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丟東西的整理術:放不掉的記憶與情感,再也無須斷捨離!.jpg不丟東西的整理術

這本書封面就寫著:放不掉的記憶與情感,再也無須斷捨離!

書名我很感興趣,因為我是斷捨離的推崇者,那作者說不用丟東西,也無須斷捨離,作者是有什麼不一樣的整理法寶嗎?

作者講了一大堆為什麼不要丟東西的理由,然後他提出了不丟東西的整理術,總共有四個步驟

一、評估:確實估算待整理物總量,依據礙眼度和使用率安排順序與日程。

二、整理:定義每件物品的意義

三、收納:把物品配置成使用使用的狀態。

四、維護:把使用完畢的物品歸回原位。


我先講結論,我覺的這本書爛透了,我覺得作者在講屁話。

其實我們都知道要整理,但為何沒有整理,沒有時間是最常見的藉口,但最重要的是,只要你不丟東西,東西就會越積越多,然後就是一直疊一直疊,直到疊滿你所有的生活空間為止。

很多人的床有一半也疊滿了東西,然後自己只睡一邊,桌子椅子更不要講了,桌子椅子全堆滿了東西。

為何會這樣?答:因為不丟東西,最後就是這樣,越積越多,多到沒辦法整理。

為何斷捨離會那麼流行? 重點就是在這裡,如果你就是不丟東西,那你永遠也整理不好,因為東西多到你根本無力也無心整理了,就是一直疊上去。

本書的作者提供的方法:評估→整理→收納→維護。看似有效,講的也很好,但完全無法解決問題。

因為最根本的問題是人,人如果心態就是不丟東西,因為這些東西都有紀念價值,都有意義,以後可能會用到等等等,那最後就是把家裡搞成了一個大型倉庫,甚至是大型垃圾場。

全都是用不到的東西,想整理,是啊,想整理啊,但沒時間沒力氣整理。

整理是要花很多時間的,但無論你怎麼整理,只要你不丟東西,你的整理出一個小空間,過幾天,這個小空間照樣會被你堆滿。 這就是為何你怎麼整理都沒用的關鍵點。

而這本書能解決這個關鍵點嗎? 不行。

如果你有這看本書,你會發現一件事,作者其實也不是在教你整理,因為搞不定整理,只要搞定人就好。

作者一直企圖告訴你,不用丟東西,你也可以整理的很好,依照我的方法,你一定可以。

我的看法是,只要當事人不覺得亂,當事人高興,其實有沒有整理,有差嗎?

這本書就是想要取悅那些不想丟東西的人,你不用斷捨離,聽我的,我教你們整理,買我的書來看看,我保証不讓你們丟東西。

然後呢?然後真能整理好嗎? 就算真的可以,過幾天一樣都堆滿了。

這就是人一開始的心態問題,我不丟東西,因為都很重要,東西越積越多,最後自己跟自己和解,我不需要斷捨離,我覺得這樣的生活空間我可以接受。

這本書我看下來,只要你願意跟你自己和解,那就沒差。

但是請注意,你是一個人獨居嗎? 如果是,那真的沒差,你無論怎麼噁心,你就是噁心你自己。

但大部份的人都有家人啊,家裡只要有一個人看到什麼都要留,而且都不丟東西,後果是什麼,你想想你自己家就知道了。


我發現因為「斷捨離」太流行了,太熱門了,現在有不少作家反操作。

我就是擺明了不要斷捨離,我就不要丟東西,但你如果實際看完這些書,你就會發現了,這些書無法徹底解決家裡一團亂的問題。

就算你真的整理好了,只要你的心態沒變,只要有一新的乾淨空間,過沒幾天又會被你自己或家人堆滿雜物啊。


作者忽略了一件事,無論你怎麼會整理,這都還需要「整理」啊,但大部份的人就是沒時間,沒心情,也不想整理啊!!!

為什麼斷捨離會流行? 因為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了不斷的整理收納的過程,真的,一直整理,但感覺越整理越多,因為只要整理出一個空間,沒幾天又被堆滿了。

問題的關鍵點不是會不會整理,而是人,是人自己的對待生活空間的態度。

也就是說,無論你的整理「方法」再好,但關鍵點的「人」沒搞定,無論怎麼整理都一樣,問題是製造髒亂的人,而不是整理的方法。

要對症下藥,要治本(人),而不是治標(整理術)。


像這種教「不丟東西的整理術」的書,作者講的都很好,我也不能說他說錯,但在實戰中效果很差,理由我剛剛上面講了一大堆了。

很多人會把斷捨離想的很極端,好像就是用不到的東西通通丟掉,不是這個意思,人是活的,東西的死的,你怎麼會那麼死腦筋啊?

斷捨離的作法,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丟東西而已,而是要讓人對於物品的心態改變。

斷捨離是什麼?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家裡亂七八糟的問題點是人,不是整理術。這也就是為何大部份的人一輩子都在想要「整理」但就是永遠整理不好,因為你頂多只學會了方法,但你囤物的心態沒變,家裡還是會被雜物塞的滿滿滿。

 

《不丟東西的整理術》博客來連結 (9折)

《不丟東西的整理術》蝦皮連結 (79折)

 

相關文章:【筆記】新.斷捨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