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時間寶貴,你的人情債更貴.jpg

我寫了一篇文章:十幾年前的775平台電腦,升級顯卡後不能開機,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請放過這一台阿公級電腦吧,不要升級了。

有網友留言:
除非你有堅強的後盾(例如:在科技廠任職研發、工程師之類的朋友),否則就如歐飛所說:饒了它吧
 



我不知道網友是在開玩笑,還是認真的,假設網友是認真的,那我要多說兩句。

我先講結論:你的時間寶貴,而且你的人情債更貴。

只是一台電腦而已,你如果自己會修,那你當然自己修,但你通常沒有備品可以交叉測試,所以你最後還是直接送修方便,除非你是電腦玩家,你本來就在玩這個,你有很多備品可以交叉測試,那就另當別論了。

再來,只是一台電腦而已,你不會修,然後你找朋友來幫你修,本來花錢送修能搞定的事情,你反而欠朋友一個「人情」,人情債難還你聽過吧。

而且還有更麻煩的,本來是好朋友,因為朋友懂電腦,所以找朋友去買電腦,事後有問題找朋友修,如果朋友也都閒著沒事,使命必達而且免費幫你修那就算了,否則最後你可能會因為一台電腦損失一個朋友。

這就叫「因小失大」,你的時間寶貴,你朋友的人情更貴。

 

你的時間應該拿來賺錢,就算不賺錢,也可以拿來休息或陪家人,但應該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事,而不是花在電腦維修這種雜事。

你電腦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修的,你不要為難你自己。

如果電腦故障了你要自己修,那改天冷氣壞了,冰箱壞了,電鍋壞了、微波爐壞了,反正各種3C用品壞了,你都要「花時間上網,花時間研究」怎麼修嗎?

可以,你真的可以這樣做,但你把時間花在這裡,能幫你賺錢嗎?   (不能)

更別說,你有事就找朋友,你欠朋友一堆人情,人情債不用還嗎?  說不定最後朋友都做不成了。

 

說到這裡,我再多說一點,現實中的親戚朋友要跟我買電腦,我是不賣的,真的,你沒聽錯,我是不賣的。

理由很簡單,我賣你電腦,我賺錢是天經地義,但親戚朋友要的是,又便宜,速度快,又穩定,而且服務要好,電腦最好都不要壞,萬一壞了我必需隨叫隨到,而且要快點修好。

修好後最好不要收維修費,大家都是親戚朋友嘛,收錢傷感情,但不收錢,更傷我的感情。

更別說,就算電腦沒壞,過幾天或幾個月也會有另一個人說「這台電腦好貴喔,你是跟誰買的....」然後後面就一堆事。

我只是賣你一台電腦賺你幾千工錢,搞的我好像欠你什麼似的,這種生意不能做,真的不能做。

我才不要為了賺親戚朋友幾千塊工錢,搞到最後好像我欠他人情似的,這真的划不來,而且沒必要。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有網友留言:
歐飛先生今次你錯了, 修電腦的人情債是倒過來,修電腦的人欠債, 壞電腦的人是不用還的。


歐飛:
這位網友的留言,還真的有點道理。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要不要幫親朋好友同學組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