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客戶的需求是,要跑得順暢、處理文書比較多,偶而玩點遊戲(2D、3D都會玩),預算大約3萬~4萬左右,還會加購office 2019家用版。

客戶的需求簡單講就是遊戲機,最後他挑了一台技嘉的AERO 5 KE4 創作者筆電,規格是I7-12700H+16G+1TB SSD+RTX3060,這個規格肯定沒問題,而且這一台最特別的地方在於4K 螢幕,簡單講就是這一台筆電的顏色更漂亮。

請注意,這一台雖然叫創作者筆電,但其實也是適合玩遊戲或繪圖的,只是這一台更適合在影片編輯及繪圖。為何?主要還是螢幕,這台的螢幕很特色是OLED面板,比一般常見的IPS面板色彩更鮮豔,色彩更飽合,而且還有超高的對比度。

當我開機看到桌面時我第一個感覺是螢幕很亮,再加OLED 4K解析度所以螢幕看起來就是跟一般的FHD不一樣,畫質明顯比較好。

但是15吋螢幕卻是4K解析度,怎麼說呢?我是覺得真的沒必要啦,4K解析度我覺得最少要27吋會比較剛好,15吋螢幕卻是4K解析度其實會有一些使用上或習慣上的問題。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解析度3840*2160,縮放文字大小250%

目前常見的螢幕從14吋到27吋解析度通常是1920*1080(FHD),但筆電只有15吋卻是4K解析度,你的文字如果設定為100%字會太小,小到你看不到,所以只好設定放大250%,這樣就剛剛好。

但這一點如果對於文書、上網、看影片需求的使用者來說,反而是困擾,為何?因為比例會不一樣!

我再舉一個例子,目前網路上的影片大多是FHD,也就是1920*1080(1080P),你如果是網路下載的影片解析度可能會更低(720P或480P),你用這個4K螢幕看,影片畫面就會小小的,你只好放大,但放大後會有一點模糊的感覺,這樣反而是反效果。

再來,就算是繪圖需求,螢幕只有15吋,是的,單看筆電的螢幕顏色、畫質真的一極棒,超讚的,但請注意只有螢幕只有15吋啊。你會想說,那我外接螢幕?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2.jpg
是的,筆電有HDMI,可以外接螢幕,你按FN鍵+F5可以設定同步或延伸。

我先講同步,筆電是4K,我的外接螢幕是23吋(1920*1080),這樣同步下去,外接螢幕看起來反而會有一點糊,為何?4K同步到FHD(1080P),解析度不一樣啊。

那用延伸好了,筆電是4K,延伸出去是FULL HD,這樣外接螢幕看起來就比較正常了,但是請注意,那你花大錢買這一款有OLED螢幕的筆電好像也沒有意義了。

那要怎麼辦?我的看法是,你的外接螢幕也要是4K,最好就是三星的OLED 4K螢幕,這樣剛剛好,你一同步下去才真的是同步了!

好,以上就是我對這個螢幕的看法,螢幕本身沒問題,顏色很漂亮,你一眼就能看出來這個螢幕不一樣,但無論你要繪圖或是影片編輯,短時間還好,如果用15吋的螢幕長時間繪圖,這樣你會舒服嗎? 年輕人可能覺得沒差,像我就受不了,我還是寧願要看大螢幕,所以我只好在去買一台三星OLED面板的大螢幕來用。

接著繼續講下去,OLED螢幕你用過之後,就跟SSD用過之後就回不去的道理一樣,你用過OLED,現在IPS螢幕你也看不上了,怎麼辦? 未來你只能用OLED螢幕,不然你會很不習慣。

這就叫,當你用過比較好的螢幕,比較差一點的,你就看不上了。


好,接下來看開箱: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原裝沒有包包,沒有滑鼠,變壓器是二件式(又大又重)
以前國產品牌原裝都有送滑鼠及原廠包,但現在就不一定了,有的有送,有的沒送。

筆規規格
•型 號: 技嘉 AERO 5 KE4 創作者筆電 
•處理器: 第12代i7-12700H (2.3GHz~4.7GHz)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RTX3060  6GB 
•記憶體: 2x DDR4 插槽 (DDR4-3200, 最高64GB)
•硬 碟: 三星 M.2 PCIe Gen4 1TB SSD (可以再插一條M.2 SSD)
•螢 幕: 15.6" Samsung 窄邊框 4K UHD AMOLED 螢幕
   (X-Rite™ Pantone®原廠認證,出廠前皆經過各別校色) 
•重 量: 2.3kg 
•系 統: Windows 11 家用版 (內附Microsoft 365 個人版 1年版)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有9宮數字鍵,攝像頭有遮罩,可以純手工開關
鍵盤有背光,fn+空白鍵(打開/關閉)。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後面的loag開機會亮。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這一台的外觀有一個特色,就是極窄邊框,所以這一台明明是15.6吋,但會比一般的15吋筆電還小。

但是因為這一台是高效電創作型筆電,所以外觀小觀小,重量其實並沒有變輕,還是一樣重,2.3Kg。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有RJ-45有線網孔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第12代i7-12700H (14核20緒)+16G記憶體 DDR4-3200(最高64G)

通常I7擔心會很吵,但這一台其實滿安靜的。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原裝單碟1TB,無法加裝2.5吋硬碟,只能再加裝一個M.2 SSD Gen3或Gen4皆可。

原裝只有一個C槽不分割,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純粹就是個人的使用習慣。

如果是遊戲/繪圖/剪輯需求,我通常建議不要分割,以免你分割後C槽不夠用。

注意:升級記憶體或SSD建議連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比較保險

補充:SSD故障就是再見,無法資料救援,因此平常個人重要檔案要用「雲端硬碟」或「行動硬碟」備份保險。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SSD速度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顯卡RTX3060-6G,4K FPS到52幀,1080P FPS 129幀。

筆電的解析度是4K,更新率是60hz,我特地試了一下4K及1080P的解析度給你看(52幀跟129幀),簡單講就是4K螢幕會吃掉顯卡效能。


技嘉-AERO-5-KE4-72TW614SO-黑.jpg
▲這個技嘉筆電控制台全都是英文

技嘉明明是台灣的公司,但這個控制台畫面居然只有英文版本,這個我實在是不理解。

一般來說會來這邊調整筆電的效能,例如NORMAL(正常)、TURBO(高效能)、ECO(節能省電。

 

 

總結一下:

這一台技嘉 AERO 5 KE4 創作者筆電主打影片編輯或繪圖需求,但如果你是遊戲需求也適合。

特色是4K OLED螢幕,而且還有極窄邊框,外觀會比一般的15吋筆電明顯小一號。

規格I7-12700+原裝16G+1TB SSD+RTX3060,這樣的規格買來就能用,不需要再升級,當然啦,如果您是3D繪圖,那記憶體建議還是需要再升級到32G以上(最高64G)。

要說缺點當然就是會比較貴,這一台原裝約要48900元

對了,如果需要外接螢幕,外接螢幕最好也都是4K OLED螢幕,這樣才能「同步」。



補充:這一台有內附Microsoft 365 個人版 1年版,使用方法就是直接打開筆電的Office,然後登入你的微軟帳戶就能啟動了。(說明)

只是365只有一年喔(隔年需續約),而且你如果不用,這套office 你也無法送人,因為這是跟筆電綁定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
筆電原裝有含win11正版(永久使用),但不含office,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21家用版。

如果只是偶爾使用,只需簡單編輯,我會建議安裝 LibreOffice 免費辦公室軟體,這個可以編輯word,excel,powerpoint,優點是免費的,跟微軟的office 是相容的。

簡單講:如果要好用,當然還是微軟的office比較好用,LibreOffice 只是代替品,大致功能都有,但不可能100%跟微軟office一樣。

 

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開箱 技嘉 Aero Ole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