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挑店家,店家也要挑客戶.jpg

網友在 請問方便用電話或line連絡嗎 中留言:
之前我有遇過明明用line回,一兩個字就解決的事,硬是要打電話過來然後講個30秒也爽。

還有一次另一個人,我那時確診喉嚨痛又一直咳聲音沙啞,都傳line跟對方說喉嚨痛不想講話了,還一直硬打電話好幾通,事後還說我不接,他很生氣,明明我一直跟他用line文字對話.....

有的人就很奇怪硬要講電話......
 


 

我先講結論:客戶挑你,你也可以挑客戶,遇到不適合的客戶,你應該要直接放生。

也就是連接都不要接,萬一接了才知道客戶不好搞,那下次要注意,要想辦法避免接這樣的客戶。

我昨天寫得「我被客戶放鴿子」就是在講這個,為了徹底解決這種問題,我後來只接宅配或管理員代收的客戶。

以前我總覺得做生意,當然是有案子就接,但我後來發現做生意的重點是要有利潤,而不是有業績,細節我就不多說了,請參考《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我為何後來會明講,我現在已經不接實體店的客戶了,理由很簡單,實體店的客戶一定是要親自到店,而且只用電話聯絡,但這樣不行,我不接親自到店,我也不要電話聯絡。

我的客戶通通都是Email聯絡,真的,連line都不用,為何?如果一開始用line,客戶會直接打line(電話)給我。

我的客戶都有我的手機,我也跟我的客戶明講,除非是非常緊急的事,一定要用手機,否則你用email或line,因為就算是你的電腦無法開機了,我也不可能透過手機幫你修好,而且在手機裡,我也不知道你是誰,你的電腦規格,你現在遇到什麼故障畫面,我通通都不知道,所以你還是要回到網路連絡。

手機很方便,但以我的工作性質來說,手機反而壞事,不可能有客戶打電話給我,我們在手機中聊一聊就成交的,不可能!而且用手機聊沒有交談記錄,等於沒談過。(說明)

我後來為何會改用email,我連fb私訊或line都不用,因為這其實是一種過濾,如果你可以接受我的流程,那你才有可能成為我的客戶,未來我們合作雙方都會很愉快。

而不是發生本文網友說的那種情況,客戶就是一定要打電話。

我的客戶從頭到尾,一通電話都沒打,真的,我沒開玩笑,我的客戶從頭到尾,到交機,到幾年後電腦故障維修,一通電話都沒打給我,全部都是email聯絡。

也因為我的客戶不會打電話給我,我也不需要跟客戶約到店交機或現場維修,所以我才可以一個人做所有的事情,我的時間才夠用。

而這些都需要從一開始就慎選客戶。

我其實不想講這個,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客戶挑店家,店家也要挑客戶。

而不是有生意做有業績就好,那後面會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故事,例如:【讓我印象深刻的維修案例】我被客戶放鴿子 

 

 

後記:
本文網友遇到的問題,其實是很常見的情況,客戶打電話習慣了,無論你講什麼,客戶就是要打個電話跟你確認一下。

當然啦,明明已經跟客戶說明情況了 (先不要打電話),但客戶硬要打,那這就是客戶的問題了,沒有禮貌,也不懂得尊重別人,但這種人你也只能選擇放生,否則後果就是你講什麼也沒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