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不要故意用二套防毒軟體來測試.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用防毒軟體掃描(我的電腦),結果是沒有威脅(木馬), 然後用線上掃毒(網站)卻掃出一堆威脅(超過一半的防毒軟體都有掃到木馬)。

我電腦裡面的防毒軟體就是照它原來的預設值,沒有再另外去設定防火牆,保護選項等等,完全都沒有去調整選項,只有讓它跑更新病毒碼及初始掃瞄而已。

會不會是這個因素(沒有設定為嚴格防護),才會導致兩邊的結果不一樣

VirusTotal - Home  (線上掃毒)
 


 

我先講結論:同一台電腦用三種不同的防毒軟體掃描,會出現三種不同的結果,這是正常的。

因為掃毒本來就是一種預防的機制,這個是沒有100%確定答案的,因此不同的防毒軟體掃描出來的結果不一樣。

也沒有一套防毒軟體敢跟你掛保証,我的掃描100%正確,用我的就不會中毒。

我的建議是這樣的,你挑了一個你信賴的防毒軟體即可,而不是故意用2種以上的防毒軟體去測試,因為你無論怎麼測試,最後的結果就如你現在遇到的這樣,把你搞迷茫了,你開始變的很擔心,我的電腦是不是有木馬啊?

應該這麼說,只要你的電腦連上網路,就沒有一台是100%安全的,哪怕只是0.0001%的機率,那也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所以防毒軟體是一定要裝的,這是一個基本的保障。

接下來就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如果常常到處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或是常常點開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這種中毒(木馬)的機率當然比較高一些。

怎麼辦?

所以囉,除了防毒軟體之外,系統安全性更新(Windows update)也要保持更新。

然後不需要自己嚇自己,感覺自己的電腦有「木馬」,你就直接假設電腦是有木馬的,這也很正常不是嗎?

每天電腦下載那麼多檔案,難免其中一個真有木馬,但木馬是哪一個? 因為你每天都在上網,都在下載,所以你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

因此就是正常使用電腦,Windows update及防毒都要保持更新,保持平常心,沒事不要故意用二套防毒軟體來測試,因為這個沒有標準答案。

 

 


多說一句,你如果真的很擔心中毒,建議您用最新的作業系統(例如目前是win11),安全性會比較高一點,比較不會中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