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固.jpg

(2022年10月)網友來信詢問:

主旨:裝了一台新電腦但幾天後打不開 

我目前組了一台新電腦,規格如下
Intel i7-12700
ASUS PRIME Z690-P D4 CSM(ATX)
美光 DDR 4 16G*1
ASUS RTX3060TI 12G (有三風扇需額外插電)
ASUS ROG STRIX 850w
M.2 ssd *1
Rgb 風扇*5(後 1、上 2、前2)

起初兩個禮拜都可以正常運作(玩遊戲,上網等等)
但後來突然斷電後機殼訊號燈閃爍表示「無法讀取到系統」

安全起見就先將電源關閉,後來想開機的時候就變成只過電一下下(因為有裝rgb風扇所以明顯看到有全亮燈然後就停下來了)
之後再按電源就完全沒反應,過個十到十五分鐘,又過電一下下再停掉

想說是電供問題,拿我舊的技嘉 650w 做交叉測試
只插主板 Pin 跟 CPU pin 可以正常開機進入 OS,所以想應該是電供吧
隨後就又買了一顆 850w 的電供來換
結果還是只過電一下就停了…

雖然電腦打不開,但是顯卡沒插電的警示燈會亮,而且網路孔插線也有亮燈,這樣算是沒過電嗎

另外基於原本能正常運作,所以想先撇除 CPU 、主機板跟記憶體安裝上有插歪還是損壞

我還有什麼細節沒注意到的嗎…?
 


歐飛回覆:
這時你換了另一個電供,可以了,然後你又買了一顆850W電供來換,
等一下,不是全新電腦嗎? 那之前那顆全新的850W呢? 怎麼沒送修換一顆?

你這個情況,我感覺是,這一台是不是你自己組的?

如果是,我猜你應該有一個什麼地方組錯了,導致某個零組件秀逗了,建議你送修,讓店家檢測。


網友回覆:
這台電腦確實是我自己買零件組的

當下也是有參照你的部落格所說挑選零件的一些注意事項,也先比對過零件的相容性才下單。

起初買 850W 那麼高瓦數是因為 rtx3060ti 這個官方建議 750W,所以採買再往上一個等級。

而且買第二個的用意就是作交叉測試才能確定是不是電供本身的問題,才方便單拿電供作報送。

但兩個 850W 一樣打不開,但換成低瓦數的卻能正常開機。

如果一開始哪個零件裝錯,不至於正常玩遊戲兩個禮拜才出問題,應該一開始在組完當下就會有狀況才是,所以哪邊裝錯還真的沒頭緒。
 




現在大部份的組裝電腦其實都是店家組裝的,全新電腦最少都有一年免費店保,所以有問題你就直接送回原組裝店家即可。

但如果是使用者自己組的呢?   那後續如果有問題,就會非常難搞,為何?  因為大部份的一般使用者沒有備品交叉測試。

本例使用者有備品交叉測試,但還是有狀況了,現在是二顆全新的850W電供都開機不過電。

這是什麼問題?

答:我也不知道,電腦又不是我組的,而且我也沒有實際檢測,我哪知道現在是為什麼不過電,但如果不是電供,那最有可能就是主機板了。


後來網友回報檢測結果:
後續動作也是真的郵寄到華碩報修,畢竟裡頭有三個商品(主機板、顯卡、電供)是他們家的。

但他們的檢查回覆卻是無異常、有重複測試 reboot 1200 次且更新 BIOS 版本(維修單上寫的)

所以原封不動又寄回來給我,後續開機也真的正常,到現在已經沒有其他異狀,只能猜應該是廠商有黑箱作業沒誠實稟報,但我也只好接受他們的檢查結果了。

中間也是有趣論壇發文問問網友的意見      
他們有提到說會不會是機殼跟主板沒鎖好,漏電導致,加個塑膠片絕緣就好,但這個回覆是報送回來時才出來的,我也不太願意去拆開檢查這塊,只能說這件事對我來說只好不了了之了


歐飛回覆:
我的經驗,應該是你自己的問題,你可能沒組好。

而華碩的工程師幫你弄好了,只要能正常開機,他們就說正常,其他的他們不會多說,

所以您遇到的情況在我看來這就是「常規操作」 很正常,至於你最想問的,那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也不知道)

但有一點我想多了解一下:

請問您是整台寄給華碩原廠檢測嗎?

因為一般來說,原廠是不收的,但您這一台居然有收,所以我也想要確認一下,您是寄到華碩原廠嗎? 而且是整台寄嗎?


網友回覆:
是的,是整台打包寄過去給原廠檢查,因為我們是以報修"主機板"的方式,請他們檢查。

因為「兩個 850W 一樣打不開,但換成低瓦數的卻能正常開機」,應該不至於兩顆全新的電供都買到不良品,所以當下考量的就是主機板本身是不是有問題,就用買機殼的箱子直接整台打包郵寄給原廠了。


歐飛:
那你當初報修是怎麼報修的?

舉例,你線上報修主機板,但原廠怎麼讓你寄整台,這個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網友:
透過他的 ASUS 官網上的「華碩產品快遞送修服務」→「"線上自助申請報修」 連結進行線上申請。

而且只是因為我們單純懶的拆開給他送修,所以就整台包一包寄過去了。


歐飛:
感謝您的回報,因為原廠只會收他們的零組件,不收整台電腦,但你這一台居然是收整台電腦。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我是第一次聽到有人是電腦故障,整台電腦寄到原廠請原廠檢測處理的。

而且華碩居然也收了,也處理了。 (這個案例給您參考一下)

另外有一點,網友提到「只能猜應該是廠商有黑箱作業沒誠實稟報

這一點我也要替原廠說點公道話,保內故障原廠只負責檢測維修好,只要維修好就好了,沒必要跟客戶解釋什麼,所以回覆「檢測無異常」,這在網友看起來很奇怪,明明我就是無法正常開機,都換兩備電供了,怎麼你一檢測就說正常呢?

而實際上這種情況,我已經遇過N次了,就是我自己檢測無法開機(送修主機板),原廠回覆檢測正常,但送修後我開機真的就又正常了。(這種情況很常見)

這並不是廠商沒有誠實稟報,這在我看來是正常操作。

只要產品正常,那就是正常,不需要跟使用者講太多,而且就算講了,使用者也聽不懂,退一萬步,就算使用者能聽懂,原廠也沒有必要跟使用者說明,為什麼故障,是哪裡故障。

原廠只要回覆「檢測正常」,這就夠了,前提是要真的正常啊。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