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7-13700f.jpg
網友來信詢問:
想請問記憶體選購頻率,主要是看主板寫的頻率上限,還是CPU的記憶體頻率上限?

我的CPU是I7-13700F,官網查詢記憶體可以到DDR5-5600

最近想組的電腦主板是rog strix b760-a gaming上面寫DDR5最高可支持到7800,

如此記憶體頻率選購是要看這兩項比較小的參數(4800),亦或是主板支持的到的參數都可以?

ROG-STRIX-B760-A-GAMING-WIFI.jpg
 

我先講結論:電腦零組件通常是向下相容,而不是向上相容。

舉例:
I7-13700,DDR5最高到5600。
b760-A主機板不超頻,最高到5600。

你買的記憶體如果是4800,那肯定沒問題,最高可以到買到(原生)5600,原生的意思就是出廠就是跑5600,不需要超頻。

所以你買的記憶體如果買超過5600,例如6000,其實也能用,但時脈就是跑5600,因為是向下相容。
 

問:如果我就是想要跑6000呢? 
答:那可能要設定一下記憶的超頻,也就是X.M.P,請參考:記憶體XMP一鍵超頻

但我的建議是,你不要用一鍵超頻,你就買原生的,原生多少,插上去是多少,這樣最簡單,以免發生無法正常開機的問題,例如:我的記憶體明明是原生3200MHz,為什麼只跑2133MHz,而且一開X.M.P調整就跳出黑屏?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電腦零組件通常是向下相容,而不是向上相容。

再來,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請不要超頻,沒必要多花錢搞超頻,萬一超不上去你又不爽,萬一超上去不穩定你還是不爽,總之你不要為難你自己。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電腦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搞死自己的。

 

再來,記憶體頻率高低帶來的效能差異,只有在「軟體測試」時,真的會有差別,但在實際使用中,你感覺不出來差別。

不要說DDR5跟DDR5比,那怕是DDR5跟DDR4比,你都感覺不出來差別。

唯一有比較有感的,其實就只是你的奇摩子。

 

 

相關文章:I5-13500有支援DDR5-6000的記憶體嗎? 因為我看官網寫Up to DDR5 4800 M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