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jpg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

一開始你注意這個書名《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特別是這個自雇者,我覺得作者點出了一個關鍵,你要像自雇者一樣管理自己的時間。

我其實就是一個自雇者,我每天要幹什麼,我自已決定,我可以安排我自己的時間,請注意這一句「我可以安排我自己的時間

所有時間管理的書,有一點你一定要注意,你的時間怎麼用,是你能決定的嗎?

上班族幾乎都不行,你上面有主管、老闆、旁邊有同事,下面有客戶,所有人都可能在上班時間找你。

你的下班時間是你能控制的嗎?

除非你是單身,否則也不行,你下班後你老婆,你小孩會找你。

因為無論是上班或下班,時間要怎麼用,你其實沒有決定權。

很多人無論看了多少時間管理的書,最後結果都一樣,還是忙的焦頭爛額,工作永遠都做不完,天天都在趕進度,關鍵點就是在這裡。


那問題來了,你是自雇者嗎? (你不是) 對啊,你其實就是卡在這裡。

我一開始以為作者會教讀者怎麼突破這個點,也就是把自己當成自雇者來做,是的,作者真的把讀者都當成自雇者了,他覺得他的讀者本來就是能控制自己的時間,但是錯了。

他的讀者都是上班族,而且很有可能已婚,上班、下班的時間其實都不是自己的。

更別說,還有一點是最恐佈的,就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舉個例子,我安排組裝電腦,順利的話1~2小時組完一台,但萬一不順利呢?有新品故障呢?那我告訴你,1~2小時就會變成1~2天,然後後面所有的工作全部延遲。

看到這個書名,我感覺到很驚喜,因為我覺得作者點出了關鍵點,但實際看完這本書,我感到很失望,因為作者還是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是自雇者。

而作者他就是自雇者,他自己是老闆,他可以安排(控制)自己的時間要怎麼用,我也是,我也可以,所以我們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時間管理很好,但那是我們,我們是自雇者,但大部份的人不是,而這一點,作者並沒有解決。

但我覺得這也是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作者的書名點出了時間管理的關鍵點,你要像自雇者一樣安排時間,但問題是,你又不是自雇者,在上班時間,所有人都會找你,你無論怎麼安排時間都是計劃都不上變化,而且還有各種意外情況等著你。(例如我剛剛講的,組裝電腦本來很簡單,但萬一組完後無法正常使用呢?)

 

再來,這本書的副標叫「打敗拖延症,每天只做7件事!」,但我整本書都看完了,我找不到作者的每天只做7件事是哪7件,這真是見鬼了。

這本書的內容最主要的重點是,作者提出了實踐性超強的21招戰術,打敗你的拖延症。

這21招戰術我就不列出來了,理由很簡單,這21招換個人來講有可能就是48招,87招,108招,其實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關鍵不是幾招,而是你要能知道這些時間管理技巧的「核心關鍵點」是什麼。

來,我告訴你,時間管理你無論聽誰講,最後就是三個重點,我幫你抓出來了

一、減法 
很多事你不是安排何時做,而是直接刪掉或交給別人做,因為你的時間有限,精力也有限。

二、要事優先,不是急事優先
特別是電話一直來,這肯定是別人急事,而不你的要事。

三、待辦清單
如果任務太大,那你要分成幾個小項目,一個一個慢慢完成。


 

總結一下:

這本書的書名「自雇者」點出了時間管理的關鍵與難點,但書中並無法解決,上班族根本無法安排自己時間的問題,而這才是大部份上班族會遇到的困難點。

我明明知道時間管理,我都懂,但我一上班,我的老闆、同事、客戶一直找我,總是有一大堆「別人的急事」要我立即處理,就算我能安排等一下處理,但這些電話或訊息干擾,會一直打斷我的工作進度。

更別說,還有很多豬頭老闆及豬頭主管,同一件事改來改去,底下忙成一團,瞎忙一場,老是在做白工,明明每天上班都很忙,但最後往往出工不出活,真的是呷賽,一堆賽。

 

《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博客來連結 (79折)

《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