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職場進修達人不辭職,靠「偷時間」高效學語言、修課程,10年考取10張證照.jpg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有三點要特別注意,一成就感,二環境、三你是不是讀書的料

一、成就感
作者為何會一直考證照,其實他考出來並沒派上用場,但他為何一直考?答:從考照中獲得成就感。

作者:想要透過學習充實生命的密度,最重要的是設定目標。

作者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例如考xx證照,然後就開始有計劃的去做,怎麼做?

請看這本書的書名《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因為每天下班後忙一些雜事可能要花2~3小時,所以下班後能進修的時間,大約就是一個小時。

作者在書講了很多他自己的學習攻略,這些攻略我看了,但沒有一個能派上用場,你知道為什麼嗎?

請接著看第二點。


二、環境
你的上班環境適不適合你進修,例如作者是一個公務員,上下班時間固定,作者考了這麼多證照後,他其實並沒有轉行,他還是繼續做公務員,這也就是為何他可以10年考10張證照,請注意這一點。

再來是回家後有沒有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例如一個沒有人打擾的空間,還有家人的支持等等。

也就是說,你想要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進修(考證照),一開始你要有明確的目標感,而且要有穩定的工作、再來是你的工作及家庭環境是否適合你進修,最後還有一點,就是你是不是讀書考試的料。


三、你是不是讀書的料

這一點作者並沒有特別強調,但我告訴你,作者是韓國排名第一的首爾大學畢業生。

作者從小就是那種會讀書的小孩,畢業後考上公務員,下班候花時間進修,隨著證照一張一張的考出來,他越考又有成就感,然後出了一本書跟大家分享他的考照心得。

但我注意到一點,他考這些證照,純粹就是為了考,他並沒轉行啊,例如,美國註冊會計師、特許金融分析師、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不動產經紀人、行政士等。

他考了這麼多證照,然後並沒轉行,那他考這些證照是幹嘛? 怎麼不把時間省下來陪陪老婆,陪陪孩子?

前幾天有網友來信問我,你會建議修乙級相關課程並考乙級證照嗎? 你對資訊相關證照「證照無用論」有何看法?

我的看法很簡單,證照對於升學及找工作確實有加分作用,但也就是僅此而已。 但在工作1~2年後,誰還看你證照? 誰還管你有沒有證照?老闆要的是你的業積,你的工作成果,而不是你有幾張證照。

所以證照要不要考? 如果你還是學生,你有興趣,能多考就考,備而不用也行,但出了社會,時間寶貴,肯定是有需要才會考,不可能是考上放著不用(那你是在考好玩的嗎?)

本書作者在書中有三點他沒特別強調,一是他是公務員、二是他有讀書的環境、三他是讀書的料。

而對於一般人來說,以上三點你都不俱備。

那要怎麼辦?

所以囉,不要說考證照了,我就講一個最簡單最容易的,你平常有沒有閱讀的習慣? 80%以上的上班族都沒有。

對於一般人來說,只要平常保持閱讀的習慣,其實就已經非常好了,但連這麼簡單的小目標都很難,更別說考證照這種大目標了。

但本書作者考證照,其實是考好玩的,他就是考「成就感」的,這樣行不行? 當然也行。

為何有些人會在業餘時間做自媒體,說穿了,這也是一種成就感。

所以,作者在書中點出你要有目標感,但我覺得應該是要找到一個讓你有「成就感」的事情。

先不管能不管賺錢,但至少做了,你會有成就感,那是什麼? 說穿了就是經營自媒體。這反而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而不是考證照。

你如果用不到,你考證照幹嘛?

我再舉一個例子,中文打字也有證照啊,需要考嗎?

答:不需要,重點是你會不會打,而不是你有沒有證照。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