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功,因為你太快.jpg不成功,因為你太快

我先講這本《不成功,因為你太快》其實是一本講寫日記的書,主要的內容都是在教你要怎麼寫日記,但不是你以為的那種「流水帳式」的日記,而是比較偏向於「每日覆盤」的日記,再說的簡單一點一點,這是一本在講時間管理的書。

作者上一本書《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也是在講時間管理,但書名就是不提時間管理,而本書也是,《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看似在講寫日記,其實也是在講時間管理。

說到寫日記,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寫日記嗎?而且是每天寫日記喔,我猜啦,99.99%以上的人都沒有。

我們不寫日記的理由很簡單,忙都忙死了,怎麼可能有空寫日記,就算寫了,連自己也不會看,為何? 因為連自己也沒時間看。

問:作者是何時寫日記的?

答: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就是寫日記。大部份的人會認為寫日記就是晚上寫,很合理對吧,但實際上如果你是晚上寫日記,那你根本完成不了,因為你晚上可能一忙或一累你就睡著了。

請注意這一個小細節,大部份的老師是會教你一大堆理論,那怕只是寫日記這麼簡單的事情,但很少老師會跟你講,他自己是怎麼做的。

作者在書中就明講,他是一大早寫日記,請注意這個點,因為這是本書的重點啊!!!

為何要一大早? 因為這個時間沒有人會來吵你,而且時間是你可以控制的,也就是說,早上一大早你有30分鐘~1個小時的「可控時間」這個時間是雷打不動的,沒有人會來吵你。

為何作者可以長期每天寫日記,這就是關鍵點。

而作者寫日記寫久了,再結合他的時間管理課程,他發現了寫日記的各種好處,所以才會有這一本《不成功,因為你太快》。

書名說白話就是「慢慢來,比較快」的意思,怎麼說? 請看書的副標:練習每日覆盤,不二錯、不瞎忙、年度目標有效達成。

副標說白話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你要慢慢來,你才有時間磨刀,這個磨刀的過程中,你才有時間減法+要事優先。

特別是這個減法,其實就是一個覆盤的過程,誰是好客,誰是奧客,什麼是好事,什麼是鳥事,自己心裡過一遍,然後排個順序,該砍掉就砍掉,這是減法,這也是時間管理的「精髓」。

排順序就是要事優化的意思,然後呢?然後為什麼你每天還是忙的團團轉,老是不能如期完成重要工作?

一個人偶爾忙的團團轉這是有可能的,但天天忙的團團轉,每天重要的工作老是都做不完,這就有問題了。

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各種臨時的突發狀況、意外、還有各種狗屁倒灶的鳥事。

而我後來發現一點,就是那些教時間管理的書都忽略的一點,這些時間管理的老師都對「時間分配」有著絕對的主導權。

請注意這一點「時間分配」,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點,那些時間管理的「老師」都有一個特點,他們大多是老闆或是自由工作者。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的時間管理,我不敢說非常好,但肯定比一般大部份的人要好,你就看我一個人連寫了七年部落格,每天更新,而且還能一天更新N篇,我是怎麼做到的?

答:因為我是老闆,我的時間分配,我自己說了算。

我每天會有一個固定的時間段是用來寫部落格的,雷打不動,所以我才有辦法每天更新。

大部份的人為何時間管理都搞不定,關鍵點就是在這裡,因為你沒有「時間分配」的主導權,你是員工,上班時間,各種打擾+突發狀況,而且你也不能說「不」,所以你每天忙的團團轉,忙的不可開交,但老闆覺得你工作效率很差,因為你整天都在瞎忙。

而我不是,我是老闆,我可以說「不」,我不想接的案子說就說「不」,我上班時間不接電話,我就不接電話。

我想怎麼安排我的時間,我說了算。

我常常開玩笑說,下班時間還有假日我反而更忙,為何? 因為下班時間是家人的,會有各種突發狀況。

我的週一到週五上班日,我的工作效率就很高,因為沒有人會吵我,時間我可以完全的自己安排。

時間管理,說到底,如果我現在去上班,我的時間管理「功力」會瞬間掉50%以上,我還是我,但如果我去上班了,我的工作效率直接掉50%以上。

時間管理說到底就是這樣,那要怎麼辦?

所以你要利用上班前1小時,還有下班後的2小時,也就是每天三小時,安排能讓自己進步的事,例如這一本講的寫日記就很好,讓你能年度目標有效達成。

但問題來了,我知道你會講什麼,早上起不來,下班後累死了。

然後上班時間你又無法自己「分配時間」,是的,你講的這些我能理解。

但這些都是「你的問題」,你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把問題丟出來。


師父已經把武功秘笈,還有練武的心法都傳授給你了,然後你又把問題丟給師父,說你沒空,說你怎樣又怎樣,那搞屁。

這就是差別,差別就在這裡,成功的人會自己找方法,失敗的人永遠都有藉口。


 

後記:
我很喜歡張永錫這位作者,為何? 他的書中都是講他自己本人的故事,這一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看書,就是想要看作者本人的故事,而不是作者搜集而來的故事。

這本書有一句非常打動我,作者說:我逐漸釐清自己的價值,知道做這些事情能夠創造什麼價值。

作者是意思是,這些年來經過每天加上的晨間日記,然後一路走來,他更加明白自己適合什麼,擅長什麼,該做些什麼。

而我又何嘗不是,我沒有寫日記,但我寫部落格,寫到後來我發現我最擅長的其實不是電腦組裝,而是寫部落格,有沒很搞笑?

電腦組裝是我的本業啊,但真正能為我帶來生意,帶來價值是什麼? 其實不是電腦組裝本身,而是寫部落格。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我是怎麼知道的? 我也是長期寫部落格寫到後來我才發現的,原來我最擅長的是什麼。

 

《不成功,因為你太快》博客來連結 (7折)

《不成功,因為你太快》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