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愈用愈有價值.jpg時間,愈用愈有價值

這本書我非常喜歡,但很可惜已經絕版了,所以我特地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書收藏。

我看了很多時間管理的書,超過80%以上都是抄的,也就是整理別人的時間管理理論,然後用作者自己的話再重新說一遍。

只有不到20%的時間管理書是作者自己的實戰經驗,請注意,我不需要你有原創理論,但好歹要有自己的實戰經驗吧,但大部份的作者其實都沒有,你看看這有多氣人! 這就像很多老師開課教你寫部落格,但老師本人是不寫部落格的。

所以囉,大部份的時間管理書,我是一看就倒胃口,因為都是抄的嘛,都是收集的嘛。

但這本書例外,這本書我是越看越有趣,因為作者從頭到尾都是在講他自己故事,這本書幾乎沒有提到任何的時間管理理論,通通都是作者自己的實戰經驗。

我看書我最喜歡看到的就是作者本人自己的實戰經驗,請注意,要是作者本人的喔,我最討厭聽作者講別人的故事。

作者在一開始的序言就介紹:

常常有人問我,怎麼能夠做這麼多事情。過去五年裡,我大多時候兼任兩份正職工作:一是全盛資產管理的全職董事長;二是哈佛商學院課程滿檔的教職。

這個人是哈佛教授,同時還在N家公司上班,可見他有多忙,那他是怎麼安排他的工作的?

作者說:成功主要是靠正確的心態:你要講求預計實現的工作成果,而不是工作時數。

請注意上面這一句話,我們要的是工作成果,而不是工作時數,但說也奇怪,80%以上的工班族,都是在拚工作時數(也就是一直加班),而不是比工作成果。

這本書的特色就是作者直接講自己的實際工作經驗,他每天都這麼忙,他是怎麼工作的。

本書共有五部。

第一部
三個基礎觀念:按照明確的優先順序設定目標;講求最後的成果;別為小事耗費力氣。

第二部
幫助你嚴守紀律,以實短期優先目標,包括安排日常事務、管理出差計劃、提升會議效能。

第三部
培養三項個人基本技能,這些技能對於日後成為成功的專業人士非常重要,包括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寫作能力和公開演講能力。

第四部
針對個人效能遭遇組職挑戰時提供協助,包括分責授權的向下管理,以及如何與主管順利共事的向上管理。

第五部
為職涯的長期決策提供架構,包括個人選擇極大化,在快速變動的世界追求成功;在工作和生活之間達成滿意的平衡。

---

上面這五點就是本書的重點大綱,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只是在講時間管理,有,真的有講到,就是第一部的內容。

但作者不光是想講時間管理而已,而是以職場高效能打造平衡全人生。

舉例,作者這麼忙,但作者是從來不加班的,作者還在書中貼出他的行事曆,他是8點上班,晚上7點在家吃晚餐。光是每天7點在家吃晚餐這一點就有夠厲害了吧。

那他是怎麼做到的,對了,作者除了同時兩份正職,還有N份兼職之外,他還是一位作者,五年內出了三本書。

我看了很多時間管理的書,我真的是看到爛了,唯有這一本我看了之後,還特地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書 (因為早絕版了)

你就知道這一本有多讚了,說也奇怪,這麼好的書,怎麼會絕版了呢?

 

整本書看下來有一個主線,這也是作者也要強調的:上班時間不等於工作價值。

這句話可以引申很多,例如你賣的是價值,不是價格等等等。

很多人就是都沒搞清楚重點,老是畫錯重點,然後就是走了彎路,例如時間管理肯定是有技巧的,但你如果只關注技巧,你還是做不好,因為成功主要是靠正確的心態,而不是技巧或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