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說完全沒用,但基本上沒有什麼實際作用.jpg

網友來信詢問:

問1:我目前就讀資工系大三,學校下學期有開設乙級電腦硬體裝修和乙級電腦軟體應用的課程,請問歐飛先生對於上述2張證照的看法?歐飛先生會建議修乙級相關課程並考乙級證照嗎?

歐飛:
關於電腦的證照,你想考,那就去考,能考出來就算沒有加分,肯定也不至於扣分。

簡單講,證照對於升學及找工作確實有加分作用,但也就是僅此而已。 

而這兩張乙級的電腦相關證照,對於電腦這一行,我不能說完全沒用,但基本上沒有什麼實際作用,我讀資管,這兩張證照我都沒有,那又如何?完全不影響我就業、工作、開店創業、寫部落格。

關於證照,除非你是國家級考試那種職業級證照,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這種,你如果沒有這張證照,你無法從事某行業,這種才有用,其他的證照真的就只是一個參考,你有,別人沒有,那你真的有加分。

但在工作1~2年後,誰還看你證照? 誰還管你有沒有證照?

老闆要的是你的業積,你的工作成果,而不是你有幾張證照。


 

問2:網路上有「證照無用論」相關議題,以資訊相關從業人員來看,歐飛先生對於就讀資訊相關科系學生來說,資訊相關證照「證照無用論」有何看法?

歐飛:
這一題我剛剛其實也順便回答了,我就這麼說好了,如果你還是學生,有機會考證照,你就多考,你不吃虧。

但如果你已經畢業了,舉例,我想從事資訊相關工作,所以我去補習班補習考證照,這種就不必了,純粹浪費時間,出了社會老闆要的是,你會不會做,而不是你有沒有證照。

你證照有100張,但你工作搞不定,那有個屁用。

事實擺在眼前,證照跟實際工作往往是脫節的,例如你現在讀資工,但學校教的,跟你畢業時要就業的技能,其實也是完全脫節的,你畢業後,公司還是一樣要從頭教你,這跟你有沒有證照,關係也不大。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會說「證照無用論」,因為對於「實際工作」來說,真的是無用。

 

問3:工研院有開設國際資安證照CompTIA Security+的培訓(網址),歐飛先生會建議我去參加培訓並考取國際資安證照CompTIA Security+嗎?

歐飛:
你如果有興趣、有時間,學費也沒問題,那我當然建議你去考這個證照,雖然說考出來又能怎樣? 其實也不怎樣,但這是你的興趣啊,學習之外還能順便考一張證照,這也是一種成就感。

 

總結一下:

證照對於升學及找工作確實有加分作用,但也就是僅此而已。 

對於你未來實際找工作、升職加薪,其實關係不大。

 

 

補充:

我讀高職的時候,我想要考二專,讀二專的時候想要考二技,讀二技的時候我想要考研究所,為何要升學?因為我想要找到比較好的工作。比較好的工作,代表著比較好的薪水。

我想要升學不是我對知識的追求,我只是純粹想升學,我沒說出口的是,我其實什麼都不會,我就算讀到大學畢業了,我還是什麼都不會。

我對自己的不自信,所以我才想要靠升學,靠拿證照來證明什麼。

但我就算真的升學了,真的考到證照了,我又能證明什麼?

其實我最多就是拿到一個「資格」,例如找工作的時候要求「大學以上」,那我有大學文憑,ok,我符合資格,如此而已。

實際進入職場後,我的主管、老闆、客戶,從來沒有人問我是哪裡畢業的,有沒有考過什麼證照,從來沒有,沒有人關心我讀什麼,考什麼,他們關心的是,我能不能幫他們解決問題。

就像現在,網友才不管歐飛先生混哪裡的,他們只是想要歐飛先生解決他們的問題而已,僅此而已。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時間有限,考證照跟準備作品集,哪一種對未來找工作比較有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證照 證照無用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