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架構(1).jpg

網友來信詢問:
1. 我想問分租套房11間(四層樓,每層三間套房),想申辦中華電信光世代,但不知如何避免單一房客因為BT或是下載影片佔據整棟頻寬 ?有什麼樣的網路設備可以決定每間房的頻寬嗎? 

2. 另外每層樓需要有無線WIFI,該選購什麼款最新的設備才能達到效果呢?應該安裝在輕鋼架上層還是掛在牆壁WIFI上效果才好?
 


undefined
現在的寬頻,如果速度要順,最少要60M,這是單指1個人,如果只是一般上上網,那3~4個人同時上網,我覺得還行。

因為有11間房間,所以寬頻最少要申辦300M以上,如果能500M以上會更好,這樣平均下來一間房間約50M。很多時候網路正常,但就是卡,因為用的人多啊。

再來,您這種情況一定要找專業的電信公司來幫你拉網路線到每一個房間。

除了申請中華光世代及佈線之外,你需要買兩個設備

一、一台AX5400以上的路由器,因為這是多人使用,所以路由器的等級不能太低

二、一台16或24埠的交換器,交換器的速度一定要是Giga等級。

以上兩個設備都不能買等級太低的啊,因為你這個是多人使用,而且寬頻最少是300M以上。

請參考:路由器及交換器選購


問1:如何避免單一房客佔間整個頻寬
答:路由器都有「頻寬管理」功能,可以讓你設定每一個IP最高網速是多少,例如你如果申請500M,可以設定每個IP最高50M。


問2:每層樓都需要有WIFI?
答:
請挑選一對多的MESH路由器,但以您的情況來說,用MESH在每一個房間放一台,成本太高。

比較可行的辦法是,每一層樓的樓梯口(上方)都掛著一台WIFI路由器(最少是AX3000等級),這樣每層樓的房間應該都有WIFI了。

 

簡單講,以您的情況還是要找專業的公司幫你佈線及設定,如果是我,我只會裝一台路由器(管理)+交換器(一對多),然後每一個房間都拉一條網路線,至於房客自己要怎麼使用,這個房客自己看著辦。

畢竟現在幾乎每個人的手機都有4G吃到飽。

undefined

也就是說,你要確保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網路出線孔,可以插網路線,如果房客需要WIFI,房間也可以自行購買WIFI分享器(說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由器 交換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