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的技術:2週掌握高效學習,立即應用.jpg深度學習的技術

我看到這個書名,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外國人寫的書,沒想到這是台灣人寫的書,我一看到台灣人我其實是沒什麼信心的,理由很簡單,很多人是為了出書而出書,書中根本沒有自己的實例,都是在講別人的案例。(有網友補充作者是馬來西亞人)

但這本書例外,書中有大量作者自己的實例,光是看完序我就知道了,這本書講的內容是我需要的。

書名是《深度學習的技術》,作者給的方法是記→懂→網→拓→活

作者說:學習由淺至深,不外5個層次
【記】:如果學到的記不住,那就等於沒學過。但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又等於「讀死書」。該如何平衡兩者?

【懂】:理解知識的重要性顯而易見,但能讓理解力最大化的學習法,則鮮少人知。

【網】:高手能將所學融會貫通,但高手是怎麼辦到這點的?又是如何快速地辦到這點呢?

【拓】:每一種學習都會遇到瓶頸,也包括人工智慧。而要突破瓶頸、進一步拓展能力,我們只能朝三個方向精進。

【活】:學以致用不是一個道理,而是一種技術。許多人就是做不好這一點,才無法透過學習改善生活。

-----------

一開始作者就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學習之後記不住,那學來幹嘛?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以前我也有這樣的困擾,例如明明準備了半天,隔天考試又忘了,那我學了半天我連要應付考試都沒辦法,我學這個幹嘛?

以前我以為我是不會讀書,是的,但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我不會考試。我是那種特別不會應付考試的小孩,所以我成績不好。

但我成績不好不代表我是個笨蛋,也不代表我的理解與學習能力不好,我只是不擅長讀書考試而已。

直到我出了社會之後,特別是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才明白,學習不需要記住(背),我的學習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把答案背起來。

例如我常常查我自己部落格的文章,因為我寫完之後,我立刻就忘了,文章(教學)是我的寫,但我寫完就忘了,我甚至會忘了我曾經寫過這些文章,但這不影響我的解決問題能力。

我的能力會隨著我文章越寫越多,也就是我的經驗越來越多,而越來越強,但你如果直接考我,我無法當場把答案寫出來,因為我根本沒有記,我寫過就忘了。


作者也是一個部落客,他有一個網站「4THINK」,網站副標是,為增進思考而閱讀。

這本《深度學習的技術》我覺得寫的很好,書中都是作者自己的實例,他一步一步的教你要怎樣「深度學習」,因為是自己的實例,所以整本書看下來,非常的易懂易讀。

我想這跟作者本身有在經營網站有關,他本來就是需要靠寫文章來獲客,而為了要寫文章,他需要大量閱讀,而大量閱讀後他開始針對為「為增進思考而閱讀」這個主題來寫作,然後就有了這一本書《深度學習的技術》。

作者在這本書中講的,我都非常認同,寫的很好,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不過有一點我想要補充的是,如果你只是看書那幫助其實並不大,關鍵有二,一是大量閱讀,但光是大量閱讀也沒用,二是你還要寫,不是關起門來寫,而是開一個部落格來寫。

講到這裡,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能看出來,為何我每天都在看書,我每個月都會從圖書館借大量的書,因為我有在寫部落格啊。

我跟作者其實是同一種人,我們都需要每天寫文章,而憑什麼我能這樣一直寫下去? 其中之一是,我平常大量閱讀,我雖然讀了就忘,但還記得剛剛說的嗎? 記→懂→網→拓→活。

透過部落格,我很自然的經歷了這五個階段,只是我一開始不知道我經歷了,但從作者這本書中我才了解,其實我就是在經歷這五個階段。

先記住,再來是讀書懂,然後形成一個知識網。

接下來拓展自己的知識網,然後活用,等等,我一開始以為活是活用,但作者的「活」是指在生活中學習。

我覺得作者的洞見非常好,活是指在生活中學習,是啊,真的就是這樣,不需要刻意幹嘛,你能把你的生活過好,從生活中不斷的提升自己,這才是最簡單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啊。

所以囉,我光是看完序言我就知道了,這本書講的內容是我需要的。

整本書看下來我必需要說,在大量閱讀、深度學習這個領域裡,這本書真的寫的很好。

而你欠缺的除了大量閱讀及深度學習之外,我覺得還欠一個自媒體經營,怎麼說?

我這麼說好了,我今天如果不是因為要寫部落格,我還需要大量閱讀及深度學習嗎? 

理論上需要,但實際上我應該會直接放牛吃草,理由不用展開講你也知道。

但為了要經營部落格,我等於有了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這等於間接倒逼著我不斷地大量閱讀及深度學習,本文的作者也是這種情況。

但他更高竿,他能夠把他學習的過程寫成一本書,我沒辦法。

這就是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我的能力就只能到這裡,但不要緊,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我要盡可能地把優點放大,這是我能做的,而不是整天抱怨。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深度學習的技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深度學習的技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與學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