸有種紅軸、黃軸、茶軸可以選擇。
本文開箱的是茶軸。

你可能會想問這個紅軸、黃軸、茶軸有什麼差別?(這個等一下會講)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包裝盒背面

這款鍵盤拿來很重,我本來還以為裡面有裝什麼其他的東西才這麼重,沒想到是鍵盤本身就這麼重,全尺寸的重1563克,80%的重1335克。

其實機盤要重一點比較好,更穩定。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打開紙盒會看到一張簡易操作說明卡,這一張操作說明非常重要,你一定要看一下。

例如:Fn+Esc鍵=開啟/關閉 所有燈光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內容物:鍵盤(105鍵)、分離式傳輸線、 拔鍵器,4顆特殊鍵帽、說明卡

MKey有兩種配色,暗黑之城(黑)及自由之城(藍白),靈感來自日本大阪城的配色靈感,因此有多送四顆特殊鍵帽讓你替換。

溫馨提示:在用拔鍵器的時候要小心操作,以免刮花了鍵帽喔。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補一張80%款的內容物,除了鍵盤小一點之外,其他都一樣,鍵盤(85鍵)、分離式傳輸線、 拔鍵器,4顆特殊鍵帽、說明卡。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放在一起比較一下,其實就是少了左邊的9宮數字鍵。

這個主體是黑灰的配色,搭一點深色色,字體是金黃色,配色我覺得很好看,就是在一般傳統的黑色主體下,盡可能的做出一點變化,但又不要太花俏,盡可能的穩重一點。

鍵位的配置就是一般標準的配置,沒有什麼特殊鍵,除了右上角的圓鈕,這是音量鍵。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底部是暗紅色,腳架有高低兩段,請自行視習慣調整。
傳輸線是分離式的,請再自行安裝,這個你不可能插錯,後面就只有一個USB-C孔。 (USB-C端接鍵盤,USB-A端接電腦)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左邊是平放,右邊是有腳架。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如果桌面空間OK,那就是買100%(全尺寸)的版本,如果有特殊需求,例如我希望鍵盤小一點,那就是選80%(無9宮數字鍵)的版本。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RGB背光有18種變化,請自行調整。

Fn+Esc鍵=開啟/關閉 所有燈光
Fn+F1=燈光方向控制
Fn+F2=增加燈光速度
Fn+F3=降低燈光速度
Fn+F4=關閉(右上)旋鈕燈光
Fn+ ←=切換燈光顏色
Fn+ →=切換燈光顏色
Fn+ ↓  =降低燈光亮度
Fn+ ↑  =增加燈光亮度


好,以上是開箱的部份。
 



接下來我們先來看一個網友的問題:
可以建議一個靜音,適合用在辦公室的機械鍵盤嗎?最近也在選購鍵盤,找不到適合的,不想搭搭搭的聲音吵到別人。


歐飛回覆:
機械鍵盤因為軸心的不同,常見有黑軸、青軸、茶軸、紅軸

因為軸心不同,通常有三種差別,鍵程深淺、輕重、聲音

鍵程(深→淺):青>黑>茶>紅
按鍵(重→輕):黑>青>茶>紅
聲音(大→小):青>黑>茶>紅

青軸:很明確的段落感,比較吵

茶軸:沒有段落感,比較不會那麼吵,也比較輕。(如果希望安靜的一點的使用者,可以選擇紅軸或茶軸)

本文開箱的君主的MKey是茶軸,所以「相較之下」鍵程較淺、按鍵較輕、聲音較小。

如果你是第一次買機械鍵盤,你的關鍵點其實就是剛剛那個網友詢問的一樣,那就是打字時的聲音。

大部份的使用者會希望打字聲音相對小一點,特別是在辦公室的環境下,聲音小一點比較不會吵到別人,那你就應該選擇茶軸或紅軸。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接下來我要講講我的實際體驗:

我一開始接觸機械鍵盤是用青軸,青軸的特點就是鍵程較深、按鍵較重,聲音較大,所以用青軸打字就是會有非常明顯的搭搭搭聲,因為平常店裡就我一個人,所以我覺得還ok,吵也是吵到我自己,沒有吵到別人的問題。

因為習慣問題,我如果換機械鍵盤我還是會優先挑青軸,這就是習慣問題。

所以這一次我體驗這款君主MKey(茶軸)時,第一天真的是不習慣,相較青軸,我可以很明顯感覺出來按鍵較輕,而且聲音較小,但說句實在話,再怎麼不習慣,我在用了2~3天之後,其實也就都習慣了。

而且還發現了茶軸的優點,就是按鍵較輕打起來比較省力,至於聲音小這一點,對很多人(特別是辦公室)來說是優點,但對我來說,我是覺得沒差。

君主MKey暗黑之城的配色,還有佈局我都很喜歡,因為就是一般標準鍵盤的佈局,中規中矩,唯一比較不同的就是右上角多了一個音量旋鈕,這顆旋鈕肯定是有加分的,但是我覺得還差一點點,差在應該還要再多一顆靜音鍵。

對我來說,我最常用的特殊鍵除了「Print」螢幕拷貝之外,就是靜音鍵,我非常需要靜音鍵,舉例,電話突然來了,我一按鍵盤的靜音鍵,我就可以接起電話了,非常方便。

補充:Fn+F9就是靜音,但這是組合鍵,在使用上還是直接一顆靜音鍵來的更方便一點。

鍵盤是採用分離式的傳輸線,這樣的設計也非常好,使用方便,收納也方便。

另外就是鍵盤RGB燈光,這個見人見智,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很討厭,如果不歡燈光的人,Fn+Esc鍵直接關閉即可。

至於要100%全尺寸或80%尺寸就是看個人需求而定,總之有兩種尺寸可以選擇這也是加分項。

配色方面除了暗黑之城,還有藍白配色的天空之城,這個就看個人喜好。

最後就要說到價格了,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2,390 元(全尺寸),及 2,190 元(80%),這就是一般有線機械鍵盤的行情價,大約就是在2千~3千之間。

君主產品給我的印象就是很有CP值,只要是同價位的產品,品質、質感方面絕對不會輸,在這款MKey系列機械鍵盤也是。

你肯定可以找到比這款更好的機械鍵盤,但在這個兩千初頭的價位,這樣的品質與質感,我覺得很有競爭力。
 

君主-MKey-暗黑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最後來補充一下君主 MKey 機械鍵盤產品特色:
.Gateron G Pro 2.0軸
.MDA 頂級球帽
.高階PBT材質
.熱昇華印字工藝
.極順暢打感 
←這是重點
.完美聲感  ←這也是重點
.全熱插拔設計
.分離式USB Type-C 



總結一下:

如果你有機械鍵盤的需求,有線的,希望敲打聲小一點,按鍵輕一點,那推薦您可以試試君主MKey(茶軸),有線(RGB)機械鍵盤,有100%(全尺寸)及80%(無9宮數字鍵)兩種尺寸。
 

補充: 君主MKey有三種軸:紅軸 / 黃軸 / 茶軸,在選購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購買: 君主 MKey 暗黑之城 2,390 元(全尺寸)2,190 元 (80%)

君主官網:MKey 暗黑之城 MKey 自由之城
 

君主-MKey-自由之城-(黑-茶軸)-80%-及100%-機械鍵盤.jpg
▲君主 MKey 自由之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