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SSD或HDD都有可能故障,所以重要資料才需要備份。.jpg

網友來信詢問:
爬了下文好像沒找到關於SSD缺點的文章
想了解關於SSD相關的知識
明白到各種儲存裝置有不同的優缺點
像是SSD比較快,相對HDD耐摔,貴之類


進一步了解機械硬碟和SSD的工作原理後
想到SSD長期不用(不通電)後,基於其工作原理有機會出現資料損失的情況
i.e. 晶体管中的電子逃離其本應待在的位置造成錯誤的"0" "1"狀態
(雖說通電後會重新校正 但時間太長錯誤不能修復的機會也會增加吧? 應該)

雖然這應該不常出現
但作為備份碟備份完後真的可能放在一邊不管
假設多個備份都是用不同的SSD來備份(價錢&速度不作考慮)
那到底SSD算不算是安全的備份選擇咧?? (資料不在但SSD還健在也沒用對吧??)

不知道歐大的意見是什麼?
備份應不應該用SSD? 
如果我的理解 有錯誤也歡迎賜教?

 



我先講結論:無論SSD或HDD都有可能故障,所以重要資料才需要備份。

備份是買保險,沒有人可以跟你「掛保證」你買了保險之後就一定不會出事。


再講回你的疑問,你的疑問是「想到SSD長期不用(不通電)後基於其工作原理有機會出現資料損失的情況

這個我一樣無法跟你掛保証,因為就算不管是否長期不用,你就算是保內,也有可能這個月正常,下個月就故障了,這跟你是否長期不用不通電一點關係也沒有,就一個月,甚至就隔天。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沒有一個3C產品是完美的,又便宜又好用又不會壞,可以讓你用一輩子,沒有這種東西。

對於使用者來說,你就是盡可能挑大品牌,保固長的產品,以SSD來說,目前最長是5年保。

如果你的資料很重要,那你一定要備份,你的資料非常非常重要,那你一定要備N份,也就是最少備2份,然後還要放在不一樣的地方。

你不去考慮備份的問題,一直在擔心SSD或HDD故障的問題,這在我看來就叫「劃錯重點」。

再來,本文的網友還考慮到,萬一我SSD備份後長期不用(不通電) 裡面的資料會不會消失啊?

答:天曉得,這就要看你的八字重不重了,如果八字不重,聽說有可能會看到鬼,什麼鳥都有可能遇到,所以請先去算一下命,聽聽看算命師怎麼說,問:請問我這輩子會遇到硬碟故障,然後我又沒備份的問題嗎?  

只要你有備份,多備幾份,我就不信了,你的八字就是這麼「硬」你的備份全部都一起不見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抱歉,本文應該是要講SSD的缺點,但我卻想到算命去了。

 

相關文章:

1. SSD的選購與推薦

2. 我的硬碟空間不夠,重要檔案都放在行動硬碟,那我要怎麼備份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檔案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