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簡單生活.jpg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2023) 斷捨離的創始者山下英子出了N本斷捨離的書,我印象中最少有10幾本以上,這一本2021年出版的,2022年還有一本《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跟這一本《斷捨離的簡單生活》其實都是在講一樣的東西,就是介紹作者山下英子的家。

我先講斷捨離如果你能理解其中的重點,其實一本書就夠了,實在沒必要每一本都看,例如這一本《斷捨離的簡單生活》,我就覺得可看可不看。

這一本書的重點是在介紹英下英子是怎麼整理自己家的,書中的範例就是山下英子自己的家。

但有一點我要先講,作者是一個人住,沒有離婚但跟先生分居,並不是感情不好的分居,而是希望能獨居的那種分居。

因為是一個人住,所以住家就很單純,我的意思是,有幾個人是一個人住的?很多人的住家亂七八糟並不是當事人造成的,而是其他家庭成員造成的。

然後就會發生一種常見的情況,無論你怎麼整理都沒用,過幾天或者是當天就又亂了,因為其他家庭成員的「習慣」不好。

所以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腦海裡想的是另一件事,如果我可以跟作者一樣一個人獨居,你書中教的那些我不用學,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喜好都不同。

斷捨離並不是有一個公式或有標準答案,這其實是每個人對斷捨離的理解與執行後的一種狀態,因此如果你真懂斷捨離,其實這本書你不用看,你也會整理,真的。

再說,千人千面,每個人想要的生活,就算是斷捨離的信徒,每個人想要的生活也不一樣,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這本書講的不是大部份人的生活狀態,因為作者是一個人住,我就問你,有幾個人是一個人獨居的?

這一點反而是我最在意的,你一個人住,然後把家裡收捨好,這個我反而不會覺得你很厲害。

為了刻意要營造「極簡」、「簡單」的生活,所以把生活用品的數量減少到最低,低到像書中講的樣子,我反而會覺得太過了,這不是一般人「正常」的生活。

當然啦,有特別極少數可能真的家裡就長這樣,極簡,這個我相信,但這肯定是特例中的特例。

 

好,接下來講一下關於斷捨離,有以下三個要點:

斷:「斷絕」湧入住家的雜物

捨:「捨棄」廢物

離:重複「斷」與「捨」,逐漸「遠離」對事物的執念


其實重點很簡單,不需要的物品就不要一直往家裡推了,然後把家裡平常用不到的東西清理掉。

你平常會用到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多,哪怕是要穿的衣服也真的不多,有了「斷」跟「捨」的行動之後,家裡的東西其實就不會太多,你要整理起來也快。

很多人不想整理,那是因為東西多到連路都沒辦法走了,光想就累了,更別說整理了,再說,整理來整理去還是一樣多的東西,還不如不要整理,因為過沒幾天一定又會被弄的亂七八糟。

像我家目前就保持一種情況,房間就這麼大,再怎麼堆,最多就是堆滿一整個房間,人就睡在倉庫裡面,這樣真的很難受,但我沒辦法,剛說過了,很少人是一個人住,這一點其實是斷捨離會遇到最大的困難。

不是你不斷捨離,而是來自家人的因素(阻力)。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再想,作者會不會請人到家裡打掃?

答案是不會,因為作者是每天都在打掃,隨時都在打掃,因為一個人住,也因為東西真的不多,單身公寓家也不大,所以打掃起來其實真的不廢勁。

這本書看下來,老實說,我羨慕這種簡潔的居家環境嗎? (我非常羨慕)

但如果要我一個人生活,然後我就可以有這種居家環境,就可以有我自己的簡單生活,我要嗎? (我不要)

這就是問題點。

斷捨離,你一個人住,弄的很乾淨簡潔清爽,這個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本事。

再說,斷捨離不需要玩的這麼「過火」,作者其實並沒有離婚喔,但目前是跟老公分居的。

再說到這個出書,作者山下英子因為「斷捨離」的出名,出書也非常暢銷,然後她就一直出書,出了10幾本,說不定都快20本了,這種行為是「斷捨離」嗎?

你怎麼不先斷掉你不斷出書的慾望?  先斷掉你想要賺更多錢、更有名的慾望?

其實斷捨離最多一本書就全部講完了,作者卻出了N本書,這樣有斷捨離嗎? 我怎麼感覺越看越火大?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2024年5月更新

我去年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的如果你已經知道斷捨離了,那這本書可看可不看。

這本書主要在介紹山下英子在東京「獨居」的家,我去年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很care這一點,妳自己一個人獨居,那你家你想怎樣都可以,而大部份並不是一個人獨居啊。

好,我最近重看這本書,我把重點放在山下英子自己的家是怎麼斷捨離的。

作者從食、衣、睡、住、洗、學、走,這幾個角度切入來介紹,這一次重讀我就覺得收獲很多。

雖然我不可能認同所有作者介紹的「簡單生活」方式,但從中還是有很多可以借鑑的地方。

以前看斷捨離的書重點都在減法,再丟東西,但這本書的重點是簡單生活,讓你的生活更有品質,更有質感,而且更放鬆。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博客來連結 (79折)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居家收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