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jpg

今天組裝一台第12代i5-12400的全新電腦,裸機測開,開機嗶一聲,有畫面,更新BIOS也正常,我以為正常了。

接著灌系統,咦,滑鼠怎麼不會動?我重插一下滑鼠,還是不會動。(我感覺奇怪)

我接著重開機,咦,藍屏耶,我都還沒灌系統耶,為什麼藍屏?

藍屏代碼是IRQL_NOT_LESS_OR_EQUAL,還有QR Code可以讓你掃描,但你如果想靠這個藍屏代碼,你是找不到任何解決方法的,真的,不信你試試。


電腦規格:
.Intel i5-12400
.華碩 TUF GAMING B660-PLUS WIFI D4
.美光 DDR4-3200-8*2條=16GB
.WD 藍標 SN570  1TB/M.2 PCIe                
.Seagate家用碟1TB/64MB/7200轉  
​​​​​​​.EVGA GeForce RTX 3050 XC GAMING 8G
​​​​​​​.華碩 DVD 燒錄器
​​​​​​​.海韻 Focus GX-650(80+金牌/ATX/全模組)

藍屏.jpg

好,我們在這裡停一下,全新電腦,我連要灌個系統都能藍屏,我感覺不妙,真的不妙,那是什麼問題?(我不知道)

對了,我要補充一下,我現在組裝都是先裸機測開+灌系統,等系統灌好了,燒機也正常了,才會裝到機殼中。

以前組裝電腦都是直接組起來,但從2020年以後吧,總之後來新品故障的機率真的有點高,所以後來都先改成裸機測開,確定正常在裝機。

好,我發現這個藍屏的代碼每一次都還不一樣,我感覺有3~4種不同的代碼。


好,那現在怎麼辦?

答:交叉測試,一個一個來。

cpu、主機板、記憶體、顯卡、電供、ssd都是全新的。

先把顯卡拔起來,這樣可以排除是顯卡的問題。 (還是一樣藍屏)

再把ssd換掉。(還是一樣藍屏)

那接下來cpu、主機板、記憶體都有可能,當然啦,也有可能是電供,但電供放最後。

開機停在這裡.jpg

記憶體有2條,只插一條試試,咦,開機停在這裡(上圖)。

我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我連灌系統都會藍屏,而且有時候還開機沒畫面,這肯定有問題,cpu、主機板、記憶體,這三個到底是哪一個?

現在電腦一定有問題,只是不知道是哪知出問題,怎麼辦? 花時間,一個一個慢慢試。

好,接下來的過程我就省略了,因為就是一個一個換,然後灌系統,更新,就算我後來系統能灌起來了,也要測一下穩定性。


好,最後我抓到問題點了,兩條記憶體,其中一條故障,怎麼測出來? 因為有2條記憶體,所以我每次只插一條。

再來,有時候插單條記憶體正常,但插2條就有問題,這有可能是cpu的問題,請參考:CPU故障,無法跑雙通道

因為也有遇到USB突然失效,說不定主機板也有問題。

那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你要花時間實測才知道。

 

以本例來說,我一開始懷疑主機板,因為USB失效,後來懷疑CPU,因為插2條記憶體(雙道通)就掛掉,但最後才發現是其中一條記憶體故障。

而記憶體故障最常見是什麼情況? 藍屏,開機沒畫面。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就算是全新零組件遇到新機故障的機率也是滿高的,至於是什麼問題?

其實狀況很多,而無論是什麼狀況,你也只能靠實際檢測才知道,例如本例,我最後花了5個小時才檢測出來。

很浪費時間,但沒辦法,做這一行就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