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造神:光環效應如何打造超完美企業神話?破解九大假象,有效思考績效、策略及轉型真相.jpg商業造神

問:什麼是光環效應?

答:是一種心理現象,讓人們內心維持一致的印象,降低認知錯亂。

例如:一家賺錢的公司,分析師、媒體都會認為其組織架構、策略管理必定同樣優秀……因此,一旦被視為企業典範,不僅容易成為大眾投資標的,許多管理者更會以他們為學習目標,但這通常是經營上最大的危機。如果你認為按表操課就能成功,那可就大錯特錯!

作者說:坊間大部份暢銷熱賣的商管書都有嚴重的謬誤。每一本都宣稱引用龐大的數據資料,經過縝密嚴謹的研究,不過大費周章蒐集的卻是偏頗的資料,而且結論欠缺周延,難以讓人信服。

書中舉了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有一本商業類暢銷書《從A到A+》,這是研究初創企業高績效的祕密;還有一本《基業長青》則是把問題反過來問,是什麼導致成功公司走向失敗。

當公司高積效的時候,很多人就會開始研究為什麼高積效,但當同一間公司失敗了,很多人又會開始研究為什麼會失敗,當你研究了半天,請注意,你都是在已經即成的事實中找答案。

舉個書中講到的案例

人人都想為高績效企業的成功找答案,複雜的研究太難,那就來個簡化的英雄故事。從地下室創業的思科,因為高超的併購技巧,短短三年成為矽谷傳奇。

各家媒體無不爭相報導「思科成功之道」,當時,它無疑是資訊時代最傑出的英雄。但不到一年,最有價值變一無是處!二○○○年九月,科技股下跌,十月加速探底。

思科股票市值蒸發四千億美元,它的沒落,引起許多媒體、專家開始窮追猛打。

風光時刻,我們歌功頌德,塑造英雄;沒落時刻,我們痛加撻伐,捏造惡棍。

光環效應四射下的「成功之鑰」,到底是真是假?又要如何找出真正的「英雄」?


同一家公司,公司營運也正常,但從很有價值變成一無是處,從歌功頌德到痛加撻伐, 而且這些話都還是從同一群「專家」口中說出來的,還出書咧。

這時你不禁懷疑,到底誰講的才對,到底能信誰?

作者說:《商業造神》旨在幫助管理者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讓他們更善於掌握商業中更加複雜的事實。

能夠慎思明辨,凡事保持適度的懷疑,不要輕信簡單的方程式和速成妙方。


講完什麼叫光環效應,接下來作者把重點放在破解九大假象,有效思考績效、策略及轉型真相,這幾個主題詳細的舉例說明。

在這麼多知名的案例中看下來,我必需要講,我算是徹底了解兩件事,一是光環效應,二是這些知名的專業學者出書後,等時間一長,很容易就會被打臉。

很多公司是禁不起時間的考驗的,也沒有幾家公司真的能「基業長青」,一家公司能做成,需要非常多的因素,天時、地利、人和,而不是隨便幾個簡單的「成功要素」或「獲利公式」。

當一家公司做的好時,肯定有原因,但也千萬不要忘記「光環效應」,要提刻提醒自己,凡事保持適度的懷疑,而不是所謂專家的結論。


最後我想說的是,整本書看下來就是成王敗寇嘛,你做的好(得勢),其他人拚了命贊美,你做不好(失勢),其他人拚了命噴你。

但能不能做成,這種事有公式的嗎?

其實也沒有,再壞的時機都有人賺錢,再好的時機都有人賠錢。

主要還是看人,但也不能說看人就好了,天時、地利、人和,真的是缺一不可。

書中的案例那麼多,每一個我看下來都覺得有道理,而且這些都是「打臉」的案例,看起來特別過癮,但我看完後,我又能記得什麼?

還真的只有一句,小心光環效應,只要記得這一句就夠了。

 

《商業造神》博客來連結 (9折)

《商業造神》蝦皮連結 (85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與領導 經營策略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