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昨天我寫了一篇:客戶收到全新電腦後回報:開機無電源反應,無法開機。

這一篇的情況真的比較少見,我組裝測試都正常了,交機到客戶手上後,客戶第一次開機就掛了,這種情況真的很少見。

但如果是全新未拆的零組件,你覺得故障率高不高?

理論上應該很低才對,但實際上真的非常難講,什麼鳥事都有。

所以目前在裝機的時候,我通常是先裸機測試,測試開機正常,安裝系統+燒機正常後再裝機,這樣可以避免都組好了,才發現無法正常開機的鳥事。

但我上個月就踢到一次鐵板,全新電腦裸機測試正常,裝機後開機無電源反應,咦,這是為什麼?

先來看電腦規格:
.i7-13700【16核/24緒】2.1GHz(↑5.2G)/30M/UHD770/65W
.CPU塔型散熱器 鎌刀虎徹II 疾風版(SCKTT-2100) 12cm風扇
.華碩 ROG STRIX B76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4800-16G*2條 =32GB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 3060 EAGLE OC 12G V2 
.海韻 Focus GX-7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裸機測試都正常,裝到機殼後,開機居然無電源反應!

以下幾點請先檢查一下:
一、電供開關:Ⅰ是開,O是關

二、延長線(排插)是否正常(有電)

三、電源線是否有插好?

四、機殼上的控制線是否有插好?

以上檢查都正常,但還是無電源反應,沒道理啊,我剛剛明明連燒機都正常了。

我把前方的開機控制線拔起來,準備用螺絲起子啟動。

咦~~~這是怎樣一回事?

全新電腦裸機測試正常,裝機後開機無電源反應,為什麼?--(主機板新品故障).jpg
↑原來是主機板上的開機針腳沒焊好,我一開始是用螺絲起子開機,所以正常。

但裝機後,我插前方的開機控制線,一插,這個針腳就會縮進去,一縮進去等於是透逗了,無法正常開機。

怎麼辦?

我用手把針腳推回去,用螺絲起子開機又正常了,但這樣不行,因為只要一插機殼前方的開機控制線,就會又縮進去。(因為沒焊好)

這是新品,當然是直接退貨換新。

注意:這不是人損啊,針腳如果被折斷了才是人損,這種針腳沒焊好算是新品暇疵(故障)。


主機板新品故障我也遇到過,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就這麼巧,居然是開機線的針腳沒焊好,如果是重開機的針腳沒焊好,我說不定就不會發現了 (因為重開機鍵可有可無)。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全新電腦零組件如果是新品故障,通常在組裝測試階段就會發現了,例如本例就是,我就可以直接換貨處理。

比較少是等我都組裝測試完成了,客戶收到電腦後才發現無法正常開機新品故障,這種情況真的比較少見。

而本例是裸機測試正常,裝機才發現無法正常開機,也是很少見,特別這一張主機板可是華碩最頂的「ROG」系列啊,可不是鳥板啊~~

但裝多了,你看看,再貴再高級的主機板都還是有可能會踢到鐵板。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