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jpg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在時間管理的領域裡,番茄工作法非常有名,為何? 簡單有效,但是這種工作法有適用對象,只適合那些「你可以掌握自己的時間,但你就是搞不定的那種人。

舉例,你是學生,你明明有2個小時的讀書時間,但說也奇怪,你明明只是多看了一眼手機上的訊息,2個小時就過去了。

再舉例,你是老闆,你的上班時間你明明可以控制,但說也奇怪,你忙了一整天之後,咦~待辦事項上面重要的事情,你居然一件都沒完成,為什麼?

簡單講就是你總是分心,你總是會被打擾,你總是沒有辦法專心的先幹完一件事,再接著幹另一件事,那要怎麼辦?

請試試看,番茄工作法。

蕃茄工作法簡單講就是,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在這25分鐘的過程中,你要避免中斷,也就是說你不要接電話,不要看手機,不要上廁所,你就是專心只做一件事,直到25分鐘時間到,那你在休息5分鐘。

休息也不是一直休下去,休息只能休5分鐘,接著繼續工作25分鐘。

你每完成一個25+5分鐘,就是完成一個蕃茄鐘。

舉例,你有一個A工作,需要2個小時,你也給自己留了2個小時,理論上2個小時後工作就能完成,但就是搞不定。

現在你開始用蕃茄工作法來執行,設定時間(在書中是一個蕃茄造型的計時器),25分鐘,一定要做滿25分鐘,再幹其他的事情,這中間你不能在幹其他事,有電話你也不能接(除非你確定非接不可),就算電話來說,你接起來也不是聊,而是告訴對方,25分鐘後你會主動聯絡。

2個小時的工作,你只要完成4個蕃茄鐘,你一定能搞定。

當然,這裡面還會有一些實際執行的小技巧跟方法,書中都會講到,這邊我就先跳過了,但重點就是這麼簡單。

你先把今天的待辦清單列出來,大約算一下要幾個蕃茄鍾,然後開始做。

你要保証在每一個蕃茄鍾,你一定能專心幹,你只能這樣保持下去,你一定能把事幹成。

好,道理就是這個道理,你也懂了,但就像我一開始講的,這種方法只適合「特定人」,就是你必需是可以完全掌握時間的人,例如我就是,我的店就我一個人,我一個人安排所有的工作,然後我不用接電話。

我平常工作就是類似蕃茄鍾的方式,但我已經不需要什麼計時器了,我現在都是自己抓一下時間,例如20分鐘,30分鐘,然後我就開幹了。

以這一篇筆記文來說,我剛剛看了一眼時間,6點半,OK,7點前要搞定,開幹。


簡單講,這一本書很值得你看,看完後,你試著用這套番茄工作法執行看看,效果肯定會非常的好,好到讓你意外,只要你能嚴格執行。

但問題往往就是出在這個「嚴格執行」上面,你必需要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

我想說的是,其實什麼方法都一樣,方法再好,再有用,人不對,一切白廢。

你如果是「對的人」,不需要什麼方法,你直接開幹,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管他什麼蕃茄不蕃茄的,根本沒差。

當然啦,我也不是說所有的時間管理方法或技巧都沒用,有用,肯定有用,但方法再好,最多佔20%,不可能再高了,後面的80%都是看個人。

這也就是為何我對於一切所謂的「課程」我都抱持懷疑的態度,哪有那麼多課程好上?如果只要花錢上課,事情就能搞定,就能把你教會,那麼還會有人「不會」,怎麼還會有人「搞不定」?

就拿這個自媒體經營來說好了,一大堆課程、還有各種會員,然後呢? 最後真的寫成的有幾個?

說白了,都是看個人,不是看課程,更不是看老師。

老師開了一個班收了50個學生,最後能有1個成了,老師就謝天謝地了。

 

好,如果你真懂「番茄工作法」,那你就不需要番茄工作法了,你自己看一眼時間,抓一下時間,少廢話,直接開幹,比什麼都有效。


6點54分,24分鐘,我這一篇寫完了,再花5分鐘檢查一下,貼出。

 

 

相關文章:

【筆記】番茄工作法:有效地使用每一點時間和腦力

番茄工作法有用嗎? (重點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讓你養成習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