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jpg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張永錫

我先講,這一本我非常的推薦,其實市面上大部份講「時間管理」的書我幾乎都看過了,但這本書講的內容比我之前看過的時間管理書更好。

一開始我要先講一下,這本書在講時間管理,但書名並沒有時間管理,如果你是用「時間管理」當關鍵字搜尋的話,就很容易忽略這一本書。

問: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是哪三件?
答:這三件事在本書其實是指三個習慣~
一、要事優先 (每天吃青蛙)
二、清空收件匣 
三、每日重開機(每日檢視)


這本書好在哪裡? 好在「理論、教學、實戰」的整合,還有作者自己的獨創的心得。

很多時間管理的作者只有理論,但沒有實戰,不然就是某一個部份,例如「待辦清單」、「要事優先」、「蕃茄鐘」這些主題就可以單獨出一本書了。

而本書的作者是專門在講「時間管理」的講師,他結合了自己8年的教學經驗及企業輔導,還有自己的實戰經驗寫成這本書。

這本書的風格就是我最喜歡的風格,除了理論之外,還要講實戰,而且是要作者你自己的實戰,你不要跟我講別人,你就講你自己。

作者已經把所有你知道還有不知道的時間管理理論都整合進來這本書,例如「每天吃青蛙」:

假如你需要吃掉兩隻青蛙,先吃最醜的那一隻。

那麼你要如何吃完一隻大青蛙呢? 答案是一口一口吃。

而當你吃掉的青蛙越大,你所得到的活力就越大。

這裡的青蛙就是「要事優先」的意思,有時候任務太大,那你要分成小任務一步一步來。

另外還一些雜事不處理也不行,這屬於蝌蚪,你每天的工作就是要先挑出三隻青蛙,然後幾隻蝌蚪,然後想辦法在計劃的時間裡吃掉。(這個過程其實就是時間管理)



這本書的重點可以用下面這一間時間管張帝王表來表達。

時間管理.jpg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你看到這張圖肯定會一頭霧水,這是在幹嘛?

簡單講上面的LINE是輸入(即時、郵件、筆記、其他收件匣)、下面的STAR是輸出(行事曆、任務管理、行動清單、參考資料庫)

時間管理說穿了就是輸入→輸出的過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在這裡。

很多人會覺得很煩,覺得時間不夠用,那是因為輸入太多太雜,自己真的搞不過來。

等自己好不容易把所有訊息都整合起來了,然後又卡住了,不知道要先做什麼,要怎麼做比起好。

而作者這一本書整合了時間管理的輸入→輸出過程,作者稱這個表叫「時間管理帝王表」。

這邊的LINE及STAR其實都是取英文的首字。

例如:STAR系統 
(Scheduling):行事曆
知道一天、一週的行程

(Task):任務清單
大青蛙可以分成幾個小青蛙

(Action):行動清單
每天要先列出三隻青蛙、幾隻蝌蚪,努力推動,當有雜事進入收件匣,要迅速加工確認是要今天作及不是今天做的事情(盡量不要今天做,安排特別日期來做該行動。

(Reference):參考資料
建立參考資料庫,平常就要收集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

一開始是LINE輸入:清空你的收件匣(把各種進來的資訊分類註記好)

接下來是STAR輸出:下一步行動或任務

最後是每日重開機,也就是下班前要覆盤一下今天的任務是否有搞定,還有什麼問題。


以上就是這本書所要講的重點內容。

作者這本書是用30天的時間,一天一章帶領讀者去執行且習慣這樣的時間管理流程。


在第30天也就是本書最後作者說:
最後,我要和你說實話,這套時間管理方法,雖然一上手就可以感受效果,但要想確實「把日閉環和週閉環一次跑起來」,基本上要兩年的時間,也就是不斷重複這30天的練習,持續下去直到真的養成習慣。

 

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另外有一段話我非常喜歡,補充一下:
作者說:管好即時通,減少大量時間浪費
在思考LINE收件匣如何清空的過程中,我發現,退出不必要的LINE聊天室,或是把某些聊天室關閉提醒,都是管理好這類即時通的關係。

歐飛:我非常同意這一點,我本來快被LINE上面多個的紅色圈圈給煩死了,我後來發現,我只要退出這些聊天室群組即可,紅圈圈都沒了。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博客來連結 (7折)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