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做實體店,我根本無法過濾.jpg

網友在 我在pchome買了一台電腦,但居然沒有系統 中留言:
想請教歐飛大大一個問題,如果今天這位朋友最後自己上網找到裝系統的方法並且搞定了,您會將他定位為一般使用者還是DIY玩家呢?
 



沒有標準答案,因人而異,這只是一個心態問題。

我會用電腦DIY玩家或一般使用者,只是方便我來說明,因為我發現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後果往往就是一堆災難。

例如電腦重灌很簡單啊,加裝硬碟很簡單啊,電腦故障檢測很簡單啊,對於會的人來說,無論是電腦組裝或電腦維修都很簡單,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不要說電腦重灌了,哪怕是先做一支USB開機隨身碟,很多人都做不出來。更別說後面什麼BIOS、什麼隨身碟開機什麼的,總之問題一大堆。

問:會自己重灌算不算DIY玩家呢?
答:這個也是要看情況,單獨只會重灌來說,我並不覺得是DIY玩家,但也不需要這樣硬性分類,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

關於買了一台新電腦沒有系統要怎麼辦的問題,我後來還有寫一篇文章補充說明→有問題請先找原賣家,請給原賣家一個機會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你跟誰買,有問題你就找誰。

如果有問題,你最少要「先問一下」原店家,先問一下,再來考慮後續要怎麼處理。

但讓我非常意外的是,很多人是一口咬定出了問題,那肯定是原店家有問題,連問一下都不用,直接找別人。

這也就是我常講的「電腦DIY玩家」跟「一般使用者」的差別。

DIY玩家一遇到問題,習慣自己處理,如果自己搞不定,那就是找附近的店處理,而不是找原店家。

因為對於DIY玩家來說,他們覺得他們懂這個,他們自己有能力處理。

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連要找哪個店家處理可能都覺得頭大,所以我才會建議,你跟誰買,有問題你就找誰,出了問題先問一下原店家。


還有網友留說:
某些黑店連零件自行插拔都不認保固了,真要找麻煩隨便都有理由,就只是重插記憶體都不行了,有時換人處理真的更快。

↑我能理解這位網友的意思,但這跟我講的真的沒有衝突啊~~原店家真的不認保固了嗎?你都沒問啊,這就是你自己的猜測,說不定你也只是聽說。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其實想講另一件事,就是我雖然是實體店(有店面),但我現在已經不做店面生意了。

無論電腦組裝或維修,我只做網購,就算是維修我也會請客戶寄給我,就算客戶親自送過來,我也沒有現場檢測,為何?

對實體店來說,客戶一來,無論是組電腦或修電腦,基本上都是要快,客戶也不想聽店家講什麼,店家也不想多講什麼,客戶也不想聽,反正就是要快。

組裝要快,連維修也要快,什麼都不要講,客戶不想聽,店家也不想花太多時間解釋,趕快成交,趕快弄一弄,然後呢?然後後面就有問題了。

有問題沒關係,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但客戶又不找原店家寧可找別人,急著找別人的後果是什麼? 難道就不是另一個坑嗎?

這就是為何只要是實體店都會被罵,肯定被罵,客戶根本不想聽你說,出了問題,連問也不想問你,被罵是剛剛好而已。

我一直說,你跟誰買,有問題你就找誰,出了問題先問一下原店家。

但就是會有一堆人不這麼認為,你不這麼認為就算了,你還建議別人聽你的,我就不懂了,出了事,你負責嗎? 你怎麼這麼有自信,聽你的就沒錯?


我改成網購之後,我就有時間寫文章,或是花時間好好跟客戶溝通,那種很急的,都不是我的客戶,我也不會接。

那種我回覆之後,完全不理會我的問題,只想要報價的,也不是我的客戶。

那種只是急著修電腦,但完全不想聽我說明的客戶,那也不是我的客戶。

如果我是做實體店,我根本無法過濾,但網購可以,我只要看看客戶願不願意看我的文章說明,能不能看懂我的文章說明,我就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我的客戶了。

你想想,全新的電腦才剛剛買有問題,我只是建議「你應該先問一下原賣家」,只是先問一下原店家而已喔,就這麼簡單一句話,真的有人看不懂。

如果這是實體店,我能怎麼辦? 我花時間跟客戶解釋,客戶就是聽不懂啊~~

但如果是網購,那就是我所謂的「不適合」,請參考:如果我們有一方覺得溝通困難,那就是不適合。

 

這就是我所謂的,我雖然是實體店(有店面),但我現在已經不做店面生意了。

我發現,有些人是無法溝通的,那就是不適合,那就是放手,換人,而不是一直要強迫逼對方聽自己的。

 

 

補充:買電腦我有三個小建議給你參考~

一、你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

二、有問題「先問一下」原店家,如果原店家的處理方式你無法接受,你再找別人。

三、不要急,急著買,急著修反而容易有問題,然後就會遇到這種事→跟A買,找B修,B修不好找C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