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生產力的一年.jpg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這一書看似在講時間管理+工作效率,但本質上這是一本故事書,作者在講他自己畢業後的第一年故意不工作搞所謂的「生產力實驗」,用整整一年的時間,試驗各種提升效率的方法,他自己就是實驗品。

這本書有趣就是在這裡,你看到的是作者這一路走來,他是怎麼做的,請注意是重點是「做」。

作者把目前市面上所有時間管理+工作效率提出的各種方法,自己實戰一遍,然後開一個部落格每天記錄他的實戰心得。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jpg

最後作者的結論是,生產力不是指你做了多少 ,而是你成就了多少。

只要管理好你的時間、精力、以及專注力,便能運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情。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上面這兩句話,這兩句話你如果看懂了,這本書也就算是看完了。


作者把我們一般理解的「時間管理+工作效率」稱之為生產力。

生產力的高低不在於你做了多少,後果可能只是你在瞎忙,就算你不是在瞎忙,最後很有可能掉進「工作效率陷阱」,也就是你的工作效率最好,你的工作反而越多,多到永遠都做不完,然後你的生活品質反而更差了。

舉個例子你就懂了,部門有5個人,其中4個人是廢材,只有1個人就是你靠譜一點,後果是什麼?上司肯定會把事情都交待給你,不會交待給其他的廢材。而你的工作效率就這樣越來越高,然後工作越來越多,每天都很忙,每天都加班,你把「生產力」發揮到極限,然後呢?然後你發現薪水也沒漲多少,而且每天其實都是做一樣的工作。

你越忙,越窮,因為你沒有時間進步,你只是每天重覆著同樣的工作,這就是工作效率陷阱。


作者說:只要管理好你的時間、精力、以及專注力,便能運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事情。

每個人的時間、精力都有限,這也就是為何你每天回家後,哪怕終於有自己的時間了,但你還是寧可選擇滑手機,而不是進修,為何?因為你的精力有限,你的精力用光了,你現在需要休息。

你如果直接躺在床上,你可能會睡不著,因為你在公司緊繃了一整天,回到家你終於有時間放鬆一下,而最好的放鬆方法就是滑手機,你一滑就1~2個小時過去了,你累了,你想睡了,然後隔天又是同樣的一天。


關於生產力,我的看法是,你都知道,你只是做不到。

倒不是說有多難你做不到,而是你做不到持之以恆。

這本書有趣就是在於,作者寫了一個部落格,而且明講要用整整一年的時間,試驗各種提升效率的方法,他做給你看。

請注意這個時間段,是一年。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難就是難在這裡,不要說一年了,連一週都沒辦法。

 

關於提高生產力最有效的方法,而且是最可行最簡單的方法,這本書一開始講到了,那就是早起,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

這一小時你可以在家工作,例如寫你的部落格,你也可以提早上班,是的,你沒聽錯,就是提早一小時上班,因為這一小時,不會有人吵你,而且你剛起床,精力飽滿,頭腦清楚,這上班前的一小時會是你最有工作效率的一個小時。

而正巧,我也是這樣,我每天5點50分起來,7點前到公司,我每天7點~8點寫部落格,所以你們會發現,我的文章都是早上8點開始發的。

我發現利用上班前的這一個小時寫部落格效率特別高。

如果是以前,我可能8點多才到公司,等我慢慢吃完早餐開始工作時,說不定都已經快9點了,這樣算下來,我現在的工作效率,我每天最少多工作2個小時,是每天啊。

說到這裡你們也可以理解,為何我能天天發文,而且每天發N篇,說穿了關鍵點就是在這裡,說破不值半毛錢,我就是每天7點前出現在店裡,然後開始寫部落格。

 

這本書看下來,我覺得最簡單,最實用的提高生產力的方法就是這個。

唯一你能掌握的時間,就是每天早起一個小時,就是上班前的一個小時。

如果你連每天早起一個小時幹些自己想幹的事情,你都做不到,其他的生產力方法,你就別想了,只會更難。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作者看了某一本書的某一個理論,然後開始拿自己來實驗,然後把實驗的過程及結果寫在部落格,他後來就是這樣紅了,然後出書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