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jpg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

(2022) 斷捨離的創始者山下英子出了N本斷捨離的書,我印象中最少有10幾本,我每一本都看過了,而這一本2022年6月出版的,書名是《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

我先講斷捨離如果你能理解其中的重點,其實一本書就夠了,實在沒必要每一本都看,例如這一本《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我就覺得可看可不看。

這一本書的重點是在介紹英下英子是怎麼整理自己家的,書中的範例就是山下英子自己的家。

但有一點我要先講,作者是一個人住,沒有離婚但跟先生分居,並不是感情不好的分居,而是希望能獨居的那種分居。

因為是一個人住,所以住家就很單純,我的意思是,有幾個人是一個人住的?很多人的住家亂七八糟並不是當事人造成的,而是其他家庭成員造成的。

然後就會發生一種常見的情況,無論你怎麼整理都沒有,過幾天或者是當天就又亂了,因為其他家庭成員的「習慣」不好。

所以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腦海裡想的是另一件事,如果我可以跟作者一樣一個人獨居,你書中教的那些我不用學,我也會。

斷捨離並不是有一個公式或有標準答案,這其實是每個人對斷捨離的理解與執行後的一種狀態,因此如果你真懂斷捨離,其實這本書你不用看,你也會整理,真的。
 

好,接下來講一下重點,關於居家的斷捨離,有以下三個要點:

斷:「斷絕」湧入住家的雜物

捨:「捨棄」廢物

離:重複「斷」與「捨」,逐漸「遠離」對事物的執念


其實重點很簡單,不需要的物品就不要一直往家裡推了,然後把家裡平常用不到的東西清理掉。

你平常會用到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多,哪怕是要穿的衣服也真的不多,有了「斷」跟「捨」的行動之後,家裡的東西其實就不會太多,你要整理起來也快。

很多人不想整理,那是因為東西多到連路都沒辦法走了,光想就累了,更別說整理了,再說,整理來整理去還是一樣多的東西,還不如不要整理。

像我家目前就保持一種情況,房間就這麼大,再怎麼堆,最多就是堆滿一整個房間,人就睡在倉庫裡面,這樣真的很難受,但我沒辦法,剛說過了,很少人是一個人住,這一點其實是斷捨離會遇到最大的困難。

不是你不斷捨離,而是來自家人的因素(阻力)。


斷捨離這個概念對我來說,不光是居家環境的整齊清潔,其實斷捨離更是一種時間管理最有用的絕招,真的。

作者說:我們的居住空間裡具有流動的「時間」。一如我常提及的「物品減少了,時間就變多了」。

作者接著說:斷捨離是創造空間,斷捨離也是創造時間。
 

物品減少了,你不用花大量的時間整理之外,你的心情也變好了,你不用每天心煩同樣的一堆事,你的時間自然就變多了。

所以這一句,斷捨離是創造空間,斷捨離也是創造時間。對我來說就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最有收獲,最有共鳴的一句話。

我很注重「時間管理」,但我如果在我家裡,我怎麼時間管理都沒用,因為我家亂的跟倉庫一樣,但我在我的店裡,因為我店裡只有我一個人,我可以真的做到斷捨離。

當我把斷捨離做好之後,我花在「整理」時間真的越來越少了,我的工作效率真的會越來越高,因為好的環境,真的會讓我的心情更好。

當然啦,還有另一點,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不需要花時間「管人」這也真的是幫我省下大量的時間。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2024年3月更新

這本書我之前是2022年看的,當時我的看法是,作者山下英子是一個人住啊,她一個人住她想怎麼整理都麻可以。

但問題是,大部份的人都是跟家人住,也就是,我本人斷捨離ok,但家人不想斷捨離啊,所以無論我怎麼斷捨離,我的家還是一團亂啊~~

無論我怎麼斷捨離,舉例,我今天把這個櫃子都清空了,結果隔天家人又把櫃子堆滿了,而且明講:這些東西我都會用到,我改天會用到,留著以後會用到.....

至於這個改天,以後到底是什麼時候?  答:天曉得。

最有可能是最後最後要麻忘了,要麻根本找不到。

好,我今天又重看了這一本《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因為我從本月份開始,我真的是每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簡單講就是我每天最少都要丟一樣東西。

我發現隨著我丟的東西越來越多,我的居住空間會越來越空,越來越清爽,甚至是越來越乾淨。

然後我在這一本《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看到作者說:我們的居住空間裡具有流動的「時間」。一如我常提及的ー「物品減少了,時間就變多了」。

請注意這一句:物品減少了,時間就變多了。很奇怪對吧,物品減少了,甘時間屁事?

但事實上,因為物品減少了,你可以減少找東西的時間,整理東西的時間,甚至因為東西減少了,你反而不會因為環境雜亂而心煩,你的心情反而變好了。

我的意思是, 東西變少,時間變多,心情變好,而這個心情變好,甚至會影響你的運勢。

我最近很喜歡收納教主廖心荺說的一句話:乾淨的家,會好有事發生。

我真的相信,乾淨的家,會好有事發生,因為我真的因為斷捨離有所改變,不光是環境,還有心情。

作者山下英子說:斷捨離是創造空間;斷捨離是創造時間

而我覺得不光是空間和時間,而且還會改變風水,例如這一本《有錢人家看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在冰箱貼紙》,

最後會改變運勢,真的,我是2014年接觸斷捨離,然後再2015年開始寫部落格。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博客來連結 (7折)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居家收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