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jpg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

這本書封面就寫著:別再叫我斷捨離!

作者說:只要挪動空間就OK!不復亂的收納魔法。

以前我們對於整理收納的感覺就是無論怎麼整理,過沒幾天又會回復原來亂七八糟的樣子,為何會這樣? 因為無論你怎麼整理,東西還是一樣多,並沒有減少。

隨著時間的過往,東西只會越來越多,除非你丟掉,否則東西永遠只會越來越多,直到塞滿家裡每一個角落為止。

我們看過很多人的家,真的都是只能容下一個人走過去的小路,其他的地方全塞滿,為何? 因為捨不得丟掉任何東西,哪怕只是一個塑膠袋,紙袋也都要收起來備用。

那要怎麼解決這種永遠也整理不完的困擾? 答案就是斷捨離。

但是這本書的作者,她本身是在家事服務公司工作,專門在幫別人打掃家裡收捨東西的,她提出的理念是只要挪動空間就OK!也就是把東西先「集中放置」。

作者說:為什麼要把東西集中放置呢?因為要製造出空間。這個「製造空間」,就是我想出的整理第二個重點,集中放置是第一步,這樣就能製造出一個乾淨的空間。

作者的作法是,很多人你只要叫他丟東西,他就本能性的反抗,東西不能丟,那要怎麼辦?就是先集中放置,先空出一間好好整理,這就是作者所謂的製造出一個乾淨的空間。

也就是說,作者提出的整理術其實是比斷捨離更能讓一般人接受的,因為作者並不是一上來就要你丟東西,他只是希望先把東西集中,然後先整理出一個乾淨的空間。

藉由這個乾淨的空間,然後慢慢的把家裡其他的房間也整理好,收拾好。

理論上好像很好,但實際上,只要有一新的乾淨空間,過沒幾天又會被家人推滿雜物啊。


作者忽略了一件事,無論你怎麼會整理,這都還需要「整理」啊,但大部份的人就是沒時間,沒心情,也不想整理啊!!!

為什麼斷捨離會流行? 因為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了不斷的整理收納的過程,真的,一直整理,但感覺越整理越多,因為只要整理出一個空間,沒幾天又被推滿了。

問題的關鍵點不是會不會整理,而是人,是人自己的對待生活空間的態度。

也就是說,無論你的整理「方法」再好,但關鍵點的「人」沒搞定,無論怎麼整理都一樣,問題是製造髒亂的人,而不是整理的方法。

要對症下藥,要治本(人),而不是治標(整理術)。


這本書寫的整理術,只光看整理術,這個我沒話講,作者是整理專業。

但無論怎麼整理,如果東西沒丟,其實東西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只要人的心態沒有改變,還是習慣囤物,無論你的家有多大,總有一天就是會被塞的滿滿滿。

很多人會把斷捨離想的很極端,好像就是用不到的東西通通丟掉,不是這個意思,人是活的,東西的死的,你怎麼會那麼死腦筋啊?

斷捨離的作法,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丟東西而已,而是要讓人對於物品的心態改變。

斷捨離是什麼?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舉個例子,作者把家收捨好了,然後作者就回家了,你猜過幾天會怎樣? (是的,就是你猜的那樣)

家裡亂七八糟的問題點是人,不是整理術。這也就是為何大部份的人一輩子都在想要「整理」但就是永遠整理不好,因為你頂多只學會了方法,但你囤物的心態沒變,家裡還是會被雜物塞的滿滿滿。

 

《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囤物族的不丟東西整理術》蝦皮連結 (79折)

 

相關文章:【筆記】新.斷捨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